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2013年度工作计划
索 引 号:014109760/2013-00023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卫生信息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卫生局
生成日期:2013-04-28 公开日期:2013-05-02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计划2013年工作
2013年度工作计划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是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之年,也是深化医改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的工作十分重要。

    今年卫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国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和全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更加注重夯实基础、织牢网底,更加注重提高质量、提升水平,更加注重改革创新、健全机制,更加注重优化服务、便民惠民,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全面增强综合实力,为卫生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重点做好以下十项工作:

    一、不断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在稳定参保率的基础上,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400元以上,其中金坛市达到380元,溧阳市达到425元,武进区达到455元,新北区达到480元,天宁区、钟楼区达到500元以上。全市人均住院费用政策补偿比达到75%,实际补偿比达到53%以上。全面实施肺癌等20类重大疾病保障工作,确保符合救治条件的人员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启动居民大病保险试点工作,对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的参保(合)人员患大病发生高额医疗费用情况下,经首次补偿后需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由大病保险按不低于50%的比例给予补偿。推进住院费用按病种付费与按床日付费相结合的混合支付方式。在乡村卫生机构实施门诊总额预付制改革,有效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上涨。制定市级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即时结报补偿办法,规范省级异地就医即时结报工作,逐步实现省、市、县、镇、村五级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即时结报。

    二、巩固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

    按照城市每个街道都有一所政府举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要求,进一步调整机构布局设置。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档升级,改造提升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家,创建国家级和省级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1家,9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省定建设标准。创建省级示范乡镇卫生院11家,其中金坛市2家、溧阳市2家、武进区5家、新北区2家。新北区创建成省农民健康工程先进区。65%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施家庭医生制度,重点人群健康服务签约管理率、社区预防保健服务人次比例和居民在社区门急诊比例分别达60%、70%和50%以上。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80%以上。乡镇卫生院全面开展健康管理团队服务。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努力形成基层首诊、分级医疗、急慢分治、双向转诊的诊疗模式。

    三、坚定不移推进医改工作

    在总结近年医改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试点力度,努力创新体制机制。一是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的意见》,更好地满足群众用药需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全部配备使用基本药物,严格执行采购政策,合理选择配送企业,按计划通过省级平台开展集中采购。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按规定优先配备、使用基本药物,提高基本药物使用比例。加强医务人员用药行为的监督评价,并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与约束机制,逐步扭转我市基本药物制度实施中存在的“三高”现象。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人事和收入分配改革,落实“收支结余部分可用于改善职工福利待遇”及“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补贴”等相关政策。二是推进公立医院改革。金坛市人民医院作为我市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单位,要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取消药品加成为切入点,统筹推进管理体制、补偿机制、人事分配制度等综合改革。省厅上半年将组织对试点单位的评估总结,下半年将逐步推开。市三院作为市级公立医院改革和省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的试点单位,要根据有关改革方案要求积极试点探索。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医院,努力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加大医疗市场日常监管力度,促进各类医疗机构有序竞争。

    四、全力以赴抓好公共卫生工作

    按人均55元标准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经费,统一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和工作流程,确保全面完成国家和省定任务。积极防控重大传染病,巩固血吸虫病、艾滋病、结核病防治成果,甲、乙类传染病年发病率保持稳定。深入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所有辖市、区全部通过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评估。加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以及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规范化管理服务,实施脑卒中高危人群复查和干预项目。深入推进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实施率达90%以上,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A级率提升5%以上。深化“食品安全百千万示范工程”创建工作,创建省级示范区1个、省级示范街2条,省级示范店10家。以“创千家放心示范店,建万户满意美食城”为目标,年内打造500家以上餐饮放心示范店。拓展在线监测监控技术在饮用水、公共卫生监督等领域的应用。做好“花博会”等重大活动卫生保障工作。加强卫生应急工作,强化突发急性传染病的监测预警和突发事件公共卫生风险评估,开展省级卫生应急工作示范市(区)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卫生镇、卫生村创建和全民健康促进行动,提升爱国卫生工作水平,确保通过“灭鼠”、“灭蝇”、“灭蟑”先进城市省级复审。

    五、坚持不懈抓好医疗质量管理

    以基本制度、基本规范、基本训练为重点,强化医疗基础管理,新增临床质控中心3~5个。持续改善医疗服务,加大力度推进改善服务24条具体措施的落实。所有二、三级公立医院加入省级预约诊疗平台,三级公立医院普通门诊号源原则上全部开放预约,专家门诊号源90%以上开放预约。二、三级公立医院专家门诊预约就诊率分别达50%、90%。开设专科专病联合门诊、日间病房、日间手术,减轻患者就诊负担。深入实施“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二、三级公立医院优质护理服务病房覆盖率分别达到85%以上和100%,患者对护理服务满意度达95%以上。开展临床路径管理,三级和二级综合医院分别不少于10个专业40个病种和5个专业20个病种、三级和二级专科医院分别不少于5个和4个病种实施临床路径管理。市一院、二院做好新一轮等级医院评审工作,市三院争取通过“三甲”传染病专科医院评审,市口腔医院通过三级口腔专科医院评审。推进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依托三级医院,初步建成儿童、神经、精神、老年康复为特色的康复医学科各1个。加强急救分站规范化建设,建设院前急救移动监护系统,提高院前急救能力。严格血液质量安全管理,满足临床用血、保障血液安全,争取高分通过全省采供血机构第六周期评审。

