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 引 号:014109963/2023-00005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民宗局
生成日期:2023-02-27 公开日期:2023-02-27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2022年以来,常州市民宗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常州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及《2022年常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结合常州市民宗系统具体情况,深入贯彻各级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履行各项职能,引导民宗界人士和少数民族群众、信教群众提高国家意识、法治意识、公民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推动民宗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
常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以来,常州市民宗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常州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及《2022年常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结合常州市民宗系统具体情况,深入贯彻各级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履行各项职能,引导民宗界人士和少数民族群众、信教群众提高国家意识、法治意识、公民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推动民宗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法治建设保障更有力

市民宗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建设,认真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牵头召开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进行传达部署。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根据上级部门相关规划要求,结合我市民族宗教工作实际,成立“八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常州市民族宗教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 2021- 2025年)》,明确普法工作重点内容,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族宗教工作法律法规等,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大事项,工作目标明确,推进举措有力,取得成效明显。

二、全面学法普法,民宗系统法治意识更强

一方面,抓好自身教育学习。局党组中心组定期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和讨论,将专业法律法规学习与政治理论学习、相关法规常识相结合,保证学习时间、内容落到实处。制定《2022年度市民宗局机关工作人员学法计划表》,先后组织学习各级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江苏省宗教教职人员备案程序规定(试行)》等12项民族宗教相关法律政策,积极参与“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党内法规专项答题”“2022年市级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系列活动”等各类学法考法活动,拓宽学法宣法广度,不断强化局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意识,提升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的能力水平。

另一方面,分层次开展教育培训。一是加强民宗干部培训,以加强基层民宗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全市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举办2022年常州市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培训班,通过“政策解读+实务学习+研讨交流”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提高全体民宗干部依法行政的综合素质,全市各级民宗干部100余人参加培训;二是抓好宗教界人士培训,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普法宣传活动,针对各级宗教团体负责人、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宗教教职人员开展政策法规培训,讲解《江苏省宗教事务条例》《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宗教事务相关政策法规,明确各项职责,提高宗教界人士依法开展活动的意识;三是重视各族群众和信教群众宣传,发动全市各级民宗部门、各级民族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组织开展30余项如法治培训、专题讲座、主题宣讲等各类政策法规宣传活动,面向全市各级民宗干部、各族群众、宗教教职人员、信教群众以及广大社区居民,取得良好效果。

三、加强能力建设,依法行政水平明显提升

(一)提升政务服务质量。今年以来,市民宗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条,涉及人事任免、领导分工、工作总结(要点)、法律法规等。配合市政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16项行政许可、5项行政确认、12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市政务服务中心及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入库完整率、办事指南完整度均达到100%,政务服务事项均提供在线服务,全部实现不见面办理、最多跑一次办理。

(二)梳理行政权力清单。根据国家、省、市有关部门要求,梳理我局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并于全市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培训班上解读市、县级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和赋权乡镇(街道)权力事项。及时、准确、完整认领依申请办理的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行政权力事项,严格按照相关部门要求对行政权力事项清单进行编制和动态调整,不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标准化建设,受理条件、服务对象、办理流程、申请材料、办结时限等按照要求规范统一。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做好执法证申领、换领工作,今年组织1名同志参加行政执法证件申领资格考试,做好更好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工作,现我局共有12名行政执法人员;二是积极配合推进综合执法改革,针对前期赋予乡镇(街道)有关民族宗教事务管理权限的12项行政处罚事项,编制执法指引模板;三是严格按照程序规范进行行政执法,各级民宗部门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坚决打击非法宗教活动,严格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到执法主体合法,违法事实清楚,证据收集全面,处罚依据充分,处罚措施得当,送达和执行合法、到位,处罚程序符合法律规定。

四、聚焦监管治理,职能履行更全面

(一)加强监管治理。不断完善“互联网+监管”,监管事项覆盖15项,覆盖率达93.75%;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认真梳理编制“一单两库”,今年共对13处宗教活动场所、6名宗教教职人员以及2个宗教团体进行“双随机、一公开”的行政检查,出动行政执法人员34人次,加强联合执法力度,提升执法监管水平,分别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市气象局对宗教团体运行情况、场所意识形态安全、出版物和防雷装置安全等进行专项行政检查,通过纵向和横向联动,加强执法协作,提升了监管效能。

(二)防控重大风险。一是认真做好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工作,今年市民宗局分管负责人出庭应诉1次,胜诉1次;二是做好民宗领域维稳安保工作,多次开展全市民宗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对重要风险点进行摸排,明确工作步骤和要求,确保各项措施落地扎根,维护民宗领域平安稳定;三是加强全市民族宗教工作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网格员及时发现和现场调解作用,发挥民族宗教工作信息员、少数民族联络员、信教群众骨干等三支队伍作用,将各类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在萌芽阶段。

(三)提升管理成效。一是推动民族宗教政策法规进党校,市民宗局局长杨光先后为武进区党政主要领导政治能力培训班、常州市第2期县处级干部进修班作民族宗教工作专题辅导,从把握民族宗教问题的规律特征、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的根本遵循和主要目标、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的举措和方法三个方面授课讲解;二是民族团结进步宣传进机关进企业,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社会组织、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工作站等宣讲活动,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我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发展;三是加大对高校的政策指导和宣讲,召开专题座谈会,了解各高校民宗工作情况及遇到的问题,结合常州实际,探讨对策,赴江苏理工学院、常州工学院、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在常高校开展专题宣讲,提高了高校师生对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知晓度,增强相关人员的法治意识和管理能力;四是举办宗教界专题道德讲堂,为进一步挖掘和展示宗教界道德力量,弘扬宗教界爱国主义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办主题为“爱国爱教 代代传承”的常州市宗教界道德模范事迹宣讲活动,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启人心智,生动展现了常州宗教界的道德力量,榜样力量。

五、2023年工作打算

2022年,市民宗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待进一步深化;队伍力量需进一步加强,基层民宗工作人员流动性强、队伍稳定性不够、工作经验不足;监管手段较为局限等。

(一)强化法治思想宣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辅导。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化我市民宗界人士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重要论述以及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政策、规章制度的理解把握。

(二)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对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高标准开展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制度的刚性约束转化为工作的行动自觉,使各项制度的要求能够落实,推动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的良性局面。

(三)不断提升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的能力水平。不断优化民族宗教工作干部培训机制,加强法律学习,提升法治宣传效果,扎实做好年度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办好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培训班,建立一支懂民族宗教政策理论、有民族宗教法律法规素养、善解决民族宗教矛盾问题的高素质民宗干部队伍。

(四)加强民宗领域监管和执法。联合公安等部门,坚决打击非法宗教活动,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推进部门联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检查,计划联合多部门对市级各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开展行政执法检查,提高执法专业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