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州市孟河医派传承创新工程实施意见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09429/2019-00056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卫生信息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政办发〔2019〕29号 发布机构: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2019-03-08 公开日期:2019-03-18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州市孟河医派传承创新工程实施意见的通知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州市孟河医派传承创新工程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辖市、区人民政府,市各委办局、公司、直属单位:
  《常州市孟河医派传承创新工程实施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常州市孟河医派传承创新工程实施意见
  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落实《“健康常州2030”规划纲要》和《常州市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加快传承和发展孟河医学,推进全市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发展,提出如下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一、工作目标
  坚持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以弘扬、保护、传承和发展孟河医派为目标,建立孟河医派传承研究、临床应用、药物研发的体系,搭建孟河医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文化宣传的平台,完善孟河医派协同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的机制,充分发挥孟河医派在医疗、科研、人才培养、中药保健和药物研发中的作用,使传统医学在当代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并形成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常州传统医学和城市文化名片。
  二、主要任务
  实施常州市孟河医派传承创新“333”工程,即:建立三大体系(传承研究体系、临床应用体系、产品研发体系)、搭建三个平台(人才培养平台、学术交流平台、文化宣传平台)和完善三项机制(协同机制、创新机制、交流合作机制)。
  (一)建立孟河医派三大体系
  1. 建立孟河医派传承研究体系。完善“常州市孟河医学研究院”功能。进一步加强孟河医学资源收集、挖掘、整理、研究,出版孟河医派专著、医集、研究文集等工作,把孟河医派的传承和研究作为中医科研的重要内容。设立孟河医派科研专项,开展孟河医派专项科学研究。
  积极与国内权威中医科研机构、知名央企、知名高校等合作,设立孟河医派常州研究基地(研究院),提高研究层次,扩大孟河医派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进一步发挥社会团体作用。充分发挥常州市中医药学会、研究会、其它各类群众性研究机构在孟河医学研究中的作用,加强孟河医派民间史料收集和交流推广活动。
  2. 建立孟河医派临床应用体系。完善孟河医派的三级中医服务网络。建设好市中医医院,要在孟河医派经典病房(科室)、孟河名医工作室、特色治疗技术等方面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充分发挥其主力作用。“十三五”末溧阳市、金坛区中医院要积极创建三级中医院,提高中医服务能力。新北区孟河中医医院要与常州市中医医院结成医联体,尽快建成以孟河医派为特色的二级中医院。要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和中医阁的建设,每一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都要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强化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的应用能力。
