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常州市公共安全体验馆建设情况的通报
索 引 号:014110243/2023-00037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通知公告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安办〔2023〕35号 发布机构:市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2023-07-26 公开日期:2023-08-15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关于常州市公共安全体验馆建设情况的通报
关于常州市公共安全体验馆建设情况的通报

各辖市(区)安委会、常州经开区安委会,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公共安全体验馆建设是全市“532”发展战略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年度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为更好推进我市公共安全体验馆建设,前期市安委办组织对全市公共安全体验馆建设完成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为加快推进我市公共安全体验馆建设,提升全民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营造“安全发展人人参与、城市安全共建共享”的社会氛围,根据《常州市公共安全体系总体规划纲要(2021—2025年)》(常发〔2021〕17号)、《常州市关于深入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常办发〔2019〕100号)和《常州市公共安全体验馆建设指导意见》(常安〔2021〕18号)等文件要求,通过月调度、季督导、半年通报、年终考评等形式,高效有序推进体验馆建设。各地各部门以“建设祥和美好、安全稳定的现代化常州”为引领,在扎实指导推进已建成公共安全体验馆发挥社会效应的同时,新建了一批体验馆。目前,全市已建成各类公共安全体验馆28家,其中Ⅰ类馆16家、Ⅱ类馆9家、安全主题公园3家。

二、主要做法

各地区、有关部门按照“扩面提质、常态长效”的要求,加强沟通协调和资源整合,深入推动形成全市公共安全体验馆建用结合的工作格局。

(一)高位统筹、系统推进。市委陈金虎书记视察了钟楼区北港街道水杉路社区体验馆,并充分肯定了全市公共安全体验馆建设工作。各地各部门积极主动加强公共安全体验馆建设,细化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形成上下联动、统筹推进的工作机制。溧阳市结合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以“安全发展同心同行,美丽江苏共建共享”为主题新建公共安全体验馆,采取互动体验、人工智能等多种形式,深度普及安全知识。新北区因地制宜、特色先行,采取多种方式推动体验馆真创实建,建成5家涵盖安全生产、消防救援、防灾自救、交通安全等各类安全情景的体验场馆,累计发放扶持资金56万元。市教育局计划新建4个安全体验馆,通过建强校园安全教育阵地,进一步扩大安全教育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市城管局会同有关部门在紫荆公园打造综合性安全主题公园,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主动对接推进安全体验馆建设。

(二)分类指导、典型示范。各地各部门着力在场馆内容、体验形式、建设模式等作了有益探索,取得一定实际效果。武进区推动建成集科普宣传、应急教育、安全培训为一体的西太湖公共安全体验馆,采用视频教育、实景演练、VR体验、专业讲解等多种方式,更好的营造“人人重视安全”的良好氛围。新北区河海实验小学以校内交通消防安全体验馆为核心,开发相关课程,让学生在情境中学习安全知识,接受技能教育,提升安全素养,培养了一批交通消防安全小小宣传员,以孩子的渲染力和感染力影响身边人,真正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中国安能(常州)安全教育体验馆涵盖工程救援装备模拟训练、自然灾害、安全生产、校园安全、交通安全、居家安全、人民防空、应急救援员技能培训等8大板块,综合运用互联网+、VR等先进科技,普及各类自然灾害、重大安全事故、人民防空等基本知识和逃生避险、自救互救等知识,构建面向社会公众的应急安全科普宣传平台。

(三)效果导向、开拓创新。各地各部门将公共安全体验馆的综合效应,延伸覆盖到周边企业、农村、社区、学校和家庭,让安全宣传教育“五进”更富有实效。金坛区华胜社区公共安全体验馆集宣教、创新、互动、体验、科普五大元素于一身,设有居家安全、消防安全、公共安全、交通安全、自然灾害、防灾减灾影视厅六大区域,通过场景模拟、互动体验、知识问答、影视互动等手段,突出知识性、趣味性、体验性和互动性。天宁区红梅街道新建的公共安全体验馆涵盖六个展区,以互动体验的方式,寓教于乐,增强体验效果,培养安全意识,成为青少年公共安全教育基地和广大市民学习灾难避险知识的重要课堂。钟楼区永红街道打造“科技赋能+知识普及+沉浸体验”三位一体的公共安全(防灾减灾)体验馆,通过设置公共安全、生产安全、急救常识、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十大主题,综合运用多媒体演示、情景体验、视频动画等多种展现形式,形成宣传、教育、培训、体验、展示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安全宣传阵地和应急科普场所。

