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对常州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第155号的答复
索 引 号:MB1938455/2022-00113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社会救助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医保复〔2022〕24号 发布机构:市医疗保障局
生成日期:2022-06-06 公开日期:2022-06-06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关于对常州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第155号的答复
关于对常州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第155号的答复

王寅代表 :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惠民保项目的推动、提高我市多层次医疗保障覆盖率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发〔2020〕5号)明确提出:“加快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

我市从2021年起,推出城市定制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常州市惠民保。常州市惠民保是由政府引导支持、与基本医疗保险紧密衔接、城市定制型的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针对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之后,参保人员个人支付的大额医疗费用进行补充保障。在2021年第一年推出基础上,我局会同银保监等部门,指导多家商业保险公司进一步完善产品方案,联合推出常州惠民保2022版。2022年度,城市定制型补充医疗保险共覆盖约59万人,占总参保人数约14%,其中我市产品30万、省产品29万。

常州惠民保2022版在多个方面均体现“惠民”属性:

一是参保无限制。面向全市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的参保人员,不限参保年龄、健康状况、既往病史、职业类型等,均可自愿选择投保。

二是医保个账结余可购买。结合国家对医保个人账户改革的思路,充分盘活医保个人账户里面结余的资金,用来让参保人员为自己或者近亲属购买商业健康补充保险。

三是产品性价比高。对比其他城市产品和我市2021版产品,保费低、保障水平高、保障内容全。医保范围内的自付费用、医保范围外的自费费用、重特大疾病费用、意外伤害门急诊医疗费以及14种特定药品费用,均在保障范围内。

四是产品附加值高。产品还为参保人员因恶性肿瘤在具备质子、重离子治疗资质的医疗机构内(上海质子重离子医院)接受质子、重离子治疗的费用,以及参保人购买符合规定的CAR-T治疗药品费用给予保障。

五是关爱特定人群。18周岁以下,70周岁以上老年人群,提升住院责任赔付比例10%,体现适老适幼优惠;免除国家、省、市级劳模、见义勇为人员门诊意外责任免赔额;针对困难群众参保人群,责任一免赔额降低5000元,同时责任一和责任二赔付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体现精准保障。

推进常州惠民保工作,是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与参保人员医疗费用保障水平息息相关。市医保部门会同市财政、税务、银保监等12家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做好常州惠民保有关工作的通知》,各部门统一思想,密切配合,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医保部门负责牵头,在保障方案设计、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购买产品、参保人员身份识别、个账实时刷卡方面提供支持;财政部门加强对医保基金收支、管理和运营情况实施监督;税务部门落实税收政策,对企业承担的不超过职工工资总额的5%以内部分保费,按照企业所得税有关政策规定,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银保监部门注重动态跟踪,加大监管工作力度,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险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自律组织作用,组织参与保障方案拟定等相关工作,探索建立相关服务规范,引导保险公司依法合规开展业务,提升行业服务效能。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协同相关部门,一方面加强指导支持,促进商业保险公司优化服务,打造一站式理赔体系,实现快速精准的理赔服务,提升投保人员感受度,改变商业保险在老百姓心目中“买时容易理赔难”的固有印象。另一方面,动态跟踪保险保障情况,加强数据的监测分析,不断调整和完善相应保障,为做好明年的惠民保工作,提前准备。以打造常州惠民保2022版产品为起点,全面推进与基本医疗保险相衔接的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发展,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医疗保障需求,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更有价值的医疗保障,进一步减轻群众就医负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签发人:彭伟中

经办人:虞敏娥

联系电话:85686519

 

 

 

常州市医疗保障局

2022年6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