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市教育局等五部门关于做好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09488/2023-00122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教高职〔2023〕9号 发布机构: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2023-05-11 公开日期:2023-05-22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做好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
常州市教育局等五部门关于做好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
各中等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常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常州开放大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以及国家和省关于职业教育的系列制度文件,宣传展示我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根据《省教育厅等十部门关于做好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苏教职函〔2023〕14号)精神,现就做好2023年全市职业教育活动周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时间和主题
  (一)时间:2023年5月14日至20日。 
  (二)主题: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二、主要活动
  各校要积极宣传国家、省关于职业教育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我市及各地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制度政策;宣传职业教育的教学成果、智慧职教建设成果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做法;宣传优秀师生和技能成才典型等,充分展示职业教育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贡献,提高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和美誉度。
  (一)加强职业生涯教育。充分利用职业体验中心、实习实训基地、综合实践中心等资源,创建丰富的课程内容,联合普通中小学开展职业启蒙、职业认知、职业体验、职业规划指导等活动,加深中小学师生和家长对职业教育的切身体会,助推职普融通。省级中小学生职业体验中心必须组织开展活动。
  (二)解读职教体系政策。传递职教类型定位、职普协调发展理念,准确宣传2023年职业学校招生政策、现代职教体系贯通培养项目、职教高考等制度政策,使广大学生和家长充分了解职业学校的学习内容和就业升学方向,帮助学生根据自身实际做好选择。
  (三)宣传职教办学成果。开放校园、企业、赛场等,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举办“媒体探校”“云上活动周”“线上逛校园”“网上开放日”等活动,充分展示职业学校文化素质和技术技能并重的教育教学方式,结合系列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宣传技能成长成才道路,传播“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成才观、价值观。鼓励学校组织师生收看CCTV13《新闻调查》(5月6日)关于常州职业教育的专题报道。
  (四)开展多彩主题活动。按照“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系列教育活动要求,积极开展“职教生心中的党的二十大”、“未来工匠”读书行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明风采”、“技能大师”进校园、“学生企业面对面”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强化学风校风建设,提高校园文化品位,提升育人效果。
  (五)展示职教服务能力。坚持贴近社会、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走进社区、走进乡村,因地制宜面向社会公众开展技术技能服务、志愿帮扶等活动。联合行业企业,组织师生员工到生产一线送技术送服务,帮助行业企业等解决实际问题,以良好的服务品质树立职业院校良好形象。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协调。各校要加强对活动周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不断完善活动周长效机制,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守财经纪律,力戒形式主义,确保活动周各项活动安全平稳有序。
  (二)突出活动成效。各校要紧紧围绕“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主题,制定活动周实施方案,精心策划各项活动,及时宣传活动特色,引导社会各界体验和认识职业教育,关心支持职业教育健康发展,不断提高职业教育认可度。 
  (三)做好材料报送。活动周期间,各校应踊跃选送5条以上典型活动案例、典型职教故事、重点和特色活动报道等发至指定邮箱,市教育局和市人社局将遴选优质稿件、照片和视频报送省教育厅职教处。文字材料要求:Word格式,字数在2000字以内;照片材料要求:JPG格式,图片不低于2000像素,单张不低于2M,图片配文字说明,以压缩包形式报送;视频材料要求:MP4格式,分辨率标清以上(建议1280*720),200M以内,另附Word文字说明。

  各校要于5月12日前报送《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信息采集表》(详见附件1),5月21日前,报送本校职业教育活动周总结和《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情况统计表》(详见附件2)。职业学校报送市教育局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处,联系人:崔翠,电话:85681355,邮箱:282854327@qq.com;技工院校报送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联系人:杨丹丹,电话:85682017,邮箱:171816328@qq.com。


  附件:
  1.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信息采集表

  2.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情况统计表

常州市教育局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常州市体育局
2023年5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