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中共常州市司法局党组印发《2021年全市司法行政教育培训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09613/2021-00033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司党组〔2021〕15号 发布机构:市司法局
生成日期:2021-03-05 公开日期:2021-03-22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中共常州市司法局党组印发《2021年全市司法行政教育培训工作要点》的通知
中共常州市司法局党组印发《2021年全市司法行政教育培训工作要点》的通知

市局机关各处室:

    《2021年全市司法行政教育培训工作要点》经市局党组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常州市司法局党组

                          2021年3月5日

2021年全市司法行政教育培训工作要点 

   

    2021年全市司法行政教育培训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厅的各项部署,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一个统筹、四项职能”要求,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以队伍建设整顿为重点,以能力素质提升为基础,注重分类分级、精准培训、全员覆盖,着力建设高水平“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司法行政队伍,为全面推进新时代全市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突出理论武装,强化政治教育

     1. 持续开展政治理论教育。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纳入各级各类培训班次的主题内容,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讨活动,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论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等。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通过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不断加强政治素养和领导能力训练。落实中央、省、市政法委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全力抓好学习教育环节的政治培训工作,着力加强政治理论、理想信念、党性修养、职业精神教育,永葆司法行政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坚持和完善司法行政系统政治轮训工作,司法行政领导干部每年参加政治轮训的学时应不少于15天,一般司法行政人员不少于10天。积极探索新时代年轻干部政治教育有效载体,全面落实《关于加强年轻干部政治教育的若干措施》,分期分批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各类人才培训班,帮助年轻干部不断接受系统的理论教育和严格的党性锻炼。

     3.坚持正确的意识形态导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将意识形态安全作为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要紧密结合当前意识形态要求,严把培训师资和授课内容的审核关口,精心设置意识形态培训课程,严格培训管理,教育引导学员自觉遵守有关纪律。要认真贯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加强司法行政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坚持主流思想,提振队伍士气,为司法行政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二、着眼技能提升,强化业务培训

     4.扎实开展专业化履职能力培训。以提升“一个统筹、四项职能”履职能力为重点,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不断加强司法行政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培训。市局将根据不同条线组织开展法律援助律师、司法所所长、行政调解、社区矫正等11期培训班,重点培训司法行政主要业务内容、工作流程和工作方法;各辖市、区司法局也要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工作,选派各条线业务骨干开设专题讲座,重点培训司法行政业务实施和工作实效,优秀讲座选送市局供全市司法行政人员学习;继续推行“常州在线”“江苏省司法行政网上学院”学习,努力提升专业能力,掌握岗位技能。

     5.抓深抓实精准化培训。根据不同对象培训特点和需求,积极推进分类分级施训。完善任职培训,对晋升或履新的同志,以强化政治理论教育和岗位胜任力为重点开展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领导水平。拓展在职培训,围绕履职要求,通过现场讲座、网络课程等形式,及时学习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计划针对性开展更新知识、增强素质培训,按照规定将安全生产、保密教育纳入培训课程体系,不断提高全市司法行政人员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的能力。加强依法行政培训,把《公务员法》纳入培训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宪法、法律法规和履行岗位职责相关的专门法律知识培训,重点加强法治政府、立法工作、行政执法能力等方面的培训,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6.突出开展疫情防控培训。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求,将疫情防控教育作为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内容。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挖掘疫情防控中的“中国之治”和司法行政元素,切实用好全系统在疫情防控中的斗争担当精神和“三项机制”典型案例,通过生动鲜活、情境交融的教育培训,引导司法行政人员更好地讲政治、践初心、担使命。

     三、严格培训管理,完善制度建设

     7.强化从严管理。紧紧围绕干部“政治能力、法治能力、服务能力、执行能力”四提升为主线,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培训形式,加强教学管理,提高培训质效;严格执行中组部新修订的《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和省厅教育培训的有关规定,力戒培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切实防范安全、保密、纪律等方面存在的各类风险,确保培训和有序实施;严格遵守财务管理制度,按照市财政核定标准选定场所开展培训,厉行节约,简朴办班,确保培训实效。

     8.推进制度建设。完善精准培训机制,注重因人施教、应需施训,推行全程式需求调研、定制化精准培训。落实参加省厅专训和市委组织部调训制度,避免和防止长期不训、重复培训和多头调训的问题。积极探索教育培训结果运用,推动学习从“软任务”变成“硬任务”,促进教育培训成为培养、发现、识别干部的有效途径。健全符合司法行政人员教育培训特点的师资管理办法,提倡各级领导干部、业务骨干上讲台,按照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业务能力培训等类别,建立健全名师名课库,推行优质师资、课程资源在全系统共建共享。

     9.做好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服务工作。做好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服务保障工作,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等内容制定专题学习计划,组织开展局领导班子成员专题读书调研活动,及时做好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线学习记录工作。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秘书配合市委宣传部和市级机关党工委做好巡学旁听的相关工作。

     10.提升培训管理者工作水平。各地要切实加强培训管理者队伍自身建设,积极采取有力措施抓好培训管理者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充分利用市内外优质资源,以培带学、以训提能,不断提高培训管理者政治意识、专业能力、创新精神和服务水平,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自律意识好的司法行政人员管理队伍。

   

    附:1. 2021年全市司法行政教育培训工作计划表

        2. 江苏省司法行政网上学院学时学分规定

        3. 常州市干部在线学习积分规定

        4. 2021年市局教育培训工作备案审查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