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 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159号的答复
索 引 号:014109488/2022-00256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义务教育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教办〔2022〕108号 发布机构: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2022-09-23 公开日期:2022-09-23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对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159号
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159号的答复
陈建生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双减”政策后提升常州家长幸福感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常州教育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减”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全面推进“双减”政策落实落地。期间,市教育局广泛开展工作调研,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措施,提升工作实效,全力为学生健康成长护航,为学生全面发展筑基。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促认识
  市委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的实施方案》。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由29个部门组成的“双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市教育局成立“双减”工作专班,并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推动全市“双减”工作稳步实施。
  二、落实教学规范,创新评价方式促发展
  出台《关于全面改进和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的指导意见》,建立作业管理职能、学校作业管理、作业流程控制体系,推进作业管理监测、作业案例评比、作业改革推广机制,严格落实作业总量、质量、规范、指导要求,全面建构了“三体系、三机制、四严管”作业管理模式。
  出台《关于全面提升中小学课后服务水平的指导意见》,全面实施课后服务“5+2+1”模式,学校每周5天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提供2小时的课后服务,每周六“常老师在线”平台进行答疑辅导。
  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导全体教师合理确定教学目标,实现教学目标向学习目标的转化;精心选编教学内容,加强教学内容与学生经验、社会生活的联系;有效创设教学情境,引导学生观察、思考与实践,促进观念的建构、方法的掌握与知识的应用;持续改进教学方式,开展研究型、项目化、合作式学习;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实施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更新育人价值观念,落实学业质量标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创新评价方式方法,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
  各级党委和政府树立正确政绩观,严禁下达升学指标或片面以升学率评价学校和教师。认真落实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将“双减”工作成效纳入县域和学校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把学生参加课后服务、校外培训及培训费用支出减少等情况作为重要评价内容。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建立并实施区域、学校、教师三个层面教育教学质量新型评价机制。
  三、挖掘教育资源,学习先进事迹转观念
  聆听劳模故事,学习劳模精神。由劳动模范、工匠、思政教师和工会干部组成的“双进讲师团”,积极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 思政教师进企业”活动。活动在全市教职工中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幸福路”主题宣传教育,在学生中开展劳动教育,厚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情感于广大青少年学生心灵之中。2022年常州市“劳模工匠进校园  思政教师进企业”首场劳模宣讲活动走进校园。活动同步对全市大中小学校和职业学校进行线上直播,分会场700多个,5.4万师生观看直播。
  拓展服务渠道,丰富课程资源。市教育局印发《非学科类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参与学校课后服务遴选管理指导意见(试行)》,指导各地教育部门遴选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供学校选择使用。钟楼区在全市率先征集形成优质课程资源“白名单”,共有35家机构79门课程(科技类15门,艺术类16门,体育类39门,综合类9门),供区域中小学选用。充分利用好少年宫、科技场馆、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校外活动场所和社区资源。聘任校外辅导员开展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学校积极挖掘家长、社区人才等资源,引入志愿者,扩大课后服务渠道资源供给。
  四、强化心理教育,健全服务体系促健康
  健全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出台我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三年行动计划》。我市将心理健康教育列入学校课程计划,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建好学校心理辅导室,固定开放时间,并安排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值班;做好“96111”心理热线未成年人公益心理咨询工作;组建一支由高校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医院心理科专家组成的心理健康服务“专家团队”,现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站16个,招募正式成员215名,已结对166所学校、医院、社区,开展线上线下活动530余场,受众达41万人次;全市各级各类学校100%组建家长学校,并把家长学校建设纳入学校工作范畴整体规划。
  五、加大编制配备力度,增强保障能力稳发展
  2021年中央编办、教育部印发了《关于推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面达到国家基本标准的通知》(中编办发〔2021〕169号),根据“省级统筹、市域调剂、县区挖潜”的方式,2022年6月,市委编办统筹事业编制,优先保障中小学教育需要,根据学生规模和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统筹核定编制,共增核编制2000余个,配足配齐教师。截至2022年8月,常州市教育系统共招聘事业编制教师800余个,录用聘用制教师1000余个,极大缓解了各学段师资短缺问题。并鼓励各地安排专项经费,通过按岗位购买服务等方式有效解决中小学各类临时性缺员问题。为提高课后服务质量,部分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加强课后服务资源的建设和统筹,适当引进非学科类校外培训参与课后服务,不断优化课程方案,丰富课程内容,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质量。
  经多方调研,“双减”工作的实施,进一步促进了校长、教师、家长教育观念的转变,学校更加注重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要求,实施素质教育,着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广大家长也逐步树立孩子“健康第一”的育儿理念,积极建立和谐亲密的亲子关系。在江苏省教育评估院面向学生、家长、教师和政府责任督学等四类群体开展的2021年下学期全省义务教育课后服务质量评价和社会满意度调查中,常州市义务教育课后服务质量综合得分和课后服务社会满意度均列榜首。
  过去的一年里,“双减”工作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其艰巨性和复杂性不断坚定我们继续前行的决心,我们将进一步聚焦减负、提质、增效,推进常州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