    六、高度重视科研教学工作

    建立完善重点学科三级建设体系框架。省重点学科年度建设成效比入围时有进位,在全省有地位。省共建学科和创新团队力争下一周期进入省重点学科序列。市重点学科力争有1-2个学科入围下一轮省重点学科。进一步提高和拓展科研项目研究的层次和渠道,年内争取省级和厅市级以上科研立项分别达到15项和50项,省市科技成果奖20项、中华级和SCI收录高水平学术论文200篇,力争获省市级医学新技术引进奖40项,医学适宜技术推广应用10项。加强医学重点人才培养,确保完成年度目标。加大基层医疗技术人员特别是全科医生的培训力度,新招录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学员40名。每万常住人口注册全科医生数达到2人以上,每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1~2名经过规范化培训的合格全科医生。市一院通过国家级全科医生临床培训基地验收。

    七、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进一步修订完善《常州市市区“十二五”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按照资源整合、优化配置的原则,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城乡医疗机构设置,增加总量,优化存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市一院综合病房大楼完成外装饰80%、内装饰60%;市中医医院急诊病房楼改造工程开工建设;市四院(新北院区)全面投入运行;市七院门急诊病房综合楼完成内装饰;市三院公共卫生临床应急中心、武进人民医院新病房大楼、武进中医院新病房大楼开工建设。

    八、更大力度推进信息化建设

    信息化建设是保障卫生各项工作高效运转、协同运作的重要支撑,是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保障。没有卫生信息化,就没有卫生现代化。各地、各单位要把卫生信息化建设作为一项战略性举措,摆上突出位置,加大推进力度。一是建设区域卫生信息系统平台。年内市级平台实现与省级平台全面对接,并逐步实现与人口、医保等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为各方面共享信息、协同管理提供服务。各辖市区、各单位都要接入市卫生信息专网,与市级平台实现数据交换和共享,并进一步开展基于平台的各项应用。二是提升医院信息系统。大力提升二、三级医院电子病历系统建设与应用水平,三级公立医院和有条件的二级公立医院电子病历系统应用水平要达到3级以上。完善远程诊疗系统,大力推进区域检验检查、影像系统建设,实现医院之间、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三是完善公共卫生业务系统。进一步完善整合疾病控制、卫生监督、妇幼保健、血液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指挥系统,实现业务数据与上级单位的纵向联贯和与相关单位的横向共享。实施“移动卫监”工程,实现基于无线网络通讯技术的卫生监督移动执法。四是规范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各辖市、区要根据《江苏省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管理系统规范》对现有系统进行功能改造,确保实现业务系统全覆盖。大力推广基本药物管理系统的使用,统一管理、集中监控基本药物的使用。充分利用绩效考核信息系统,切实发挥绩效考核的激励和调控作用。五是启动居民健康“一卡通”发行。发行居民健康卡是卫生部经过慎重研究后作出的重大决策。省卫生厅也要求各地将居民健康卡发放作为今年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重点。各地、各单位要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积极推进这项工作。

    九、传承弘扬中医药特色

    加强中医医院内涵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推进中医重点专科建设,强化中医专科优势病种研究,开发新的专科中药制剂。研究制定《常州市中医临床诊疗中心管理办法》,开展市级中医临床诊疗中心申报、评审工作。加强中医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优秀中青年中医临床人才高级研修班项目,举办中医经典理论学习强化班。加强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建设,提升学术传承水平。继续实施孟河医派百人传承培养工程,开展第二批传承人遴选、培养工作。发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加强“治未病”科规范化建设和科学管理。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100%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5%的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都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在基层医疗机构中开展“中医堂(馆)”以及示范中医科、中医药特色机构创建工作。

    十、着力深化政风行风建设

    深入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在“服务好、质量好”的基础上,重点在“医德好”上下功夫,强化医德医风建设。深化“廉政文化进医院”和“预防职务犯罪示范单位”争创活动,加大医药购销领域和工程建设领域的商业贿赂治理力度。落实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制度,建立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充分发挥反统方软件作用,运用“制度+科技”的方法加强处方管理。采取综合措施努力控制医疗费用,严肃查处大处方、滥开药以及违规收费、开单提成、收受回扣、索要红包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控制药占比,二、三级公立医院平均门诊人次诊疗费用和平均出院人次诊疗费用增长幅度低于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幅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