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市民宗局关于印发《2023年民族宗教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09963/2023-00007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民宗〔2023〕16号 发布机构:市民宗局
生成日期:2023-03-16 公开日期:2023-03-21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2023年,全市民宗系统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落实各级统战和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这两条主线,引导全市民族宗教系统深度融入“532”发展战略,深度参与建设“两湖”创新区,深度服务新能源之都建设,突出重点、狠抓关键,推动全市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民族和睦、宗教和谐,确保民宗领域平安稳定,为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凝聚各族群众和宗教界人士的力量。
市民宗局关于印发《2023年民族宗教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辖市(区)民宗局、常州经开区民宗局、局机关各处室:

现将《2023年民族宗教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你们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加以贯彻,确保今年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此件公开发布)

常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3年3月16日

2023年全市民族宗教工作要点

2023年,全市民宗系统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落实各级统战和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这两条主线,引导全市民族宗教系统深度融入“532”发展战略,深度参与建设“两湖”创新区,深度服务新能源之都建设,突出重点、狠抓关键,推动全市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民族和睦、宗教和谐,确保民宗领域平安稳定,为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凝聚各族群众和宗教界人士的力量。

一、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思想建设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领民宗界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各级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学习研讨,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并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工作的理论方针政策。

2.丰富教育引导形式。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丰富和创新全市民族宗教界人士爱国主义教育培训内容和形式,进一步凝聚“三爱”共识,增进“五个认同”。以“红石榴家园”、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为主要阵地,开展理论宣讲、交流讨论、现场教学等活动。改进和完善“四进”宗教活动场所的内容、形式和质效,推动“四进”工作走深走实。

3.树立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鲜明导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导全市民宗界人士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服务“532”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朝着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迈进。紧紧围绕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目标,统筹推进民宗领域文明创建、文明实践,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奋进新征程提供民宗力量。

4.线上线下开辟民宗工作宣传新阵地。巩固壮大民宗界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更好地强信心、聚人心、筑同心。规范各类公众号、网站内容制作,广泛深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民族宗教法律法规、工作动态等。

二、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做好民族工作

5.建设各族群众共有精神家园。在全市开展学深悟透重要思想、讲好民族团结故事、宣传选树先进典型等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厚植各族人民心灵深处。

6.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持续推进“红石榴村村结对”,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模式。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推进“红石榴家园”创建工作,开展全市“红石榴家园”创建互观互学。支持有条件的学校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推动在常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7.落实交流交往交融工作任务。召开全市“红石榴就业行动”推进会,不断创新东西部就业协作的工作思路举措。加快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做法,不断拓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广度和深度。

三、围绕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主题做好宗教工作

8.推动宗教团体建设再上新水平。实施“团体强基行动”,进一步完善宗教团体目标管理和考核细则,加强跟踪管理,优化评估手段;指导召开好市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深化“联系督导行动”,进一步明确团体联系人工作职责,调整、增补部分团体联系人;督促各团体联系人跟踪项目、指导参与团体工作。

9.促进场所规范化管理上台阶。以提升宗教界制度建设水平为重点,指导市级各宗教团体健全完善宗教团体及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制度体系并落实到场所,进一步推进场所规范化管理。加强对民间信仰的规范和引导,进一步提升全市民间信仰管理工作规范化水平。

10.以文化浸润引领健康传承。加强与在常高校的交流研讨,积极推动宗教中国化实践,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教育工程,以文化浸润丰富宗教中国化实践。加快推进民宗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

11.加强人才培养。指导宗教团体建立完善宗教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探索实施人才“三级梯队”建设,大力推进在职中青年教职人员“双历提升”工程。研究建立人才队伍建设保障激励制度。

四、锚定法治化规范化目标提升民宗事务服务管理水平

12.提升民宗领域学法普法执法工作水平。贯彻落实全市民宗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任务,组织好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法、机关工作人员学法,举办好全市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推进部门联合普法,开展省、市两级民宗部门法治宣传联动活动,拓宽民宗领域法律法规的宣传面。

13.织牢民宗事务服务管理体系。强化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明确辖市(区)、镇(街)、村(社区)等各级民宗工作人员的职责任务,把重心落到村(社区),提高工作落实的协同度、精准度、有效度。

14.积极参与数字政府建设。及时、准确、完整认领依申请办理的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行政权力事项,不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标准化建设,优化政务服务事项网上申请、审查、决定、送达等环节,推动更多事项由网上可办向全程好办、全域通办转变。

15.探索“民宗智库”建设。广泛开展“民宗智库”需求调研,根据需求对接专家,建立智库并放大在理论研究、教育培训、文化挖掘、活动策划等方面的智库效应。

五、立足提升监管效能筑牢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稳定屏障

16.进一步提高民宗事务服务管理信息化水平。修订完善民宗事务信息化应用规划,提升信息化治理水平,初步形成上下贯通的“数字民宗”工作样态。全面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确保民宗领域不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件。

17.提升民宗领域本质安全水平。对照隐患清单,持续深入推进全市宗教领域建筑安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持续抓好C、D类既有建筑安全隐患的整改。严格落实《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标准化建设指南》,推行场所分类分级安全管理体系,不断提升场所风险分级管控能力。优化安全教育培训,扩大安全教育受众面,提升安全培训的精准度,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六、着眼党建引领强化培养锻炼打造新时代民宗干部队伍

18.加大对民宗干部的培养力度。培养民宗干部的大局意识,以高质量发展考核为导向,引领全市民宗干部努力争取实绩提升、位次提升、地位提升。组织“民宗讲堂”系列活动,开展业务大练兵,督促干部提高综合素质、业务能力和作风形象。

19.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将理论武装与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相结合。以党建阵地建设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宗教界爱国主义基地建设;以党组织共建带动乡村振兴,擦亮“红石榴特色支部”品牌;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共建活动,以党员志愿服务助力民族宗教界宣传引导和服务管理。

20.积极推进民族宗教信息宣传和调研工作。深化民宗领域信息员队伍建设,推动信息员队伍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着力提高信息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提高宣传调研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组织力量督促、指导、帮助各课题组扎实开展调研活动,探索建立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队伍。注重调研成果的转化、宣传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