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136号的答复
索 引 号:014109760/2022-00156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卫生信息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卫复〔2022〕第66号 发布机构:市卫健委
生成日期:2022-09-13 公开日期:2022-09-26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136号的答复
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136号的答复

顾慧丽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全市急救医疗资源配置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全市院前医疗急救体系现状

全市现有医疗急救中心1个(常州市医疗急救中心),负责主城区范围院前医疗急救工作,并统一调度武进、经开两个区的医疗急救站点资源;另建有溧阳市、金坛区各1个医疗急救分站,负责溧阳市和金坛区范围院前医疗急救工作。截止当前,全市共设置医疗急救站点32个,配置救护车190辆。

其中,市医疗急救中心设事业编71个、社会化用工68个。中心现有急救医师33名、驾驶员50名、救护车71辆,月均接警电话达2.5万门,日均出车150余车次,年均转运救治患者5万余人次,年承担全市各项重大活动医疗保障任务约百余天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医疗急救中心长期承担新冠肺炎感染相关人员及核酸检测标本转送工作,人员、车辆长期处于高强度、高负荷工作状态。

二、已开展院前医疗急救相关工作情况

针对委员提案,我委协同相关部门,共同研究推进我市院前医疗急救资源配置相关工作,已开展工作情况主要有以下几项。

一是加快了医疗急救站点建设。2021年完成溧阳市两个急救站点建设(南渡、戴埠),2022年计划新建两个急救站点,目前已完成1个(阳湖二院),另一个站点(雪堰)正在筹建中。争取到“十四五”末,全市再新增医疗急救站点不少于5个,实现城区3-5公里、农村地区10-20公里设置一个急救站点的目标。

二是加快更新了一批急救车辆和装备。2021年,市财政投入专项资金,购置12辆负压监护型救护车及配套医疗设备、新建了1个标准化洗消站点。今年3月我市发生疫情期间,受限于负压救护车运力紧张,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再次紧急采购12台负压救护车辆。目前市医疗急救中心救护车达71辆(含负压救护车29辆),基本满足院前医疗急救和新冠肺炎感染相关人员转运需求。

三是逐步提高了急救中心人员待遇水平。长期以来,市医疗急救中心人员待遇偏低,与工作负荷不相符,专业人员流失现象严重。近年来,我委联合相关部门,对市医疗急救中心工作人员绩效工资总量重新进行了核定和提升,以体现急救岗位特殊性,营造了栓心留人的工作环境。

四是逐步增加了社会化用工指标。针对市医疗急救中心人力短缺的问题,近年来,市相关部门陆续为市医疗急救中心增加社会化用工指标累计49个,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医疗急救中心用工紧缺的问题。

五是放宽了急救专业人员招录政策。针对急救专业人员招聘困难的现状,创新院前急救人才招聘引进举措,将急救专业人员纳入紧缺人才招聘系列,放宽急救从业人员专业限制,招聘过程中不设开考比例,简化招聘录用流程,实施单位自主招聘。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通过一系列扶持政策举措,市医疗急救中心在人员、车辆、装备上的资源配置得到进一步加强和优化,院前急救能力有效提升。但与周边城市相比,我市院前医疗急救资源配置及急救体系建设仍显薄弱。下一步,我委将梳理相关工作中存在的堵点,会同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对策,以《江苏省院前急救条例》为指导,在急救站点设置、专业人才培养、装备能力提升等方面研究进一步优化可行措施,促进我市院前医疗急救体系持续高质量发展。

签 发 人:姚 澄

经 办 人:施 辉

联系电话:85682567

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9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