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印发常州市第十六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应急管理业务技能竞赛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10243/2022-00043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通知公告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应急〔2022〕26号 发布机构:市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2022-08-04 公开日期:2022-08-09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关于印发常州市第十六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应急管理业务技能竞赛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常州市第十六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应急管理业务技能竞赛方案的通知

各辖市、区应急管理局,常州经开区政法和应急管理局,各有关单位:

根据《常州市第十六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应急管理业务技能竞赛方案》,制定本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积极组织准备,认真贯彻落实。

常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8月4日

常州市第十六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应急管理业务技能竞赛实施方案

一、竞赛时间、地点

竞赛时间:2022年8月16日、17日,共2天;

竞赛场地:8月16日在常州市应急保障中心,8月17日在常州现代传媒中心金色大厅。

二、参赛对象

本次参赛对象为市、辖市(区)和镇(街道、开发区)应急管理系统工作人员,分为两类:

(一)专业理论知识考试、实操比武、知识竞答三个环节专业参赛人员:市级、辖市(区)各选派1支参赛队,每队5人。市级、辖市(区)参赛队员应为在编人员,至少包含1名应急管理或防灾减灾救灾条线人员。各辖市(区)参赛队还应至少包含1名镇(街道、开发区)人员。

(二)基础知识测评环节参赛人员:竞赛筹备阶段,由各辖市(区)根据实际情况上报本辖区全系统工作人员名单,不区分编制。在去除以上5名专业参赛人员后,由市局领导在正式比赛前通过摇号随机抽取市局及各辖市(区)参赛人员。市局含局领导1名,中层正职2名,其他干部职工7名;各辖市(区)含局领导1名,中层正职2名,其他干部职工3名、镇(街道、开发区)人员4名。

已获得“全国技术能手”、“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和常州市技能状元的选手,不再纳入本次竞赛第(一)类参赛人员。

同时,为丰富竞赛内容,扩大应急管理知识的宣传教育覆盖面,知识竞赛环节将向企事业单位直播,同步进行答题,并对直播中在线答题优胜个人进行奖励。

三、题库设置

题库分为基础题库和全题库。基础题库800题,全题库1800题。题库已随本实施方案一并下发。专业理论知识考试、实操比武、知识竞答试中有部分题目出自《全国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辅导教材》。

四、竞赛环节及内容

本次全市业务技能竞赛包括4个分赛环节,分别为基础知识测评、专业理论知识考试、实操比武(含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知识竞答。

(一)基础知识测评

项目设置:通过上机考试的方式,考查全市应急管理领域应知应会知识的覆盖率,提升全市应急管理干部队伍整体知识水平,促进应急管理队伍业务融合。测评题目以基础题库为主,由计算机当场随机选择考题,题型包括选择、判断。

测评采取上机考试形式,总分100分,考试时间为1小时。

(二)专业理论知识考试

项目设置:采用闭卷方式,对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等专业理论知识进行考察。本环节题目80%在全题库中,20%出自《全国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辅导教材》,由第三方组卷出题。题型包括单选、多选、判断。

考试根据实际情况采用上机考试或者纸质试卷考试,总分100分,考试时间为1小时。

(三)实操比武

项目设置:1.结合有关重点行业领域特点,预设企业生产经营现场,由各参赛队模拟现场安全检查,查找相关问题隐患,展示检查人员专业素养。2.结合我市自然灾害及事故特点,预设相应场景,对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应对措施等内容进行考核。

实操比武总分100分,对照标准答案,未列出不得分,列出错误倒扣分,未在标准答案内但经专家核准的,酌情加分。

(四)知识竞答

项目设置:采用现场竞答模式,内容涉及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领域法律法规知识。竞答题目90%出自全题库和《全国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辅导教材》,题型包括选择、判断、填空、简答。

竞答包含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最高得分折合为100分,其余得分根据比例计算。

以上环节具体实施细则以秩序册为准。

五、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活动设团体奖、组织奖、个人奖各若干名。市级代表队不参与团体奖排名,个人奖向基层倾斜(若市级代表队队员获个人第一名,不纳入特等奖,由市局内部表彰)。

1.团体奖:设第1名,第2名,第3名。

奖项:获奖情况纳入2022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考核加分,第1名加1.5分,第2名加1分,第3名加0.5分。

2.个人奖:设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奖项:获奖队员将给予表彰和物质奖励。特等奖奖励3000元奖金,由常州市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常州市技术状元”称号,经综合考察后由常州市总工会纳入“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通报表扬名单;一等奖奖励2000元奖金,二等奖奖励1500元奖金,一、二等奖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常州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三等奖奖励1000元奖金。各参赛单位对本次职业技能竞赛成绩优异的选手,可结合本单位情况,另行拟定奖励办法。

3.优秀奖:30名。

奖项:竞赛纪念品。

4.观众参与奖:100名。

奖项:竞赛纪念品。

六、计分方式

1.团体得分=基础知识测评人均得分×15%+专业理论知识考试人均得分×25%+实操比武人均得分×40%+知识竞答人均得分×20%。

2.个人得分=专业理论知识考试得分×40%+实操比武得分×40%+知识竞答得分×20%。

3.优秀奖:应急管理基础知识测评得分前30名。

4.线上参与奖:线上答题得分前100名。

七、有关要求

(一)强化领导,提高认识。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业务技能竞赛是规范行政工作、提高业务水平、提升队伍素质、展示部门形象的重要举措,要加强领导、提前准备、及时组织、落实责任,确保竞赛活动顺利进行。

(二)精心谋划,统筹安排。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调动基层应急管理人员参与的积极性和热情,为业务技能竞赛活动的开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统筹安排好竞赛活动与日常业务工作的关系。

(三)以赛促训,提升能力。各单位要以开展业务技能竞赛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业务知识培训,通过竞赛活动,大学习大练兵,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强化技能训练,不断提高应急管理队伍的业务技能和业务水平。

八、有关事项

(一)对于竞赛过程中出现的争议,由仲裁组决定。

(二)现场秩序、时间节点等具体事项,在比赛秩序册另行公布。

(三)各参赛队在8月8日下班前将技能竞赛报名汇总表(见附件)报竞赛筹备工作办公室。

(四)各参赛队应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需佩戴口罩、扫场所码、出示健康码、接受体温检测,并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有重点疫区行程及疫情人员接触史者务必提前告知。

联系人:王建东

联系电话:85683125  18015070533

附件:常州市第十六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应急管理业务技能竞赛报名汇总表




常州市第十六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应急管理业务技能竞赛报名汇总表

序号

姓名

性别

单      位

专业技术职称

工会服务卡号

电话号码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