(四)建用结合、融合拓展。各地区将公共安全体验馆作为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的重要阵地,持续释放新建成公共安全体验馆的综合宣传教育效能。常州经开区戚墅堰街道率先建成全市首批社区公共安全体验馆,并利用防灾减灾日、安全宣传月等重要节点,开展居民安全科普教育,提高居民的安全意识和能力,累计接待居民群众参观学习52批1706人次;积极发挥“近缘”宣传优势,与常州市第四中学等学校开展校地共建,学生们借助VR设备,身临其境体验灭火救援、应急疏散、高空坠落等校园场景,切实提高应急自救本领,累计覆盖在校学生近5000名;与常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常州市东蓝救援队等单位合作,开设紧急医疗救护常识培训课堂,让安全教育“起于知识,形于技能,终于意识”。罗溪镇采用“1+3+X”的建馆理念,投资450万元建成常州市首个镇级一类公共安全体验馆,设置交通安全厅、公共安全厅、自然灾害厅等九个分区和安全理念普及、警示教育、示范教育等九大板块,自主研发50多套“身临其境”式安全体验设施和装备,面向广大企业主、安全管理人员、工人、市民、学生等群体传播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知识,提升自救互救能力,截至目前累计接待100多批5000余人次的参观体验,社会反响良好。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市公共安全体验馆建设在全省起步较早,总体情况较好,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要加以改进。一是建设进度需要加快。部分板块思想重视程度不够,建设推进不够迅速,个别体验馆的建设还停留在图纸上,尚未开工建设,没有达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二是场馆运维尚不规范。少数场馆组织学习体验存在冷热不均的情况,重要时间节点参观多、日常参观活动少,热门场馆参观学习多、小众场馆无人问津。部分场馆由于缺乏专项运维经费,不能及时更新设备和器材。三是宣传推广不够有力。部分地区、部门对典型经验做法宣传推广不够及时有力,对鲜活经验、创新做法没有及时总结宣传,没有发挥好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安委会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高效有序推进体验馆建设。

(一)统筹推进再发力。各地区要高度重视,加快推进在建体验馆的建设进度,尤其是列入全市民生实事项目的公共安全体验馆,要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进一步强化“指挥棒”的激励鞭策导向作用,将公共安全体验馆建设纳入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内容,持续增强各级各部门推进公共安全体验馆建设的内生动力。

(二)日常管理再提升。各地各部门要推广运用“公共安全体验馆地图一览”微信小程序,引导企业、居民、学生等各类群体积极参与现场参观体验,进一步提高公共安全体验馆的影响力和使用率。市安委办将联合相关部门,对运维情况较好的体验馆给予经费补贴,以点带面鼓励推动各类公共安全体验馆常态健康运行。各类体验馆要加强运营管理,并做好信息登记。

(三)多措并举再增效。各地各部门要指导推动各类公共安全体验馆定期更新科普知识,创新科普形式,完善场所功能,辐射覆盖更多人员;要加强部门之间联动协调,提高公共安全体验馆的利用率和丰富度;要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宣传日、119消防宣传月、122交通安全宣传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特殊时间节点,开展安全主题宣教活动,持续放大体验馆的社会效能。

(四)科技赋能再提高。各级各部门要注重推动各类公共安全体验馆的数字化运用,在工作服务中融入科技内涵;要强化“互联网+”服务模式,提供丰富实用、实时便利的信息服务,推动网上网下交流互动;通过搭建3D模型,借助声光电三位一体的多媒体设备,实现情景体验与实际操作的有机结合,让体验者感受沉浸式安全培训。


常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7月26日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