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2021年常州市五年制高职产业教授履职情况的通报
索 引 号:014109488/2022-00237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常教高职〔2022〕13号 发布机构: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2022-09-05 公开日期:2022-09-05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2021年常州市五年制高职产业教授履职情况
关于2021年常州市五年制高职产业教授履职情况的通报
有关辖市(区)教育局,各五年制高职办学单位:
  为充分发挥常州五年制高职产业教授(以下简称“产业教授”)重要作用,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提升“双师型”教师素质,2021年10月,市教育局联合市人才办、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人社局等部门,在9所五年制高职办学单位选聘产业教授29名。2022年8月,市教育局对各产业教授履职情况进行了书面调研、电话回访、座谈交流,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近一年来,各选聘学校积极做好组织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各产业教授不断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产业教授累计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材编制、教学质量诊断等专业建设活动62次,开展科技创新类学术报告22次,指导57名专任教师到所在企业开展生产实践,与学校联合申报市级以上课题4个,所在单位接收顶岗实训和毕业实习学生450人,共建产教融合平台或开展产教融合人才培养项目8个。
  (一)管理制度逐步健全。各选聘学校严格对照《常州市五年制高职产业教授选聘办法》,与产业教授签订聘用协议和聘任内分年度任务书,明确产业教授的定量工作任务。常高职和常卫校根据市文件方案,出台符合校情、切实可行的《常州市高级职业技术学校五年制高职产业教授选聘实施细则》、《常州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产业教授选聘办法》等政策文件,科学有序推进学校开展相关工作。
  (二)服务保障逐步到位。首批产业教授公布后,市教育局下拨专项经费33.5万元,常卫校、常铁校主管部门自筹1.09万元,支持产业教授开展工作,截至目前,各校使用经费11.8万元,经费使用进度为34.1%。常高职成立校园工作站,提供办公场所和设施设备,配备专人协助产业教授开展工作。刘高职面向产业教授开展岗前培训,介绍劳动安全和卫生防护措施。
  (三)亮点工作逐步涌现。常旅商产业教授支持学校新建运动健康系、新设休闲服务与管理专业、新增现代学徒制项目,首届休闲服务与管理(有迈体育订单班)招生44人。常卫校产业教授兼任校外聘教研室主任,助力学校获批省级“双师型”名师工作室1个、省教科院立项教改课题1项,申报中国康复医学会教学成果奖。溧阳中专产业教授支持所在企业与学校共建“龙海产业学院”、省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常高职产业教授所在单位接纳2位专业教师,历时4个月顶岗参与企业生产项目5个。
  二、存在问题
  总体上看,我市产业教授在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作上取得积极进展,但在实施过程中仍存在一定问题。
  (一)缺少有效的推进机制。规章制度是产业教授工作开展的前提条件。目前仍有7所学校未出台切实可行、符合校情的管理制度或实施细则。选聘学校与产业教授签订的分年度任务书,主要聚焦在参与专业建设、作学术报告、接收教师实践、学生实习等方面,任务工作量较轻,而对于联合申报市级及以上科研项目、共建产教融合平台等中职学校校企合作“急难愁盼”需求涉及较少。
  (二)缺少有力的平台支撑。合作平台是产业教授工作开展的有效载体。产业教授工作的深入开展须以实习实训基地、产教融合平台、科研项目为依托。目前有14位产业教授没有参与到实习实训基地共建,22位产业教授没有参与产教融合人才培养项目共建,27位产业教授没有参与市级以上科研项目研究,选聘学校和产业教授所在单位没有充分利用产业教授“桥梁纽带”作用,开展深度的校企合作。
  (三)缺少有质的服务保障。配套服务是产业教授工作开展的必要保障。只有提供适宜的工作环境和完善的配套服务,才能充分激发产业教授的工作热情。部分学校没有落实牵头部门,协调校内有关职能处室实现联动,工作过程中存在推诿扯皮现象,没有指定专人与产业教授及所在企业联系对接,明确各自的职责,积极推进双方具体事项的商定与落实。2所学校(开放大学、金坛中专)的专项经费仍未启动使用。
  (四)缺少有度的考核评价。激励考核是产业教授工作开展的重要环节。任务完成的数量上,有10位产业教授完成了本年度任务,占总人数的34%;任务完成的质量上,个别产业教授的工作开展尚不扎实、不深入,工作仅停留在“开会”参与专业建设。
  三、工作要求
  (一)完善管理制度,确保“干有方向”。各选聘学校要充分认识产业教授在深化校企合作、推动产教融合方面的重要性,要对现有的办法和方案进行梳理完善,形成与政策相呼应的管理制度,制度应涵盖选拔、评价、激励、保障、动态协调机制,可操作性强。
  (二)加强平台建设,确保“干有入口”。选聘学校和产业教授所在单位要遵循“互利共赢”合作理念,“共建、共享、共引、共管”实习实训基地、产教融合平台和协同创新平台,推进学生实习实训、教师员工培训、联合科研等项目开展。
  (三)落实服务保障,确保“干有劲道”。在精神层面,可通过将产业教授纳入发展战略委员会、专业指导委员会或外聘教研室主任,给予身份认同;在物质层面,要通过部门协作,为其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和人员配备,要依据“专款专用”原则,合理、有效使用市拨经费。

  (四)强化督查考核,确保“干有压力”。辖市、区教育局和行业学校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做好组织管理工作,适时对产业教授工作成效进行督查评估,对于工作开展不到位的学校要及时列出问题清单,限期整改并形成方案,主要领导签字后报主管部门和市教育局高职处。各校应针对产业教授工作柔性自主的特点,认真完善分年度任务书,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考核和动态管理机制,严格考核、科学评价,对于未按照分年度任务书认真履职的产业教授,应启用退出机制。

常州市教育局

2022年9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