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市政府第56次常务会议纪要
索 引 号:014109429/2017-00052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市政府常务会议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第 56 号 发布机构: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2017-01-18 公开日期:2017-01-30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市政府第56次常务会议纪要
市政府第56次常务会议纪要

  2017年1月13日下午,市长费高云在市行政中心金石厅主持召开市政府第56次常务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审议了《常州市政府关于鼓励和引导企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兼并重组是企业加强资源整合、实现快速发展、提高竞争力的有效措施,是化解产能过剩矛盾、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的重要途径。尤其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优势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实现低成本扩张,有利于优化市场资源配置,促进转型发展。因此,出台《常州市政府关于鼓励和引导企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十分必要。
  会议强调,兼并重组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原则,由企业自主决策、自愿参与,实行市场化运作。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切实做好促进服务工作。
  会议同意市发改委提出的《常州市政府关于鼓励和引导企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并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下发执行。
  二、会议审议了《常州市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法》
  会议指出,采用政府投资基金方式吸引社会出资和引导投向,是政府治理理念和资金管理方式的深刻变革,也是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出台《常州市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法》,有利于解决我市政府性基金“小、散、乱”等问题,有利于规范基金运作方式,也有利于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吸引社会资本共同促进企业成长、提升供给质量、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会议要求,政府投资基金要重点支持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产业转型升级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重要前瞻性项目,重点关注创新创业、十大产业链、中小企业发展、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领域。通过改变财政扶持方式、引导资金投资方向,鼓励企业“积极走出去,大力引进来”,推动我市重点产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财政作为牵头部门,要发挥好核心作用,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局、商务局、国资委、金融办等部门要积极配合,切实发挥基金在促进我市重大项目建设和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方面的积极作用。
  会议同意市财政局提出的《常州市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并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下发执行。
  三、会议审议了《常州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管理暂行办法》
  会议认为,整合设立信保基金,通过提供更加有效的政策性金融服务,能更好发挥政府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增信作用,营造健康优良的金融生态环境,帮助中小微企业成长,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共同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同意市财政局提出的《常州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并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下发执行。
  四、会议审议了《常州市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办法(试行)》
  会议指出,制定出台《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办法》,是以考评为动力,加快推进全市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发挥开发区在新常态下经济稳增长“压舱石”、产业升级“主阵地”和深化改革“示范区”的重要作用。
  会议要求,考核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及各有关开发区要明确责任分工、密切相互配合、强化工作合力、严肃考核纪律,确保考评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确保考评结果的科学、规范和准确。
  会议原则同意市商务局提出的《常州市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并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五、会议审议了《常州市对外贸易“优进优出”行动计划(2017-2019)》
  会议指出,大力推进外贸“优进优出”战略是新形势下我市培育外贸增长新动能,构建外贸竞争新优势,实现外贸“稳增长”、结构优化和质量效益提升等目标的关键举措。
  会议要求,各有关地区及部门要按照《行动计划》工作要点及职责分工,对各项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要切实加强对外贸企业的财税政策和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减免规范进出口环节涉企收费,健全外贸进出口风险保障机制,帮助企业应对贸易摩擦,营造便利通关环境。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要量身定制“一业一策”、“一企一策”,给予重点支持和保障。
  会议同意市商务局提出的《常州市对外贸易“优进优出”行动计划(2017-2019)》,并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下发执行。
  六、会议审议了《常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7-2020)》
  会议指出,全民健身是实现全民健康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幸福生活的基础和保障。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是国家的重要发展战略。近年来,我市全民健身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健身设施不断完善、健身组织不断健全、健身活动不断丰富、健身服务不断优化,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和推动幸福常州建设的目标任务,制定出台新一轮的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很有必要。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快完善全民健身工作推进机制,做好宏观管理、政策制度设计、资源整合分配、工作监督评估和跨部门协调工作。要加大支持力度,发展社会组织,引导社会力量积极支持和参与全民健身。要把全民健身评价指标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将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纳入基本公共服务和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保障内容加以落实。
  会议同意市体育局提出的《常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7-2020)》,并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下发执行。
  七、会议审议了《常州市人民政府2017年立法计划(草案)》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立法工作,学习并善于运用立法手段来加强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工作。要完善立法体制机制,拓宽社会各方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推进政府立法精细化,增强政府立法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市法制办及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科学制定工作方案,确保完成市政府2017年度立法工作。
  会议同意市法制办提出的《常州市人民政府2017年立法计划(草案)》,并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八、会议书面通报了2016年全市安全生产情况,并书面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
  出席:费高云 曹佳中 张耀钢 李小平 张云云
     方国强  常和平  李 林
  列席:杭 勇 庄小涛 李昙云 彭 峻 周  庆
     黄建德  高 平 于卓人 严小倩 钱旭健
     张凯奇  苑全驰  李春婷 周承涛  蒋自平
     潘仁贤  刘  斌  周效华  史政达  潘冬铃
     钱亚明  周忠华  朱笑冰  陈宝兴  王竹林
     张宏伟  陈跃峰  姜立军  郑安明  郭炳志
     王文卓  沈春英  刘建伟  郑继东  王  寅
     赵善麒  卫  新
  主持:费高云
  记录:吴震宇

  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17年1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