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江苏省审计厅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索 引 号:014000300/2023-00005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转载公开 信息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审计局
生成日期:2023-02-21 公开日期:2023-02-21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江苏省审计厅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江苏省审计厅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一、审计项目安排的总体思路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起步之年。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认真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推动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为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贡献审计力量。

二、基本原则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心怀“国之大者”,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国家治理的高度谋划审计,聚焦重大战略实施、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推进、重大风险防范,着力揭示规划实施、举措落实、项目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推动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高质量审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紧扣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关注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情况,关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关注就业、教育、住房、“三农”等民生保障和改善情况,关注财政、金融、国资国企、投资、粮食、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管理以及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情况,关注权力运行规范和过紧日子要求落实情况等,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作用。

(三)强化统筹,一体实施。坚持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系统谋划审计项目,统筹推进政策落实和资金资产资源管理使用审计,增强审计监督的整体性和宏观性。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有效聚合省市县审计机关力量,推动三级审计机关上下贯通、同向发力,进一步提升全省统一项目的组织水平和整体效果。持续推进大数据审计,坚持数据先行,提高审计监督效能。

(四)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恪守权力边界,充分发挥审计专长和优势,依法忠实履职。科学合理安排审计项目,做到需要与可能相统一,有序有效扩大审计覆盖面。统筹调度审计资源,切实增强审计工作的科学性、计划性、可行性。

三、审计项目

(一)围绕履行法定监督职责,组织开展省级财政管理方面审计。

2022年省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2022年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2022年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及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国外贷援款项目资产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等。

(二)围绕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和重大项目建设管理情况审计。

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执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科技创新政策落实和资金绩效审计、长三角区域政务服务一体化情况审计、江苏省南北结对帮扶合作资金及项目实施情况跟踪审计、国有企业稳增长及防风险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南水北调东线一期江苏境内治污工程项目竣工决算审计、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竣工决算审计、秦淮河溧水石臼湖-江宁彭福段航道整治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等。

(三)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组织开展民生保障和改善审计。

全省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审计、义务教育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审计、高标准农田建设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等。

(四)围绕规范权力运行,组织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市县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省属企业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省属金融企业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省级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高校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