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常州市第一批安全宣传“五进”试点单位验收情况的通报
索 引 号:014110243/2022-00041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通知公告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安办〔2022〕40号 发布机构:市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2022-06-30 公开日期:2022-07-12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关于常州市第一批安全宣传“五进”试点单位验收情况的通报
关于常州市第一批安全宣传“五进”试点单位验收情况的通报

各辖市(区)安委会、常州经开区安委会,市各有关单位:

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是我市“532”发展战略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公共安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为加快推动安全应急宣传教育工作落实,近期市安委办组织对我市第一批安全宣传“五进”试点单位组织了评估验收。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试点”基本情况

2021年5月,市安委办印发了《关于确定常州市安全宣传“五进”试点单位的通知》(常安办〔2021〕30号),将溧阳索尔维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确定为常州市安全宣传“五进”试点单位。各相关地区和单位迅速行动,全面推进试点工作。今年5月,市安委办联合市教育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及团市委等部门组成验收组,按照《常州市安全宣传“五进”试点单位验收标准(试行)》(常安办〔2022〕14号),对7家试点单位开展了实地评估验收。根据评估意见,7家试点单位成为常州市第一批安全宣传“五进”示范单位(详见附件1)。

二、典型做法

(一)文化引领,安全宣传“进企业”

几家试点企业有一个共性的做法,就是把安全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把企业的安全教育纳入安全文化建设中,把强化安全管理人员能力教育作为企业安全文化的基础,把夯实职工安全教育作为企业安全文化的有效保障。企业日常安全管理中,运用科技和信息化手段,运用表彰激励政策,引导职工全员参与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企业设立专属于自己的安全活动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活动,通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培育职工对安全发展理念的认知、认同,校准安全价值观,形成企业安全文化。盛瑞(常州)特种材料有限公司秉持“安全即效益”的管理理念,通过加强可视化的安全领导力、专业化的安全作业资质和常态化的安全文化活动等方式,探索出一套“中西合璧”的安全宣传“进企业”模式。企业自创的“盛瑞工作法”已在我市全面推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场景筑安,安全宣传“进农村”

武进区湟里镇西墅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成立安全宣传“进农村”工作小组,吸纳熟悉安全工作的村干部,加大安全宣传投入。村委将乡村安全宣传教育融入创建活动中,把各类安全元素融入乡村“一带、一路、一水、一房、一弄、一场”等公共区域。安全典故文化石鼓、燃气安全文化墙绘、安全文化林与美丽乡村相互映衬,让村民在闲庭漫步、欣赏美景的同时了解安全常识,学会风险辨识和事故防范。村干部带头编制农村灾害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开展常态化安全巡查,建立隐患排查台账清单,将安全教育向“随处看、随时学”延伸,呈现出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和谐”的特色安全文化。

(三)网格赋能,安全宣传“进社区”

经开区戚墅堰街道花溪社区利用社区网格化的优势,将安全宣传要素工作任务清单落实于网格体系之中。网格员分段包干,加强社区重点安全隐患部位监测,做到隐患及时发现,防范措施及时落实。“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段,组织社区居民、企业职工开展群众性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在社区内老旧房屋多、背街小巷窄,消防安全基础设施较为薄弱的情况下,社区骨干应急救援大队和网格应急救援队伍发挥了重要的安全保障作用,实现了“网格”和“安全”从“物理”整合走向“化学”融合,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安全意识。

(四)可视体验,安全宣传“进学校”

常州市实验小学平冈校区以运行“平安校园”为抓手,根据学生年龄特征,通过直观可视和亲身体验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生活安全、活动安全和社会安全等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校园优势,创新打造了“2+4+N” 的安全宣传文化体系:“2”,指的是“消防体验馆”和“民防教育馆”;“4”,指的是:一廊(交通长廊)、一道(生命教育专道)、一屏(校门口大屏幕)、一仪(每周升旗仪式);“N”,指的是形成了N个教育阵地:校园中的楼道走廊、宣传橱窗、宣传画、宣传标语等。同时,学校充分挖掘多领域的安全宣传教育资源,形成了由钟楼区交警支队、五星派出所、江苏理工学院、第一人民医院、常州少年宫等单位组成的安全宣传“专家资源库”,定期开展交通安全、医学小常识等讲座,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

(五)融入生活,安全宣传“进家庭”

天宁区茶山街道华润社区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细胞”优势,紧紧围绕社区、家庭安全方面的痛点难点,打通家庭安全教育“最后一米。”围绕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燃气安全隐患排查、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等安全重点工作,向辖区居民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公共安全知识,厚植家庭安全理念。摸清社区家庭人员情况,发掘培育居民志愿服务队伍,引导居民邻里互助,开展医疗卫生、安全培训、抗疫等志愿服务,社区资源共建共享。针对老幼、出租户等重点人群、电瓶车充电等重点领域、寒暑假等重点时段,分别联系国家电网志愿服务队、属地消防救援站、红十字会等社会力量,开展交通安全、居家安全和群租房安全等主题培训,将安全宣传教育辐射到每一户家庭。

三、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各地区、各试点单位在制度建设、宣传教育和活动组织等方面效果显著,对夯实安全生产基础、营造安全文化氛围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思想认识有待提高。部分地区和部门对安全宣传“五进”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宣传工作是弹性的,忽视了安全文化建设的基础作用。局限于宣传品购买、环境布置上,对安全宣传的渠道形式掌握不多,对安全宣传成效关注不够。

(二)长效机制有待建立。部分试点单位在活动组织、宣传教育等方面有长足进步,但典型做法未能得到系统化整理,对外部资源依赖较多,未能培养出自己的安全宣传专业人员,特色做法尚未固化,未建立健全安全宣传的长效机制。

(三)宣传创新力度不够。部分地区试点方向单一,满足于选一些安全基础好的企业应付了事,忽视了面上工作的推动和影响。在第一批试点工作推进中,现场指导较少;在试点单位取得明显成效时,未能及时总结提炼特色做法,未能及时宣传推广。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总结提升,固化经验

各地区、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宣传“五进”试点的重要意义,继续按照“整合资源、创新举措、总结经验、推广典型”的原则,总结提炼第一批示范单位创建成效和典型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和可借鉴的优秀经验,打造一批具有引领性的安全宣传实践阵地,助力“532”发展战略高质量推进。

(二)不断优化,提质增效

各示范单位要按照《常州市安全宣传“五进”试点单位验收标准(试行)》和考评验收的意见,持续巩固优势强项,并针对短板和薄弱环节及时采取改进措施。鼓励各地区积极开展交流学习活动,通过现场交流和观摩参观等方式,进一步明晰本地区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

(三)强势宣传,持续推进

各地区安委会要认真总结安全宣传“五进”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经验,准确把握安全宣传“五进”的核心理念和要求,积极开展第二批试点单位(详见附件2)创建工作,条件成熟的试点单位可在年底前提出验收申请。鼓励优势地区率先实现本地区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和“进家庭”试点创建全覆盖,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附件:

1.常州市第一批安全宣传“五进”示范单位名单

2.常州市第二批安全宣传“五进”试点单位名单

常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6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