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对常州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179号的答复
索 引 号:014109760/2023-00096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卫复〔2023〕第47号 发布机构:市卫健委
生成日期:2023-05-16 公开日期:2023-05-31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关于对常州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179号的答复
关于对常州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179号的答复

尊敬的谈雪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构建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医养结合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的有关宝贵建议,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落实。根据市委市政府打造“常有健康”和“常有颐养”民生名片的总体要求,市卫健委积极探索以大健康引领事业产业融合、医养融合、传统模式与新兴产业融合“三项融合”,促进养老服务与医疗服务深度融合,全面加快现代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努力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规划引领,完善政策体系。市出台《“健康常州2030”规划纲要》、《“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等系列规划,明确到2025年,建成覆盖所有老年人、在全省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以规划引领事业发展。出台关于长期护理保险、安宁疗护、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医养结合、老年医学科规范化建设、老年人心理关爱、老年健康教育和促进和家庭病床建设等11个配套文件,构建完善政策体系,保障规划能落实。建立医养结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协调会议和开展工作调研,及时协调解决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医养融合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二、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医养相融合。抓资源整合,建立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全市建成1家三级老年病医院、4家县级二级老年医院,9家二级以上公立综合性医院100%设置老年医学科,基本建成老年健康服务网络。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建成规范化老年医学科,推动老年医疗服务从以疾病为中心的单病种模式向以患者为中心的多病共治模式转变。抓友善服务,提升老年医疗服务能力。全市118家综合性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均创成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立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提供集咨询、医保、门诊等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为老服务窗口, 63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设挂号、缴费、取药老人优先窗口134个。抓提升工程,深入推进医养结合服务。全市建有医养结合机构65家、护理院(护理中心)22家。推动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为老年人优先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预约上门服务和家庭病床服务优先覆盖失能老人。开展老年人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服务。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养老机构建立一对一协作关系,为入住老年人进行健康管理、日常诊疗和转诊服务。提升医养结合服务水平,推进市老年病医院与溧阳颐康护理院等10家护理院成立医养结合联盟,常州市爱心护理院与市第二人民医院成立医联体合作单位。

三、创新发展理念,促进传统模式与新兴业态相融合。强化信息支撑,推进居家医养结合服务。实施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培训工程,已免费培训服务8.7万多人次老年人。13家三级公立医院全部开通互联网医院,常州九洲金东方护理院、常州鼎武医院成为国家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单位,可为老年人提供在线诊疗服务。探索“互联网+护理”服务模式,开展线上咨询和线下服务。强化试点先行,推进安宁疗护服务。常州作为第二批全国安宁疗护试点城市,依托市老年病医院形成1个中心4个二级以上医疗机构5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1个医养结合机构(“1+4+5+1”)的网络服务发展格局,推动形成主体多元、医养深度融合、覆盖城乡的安宁疗护报务体系。强化健康促进,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开展老年人常见病、慢性病、世界阿尔茨海默病等系列科普宣传活动。围绕“改善老年营养”“促进老年口腔健康”等主题,组织开展老年健康促进活动71场次,线下服务累计1万多人。

下一步,我们将以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需求为目标,围绕实施532发展战略,不断擦亮“常有健康”和“常有颐养”民生名片,让更多老年人安享健康幸福晚年。一是推进健康促进四项行动。积极开展“老年口腔健康、老年营养改善、老年痴呆防治、老年心理关爱”四大行动,提升老年人的健康素养,提高老年人主动健康的能力,让老年人少得病、晚得病、不得大病。二是完善养老健康服务体系。推动老年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等老年服务机构多元化发展,建立完善以机构为支撑、社区为依托、居家为基础的三级健康养老服务体系,为老年患者提供早期、系统、专业、连续的康复医疗服务。三是推广医养结合服务模式。推动养老服务资源和医疗资源的融合,进一步扩大医养结合服务的供给和质量,多层次满足老年人多样化需求。四是突出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全面实施家庭医生预约上门服务,优先覆盖失能老人重点人群。支持有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居家医疗服务,深入开展家庭病床服务。五是加强老年健康服务保障。加强医疗机构老年健康领域的学科发展,培养与之匹配的人才队伍。进一步健全老年健康领域的标准规范,推动老年健康的科技发展和产业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医养结合工作的关心,也希望您为我市医养结合工作发展提出更多真知灼见,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签发人:蒋春新

经办人:吴晓红

联系电话:85682580 

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5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