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308号的答复
索 引 号:014109760/2022-00118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卫生信息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卫复〔2022〕第90号 发布机构:市卫健委
生成日期:2022-06-16 公开日期:2022-07-05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308号的答复
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308号的答复

张一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康复治疗师队伍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内容主要是关于目前常州市康复治疗师队伍建设的问题以及对策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康复治疗师队伍建设情况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同时随着心脑血管疾病,运动损伤疾病等的高发,人民群众对于康复医疗的需求明显增加。2021年6月,国家颁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康复医疗工作发展的意见》(国卫医发〔2021〕19号),提出逐步建立一支数量合理、素质优良的康复医疗专业队伍。

1、康复治疗师人才缺乏。康复治疗师是康复医疗中的重要环节,康复治疗学是独立设置大中专学校专业。《关于加快推进康复医疗工作发展的意见》中提出,到2025年每10万人口康复治疗师达到12人。而实际上,但目前康复治疗师人才紧缺,以江苏省为例,2020年康复治疗师人数为5290人,每10万人康复治疗师仅为6.24人。常州地区水平总体低于江苏省平均水平,人才匮乏明显。

2、康复治疗师水平参差不齐。由于康复治疗师学历高低差别明显,本科,专科均有,国家缺乏相应的统一资格认证(目前以职称代替资格),目前尚无完善的规范化培训制度,导致康复治疗师水平参差不齐,非专业人员操作较多,职业认可度不高,队伍不稳定,阻碍了康复医疗水平的提升和发展。

3、收入水平低。康复治疗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但目前医疗收费标准较低,总体而言,康复从业人员薪资水平偏低,队伍不稳定,转行比例较高。

二、存在困难

正如张一委员在建议中提到的,培养康复治疗师对社会经济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康复治疗需求有积极作用,但培养康复治疗师存在着诸多制约因素。一是培养与评价体系的缺失。目前,国家层面缺少统一资格认证,尚无完善的规范化培训制度。二是我市从事康复治疗师的人员储备不足。三是康复治疗师队伍不稳定。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张一委员在《关于推进我市康复治疗师队伍建设的建议》中,针对康复治疗师队伍建设提出了三点建议,意见中肯,针对性强,我委将继续发挥牵头作用,常抓不懈。接下来,我们将着力做到:

(一)高度重视,培养人才。市卫健委将进一步协调相关部门和单位,重视康复治疗师队伍建设的建设。完善政策、积极引入国内外相关技术的人才。选派医师积极参与相关会议与培训,通过学习与考核提升能力。

(二)政策倾斜,扶持发展。鼓励在院医师积极在相应专科杂志投稿,增加康复医学专科市级科研项目。加强专科研究成果的奖励和在职称晋升中的考评权重。

(三)加强考核,完善评估。将培训课程纳入医学继续教育范围,完成课程学习并通过考核授予相应学分。对于不参加培训,考核不合格的治疗师限制其相应的临床操作。

(四)树立典型,扩大影响。与市总工会合作定期组织全市康复治疗技能大赛,发挥全市康复治疗师的能动性,发现优秀人才,树立典型,提升职业满意度和社会影响力。

非常感谢张一委员对康复治疗师队伍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希望通过政协和政府的共同努力,使康复治疗师队伍建设得到健康有序的发展。

签发人:蔡正茂

经办人:张乃东

联系电话:85682567

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6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