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市统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索 引 号:014109664/2018-00001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统计局
生成日期:2017-12-26 公开日期:2018-01-01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常州市统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常州市统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2017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坚持立足于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这个基本原则,积极采取多种渠道及时公开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努力实现公众获取信息的途径更加便捷、统计与群众的沟通更加畅通。

    一、加强领导,全面夯实政务公开工作组织保障

    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组织召开会议认真学习《条例》和省、市一系列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及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保障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扎实开展,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成立了由杨敏总统计师担任组长,局办公室、数管处、综合处负责人为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同时设立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检查落实等工作,明确责任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完善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根据统一部署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依法有序地进行。一是建立了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明确由杨薇副局长担任新闻发言人,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向各有关新闻媒体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二是建立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按照《保密法》要求,印发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明确统计数据保密审查的责任和程序,对拟公开的信息要报局领导和有关处室进行保密审查后,才能在有关媒体上对外公开。三是建立《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制度》,及时在常州统计信息网上公布统计信息公开受理制度和办理流程,并要求局机关各处室对能够当场答复的申请必须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够当场答复的,要在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四是及时送交信息文本,对所有产生的应公开文件全部按照规定时间、程序、途径送交有关部门,并予以公布,在信息产生后20个工作日内全部发布至政府门户网站,同时专人送至档案局,专门制作了报送档案局的公开信息台账。

    三、严格规范,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坚持统计“服务决策、服务基层、服务民生”的理念,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改进公共服务、提高行政效能。一是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根据《条例》和市政府统一要求,我局成立了目录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安排具体编制人员参加培训,组织召开由处室负责人参加的协调会。结合统计局的实际情况,由办公室牵头,各专业处室积极配合,认真实施《条例》的各项工作,对公开信息制度进行修订和增补,整理编制了《常州市统计局信息公开目录》、《常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常州市统计局依申请公开信息办法》,更好地推动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二是积极优化网上公开平台建设。组织局相关处室对门户网站进行了完善,进一步丰富网站内容,重点突出数字音符讲堂网上学堂、社情民意调查、统计信息图表等三大特色版块,及时公开政策法规、制度改革、统计标准、数据分析等信息,同时开通了房地产、科技、建筑业、工业、服务业和贸易等统计专业的视频课程,社会公众可通过统计信息网上的“业务咨询”、“领导信箱”栏目向我局提出公开信息的要求,更好地体现了统计为民服务的宗旨。三是主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开包括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工作计划,年度总结等政务信息,累计公开的政府信息共计 32 条,其中机构概况类信息1条,政策法规类信息2条,工作计划类信息4条,业务工作类信息22条,其他各类信息3条。通过网站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统计年鉴和各类统计信息,全年累计发布75条统计信息、29篇统计分析、9篇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动态280余条。四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图》、《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可以公开告知书》等相关制度,进一步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截至目前,我局对今年收到的8条依申请公开信息,都在规定时间内组织相关处室进行了回复。

    一年来,我局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是在信息公开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如政府信息公开的内部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侧重点需不断调整,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针对存在的不足之处,我局将在新的一年内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思路,按需调整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流程和制度,积极增补更新公开信息,把常州统计信息网建设成为统计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部分,有力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尽力完善和充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