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市信访局2022年工作思路
索 引 号:014109955/2022-00002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权责清单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信访局
生成日期:2022-01-10 公开日期:2022-01-10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常州市信访局2022年工作思路
常州市信访局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大事多、要事多,将迎来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党的二十大等国际大型赛事和重大会议,信访保障任务繁重艰巨。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也将进入最后冲刺、检验成效阶段,全市信访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推进信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点在抓基层打基础、抓化解减存量、抓联动建机制、抓秩序促规范上下功夫,确保“两下降、三提升、四个不发生”目标任务的实现。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在抓基层打基础上下功夫,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问题发生

1.深化镇(街道)信访工作“五有建设”。大力推进镇(街道)信访工作“五有”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信访工作组织领导、干部队伍、接待场所、制度规范、工作保障等,真正筑牢信访工作源头防线,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道)、矛盾不上交。不断深化信访工作“标准化、精细化、常态化、智能化、专业化、品牌化”建设,优化信访业务流程,提高信访事项办理质效,以良好的工作作风、一流的服务水平、规范的受理办理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满意,擦亮信访为民服务窗口。

2.持续推进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实施人民来访接待场所改造提升工程,改善软硬件环境,努力为信访群众提供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服务平台,减少群众访累,打造更高质量的“人民满意窗口”。开展“网上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充分利用新技术提升网上信访效能,着力打造畅通便捷、规范高效、务实管用的信访新渠道,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进创建工作向镇(街道)延伸,以点带面,促进信访工作整体水平提升。

3.规范初信初访办理。着力打造信访全方位全流程管理服务标准,对群众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的信访诉求,严格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加强跟踪协调,督促责任单位及时回应、就地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改进网上信访事项办理方式方法,快速回复告知,缩短办理时限,推动更加高效解决问题。全面落实初信初访答复见面要求,确保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有效解决。以阳光信访信息系统应用为抓手,推动信访事项办理的规范化、高效化、优质化,在提高信访工作效能、提高群众满意度、提高信访部门公信力上取得新成效。

4.打造专业化的信访干部队伍。强化党建引领,全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信访工作队伍。加强宗旨意识教育,引导广大信访干部牢固树立“人民信访为人民”的工作理念,不断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解放思想观念,加强探索创新,广泛开展岗位练兵、业务比武等活动,增强教育培训的系统性、持续性和针对性,提高履职尽责的专业素养。推进“双争”工作和“岗位之星”“最美信访干部”评选,持续发挥先进典型带动作用,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政治清明、行风清朗、干部廉洁。

(二)在抓化解减存量上下功夫,千方百计解决信访突出问题

1.继续攻坚化解积案。扎实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对尚未化解的积案,逐案进行过堂分析,按照“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要求,以信访事项案结事了为目标,聚焦聚力、统筹推进上级交办信访事项的解决化解工作。

2.推动层面性突出问题妥善处理。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充分发挥信访部门了解社情民意最广泛最直接最快捷最客观和信访大数据的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发挥好党委政府参谋助手作用。加大对社会热点、改革难点、民生重点和政策性、群体性信访问题的调研分析,提出对策措施,通过调整完善政策,有效预防并及时解决系统性、层面性的信访突出问题。

(三)在抓联动建机制上下功夫,凝心聚力强化信访工作合力

1.健全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进一步调整完善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完善运行机制,加大形势分析、工作指导、问题会商力度,提升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建立专项工作小组,牵头做好政策性、层面性、群体性信访突出问题的调研分析和牵头化解。 

2.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参与化解机制。加强信访工作与其他法定途径的衔接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联动,引入第三方力量参与积案化解工作,提升信访工作公信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相统一。继续深化律师参与信访事项处理机制,引入专业律师团队,深度参与信访事项复查复核、疑难案件评查、积案调处、重点案件督查督办等工作,为推动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的妥善化解提出专业法律意见建议。

(四)在抓秩序促规范上下功夫,提升服务保障大局的能力水平

1.强化依法治理。坚持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确保群众合理合法诉求通过法定途径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针对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等实际情况,会同编办、司法等部门,推动职能部门进一步梳理完善、细致落实依法分类处理清单,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坚持规范信访工作和信访行为两手抓、两手硬,加强违法证据收集,研究落实依法打击的方案和措施,切实树立起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鲜明导向,保持依法治理信访秩序的高压态势,促进信访秩序的好转和规范。

2.强化重大活动期间的信访保障。充分做好大活动期间信访保障工作,做好应对处置的充分准备。针对重大群体性事件、群体性越级上访突发事件,不断完善方案,切实增强方案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战性。强化应急力量配备,切实加强应急物资和技术保障,整合社会力量和资源,切实提高应急处突能力,确保第一时间拉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危急关头处置得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