  深度挖掘孟河医派特色临床经验。加强孟河医学理论和技术在临床的应用,打造心病、骨伤、脾胃为特色的优势专科,创建国家、省级重点学科、专科。鼓励孟河医派传承人对孟河名家临床经验进行研究总结,制定疾病诊疗方案。逐步探索孟河医派经典病房建设,不断完善功能,形成一院至少一特色的品牌效应。遴选适宜的孟河医派中医药技术,进行推广应用,增加群众对孟河医派的认同感。
  发挥孟河医派“治未病”功能。在全市设立“中医养生节”,提高群众利用中医进行自我保健和自我健康管理能力。全市县级以上公立中医院要建立孟河医派“治未病”中心,通过开展中医药知识、技能培训,提高对重点疾病中医药健康干预的能力,提高群众的信任度和获得感。
  3. 建立孟河医派药物研发体系。建设孟河医派中药饮片特色炮制基地。依托常州市中医医院“国家孟河医派中药材炮制技术传承基地”为主体单位,充分利用大型制药企业科研团队优势,参与孟河医派特色制剂研发。
  推进“常州市中药制剂中心”和“中药智能化配送中心”的建设。将分散的中医药经方、制剂集中生产,切实提高生产标准,实现医院中医药制剂集约化、生产规模化、配送智能化,保护传统经方,开发具有孟河医派特色的制剂和保健养生产品,提高效率和效益。
  开展孟河医派产品开发工作。围绕孟河医派经方、中药制剂、名老中医经验方等内容,推出一批代表“孟河医派”学术成就的新药、中药制剂和保健产品。
  (二)搭建孟河医派三个平台
  1. 搭建孟河医派人才培养平台。厘清孟河中医学术流派传承脉络。注重孟河医派历史性、传承性、独特性的研究,进一步考证孟河医派学术发展的历史脉络和传承人,探索其学术发展、传承、创新的轨迹与模式,做到古为今用。
  实施孟河医派传承培养工程。鼓励特色传承人开展带教工作,加快实施孟河医派百人传承培养工程,力争10年内培养100名孟河医派传承人。对优秀的传承人继续再培养,努力打造一支优秀的孟河医派传承人队伍。加强市级和基层名中医的培养,优先推荐优秀的孟河医派传承人申报高层次卫生人才、博士后流动站、省市人才工程、省名中医和国医大师。
  建立孟河医派基层工作站。在中医发展较好的基层医疗机构设立孟河医派工作站,开展巡诊带教活动,加快培养优秀传承人才。发挥好市中医医院中医类别住院医师和中医全科医生规范化培养基地和实训基地的作用,培养好中医青年医师。
  2. 搭建孟河医派学术交流平台。开展国际性孟河医派学术活动。组建“孟河医派学术论坛”,定期举办孟河医派国际学术会议,邀请国内外孟河医派传人或弟子,以及对孟河医派感兴趣的国内外医界学者进行学术交流。
  成立“中国孟河医派医师联盟”。依托常州市中医医院,筹建“中国孟河医派医师联盟”,以传承学术思想为主导,举办“西学中”培训班、孟河医派研究班,最大程度的集聚孟河医派的力量,培育中医药专业人才队伍,共同为推动孟河医派的传承和发展而努力。
  3. 搭建孟河医派文化宣传平台。发挥孟河医派博物馆、人文故居等机构的文化宣传作用。在新北区孟河镇建设以人文造诣为主的孟河医派博物馆或者纪念馆,与常州市中医医院孟河医派博物馆分工协作,将孟河医派的博物馆、纪念馆、人文故居等建设成为普及孟河医派文化的重要载体,打造成中医体验一日游或者常州特色旅游目的地之一。
  恢复孟河医派历史遗迹和文化风貌。加快完成孟河四大家故居的修缮工作,对修缮完成的故居要加强内涵建设,鼓励孟河医派传人或弟子捐献有价值的手抄本、医著、文物等。
  开发多元孟河医派文化产品。对孟河四大医家进行深入挖掘,开发包括人物传记等在内的多种文化作品和文化产品。设立“中医文化节”,开展中医文化宣传和“六进”活动,加强孟河医派传统文化研究,面向基层群众,广泛深入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公益性孟河医派文化推广宣传活动,传承弘扬孟河医派文化精髓。
  (三)完善孟河医派三项机制
  1. 完善孟河医派协同机制。加快孟河中医特色小镇建设。按照“一街一区一院两园”的思路,统筹规划好小黄山旅游度假区、中医文化博览园、中草药科普园、孟河医派中医特色一条街、孟河中医医院改建等项目,推进孟河中医特色小镇各项建设任务的落实,努力把新北区孟河镇建成极具有地方特色的中医药养生养老旅游基地、特色文化休闲基地、中医药产业发展基地,成为城市北部一张亮丽的名片。
  推进中医医疗资源纵向联合。成立以常州市中医医院为龙头、各级中医医院共同参与的“常州中医联盟”,提升基层中医药的整体水平。做强城区南北两翼孟河医派特色医疗服务,加强区域内三级中医院的战略合作,形成强强联合、一体化发展的态势。
  开设孟河医派特色医疗机构。在新北区域内,开设社会资本参与的孟河医派中医院和孟河医派名医馆(国医馆),邀请海内外孟河医派名医、名家来常坐诊执业,集中展示孟河医派的中医特色,打造孟河医派名医示范效应,不断扩大孟河医派在群众中的认可度和信赖度。
  2. 完善孟河医派创新机制。鼓励孟河医派特色产品的开发。加强中医药产业发展的统筹,促进中医医院与中药企业资源、人才、技术有机结合,推出“孟河医派”学术特色的中医药产品,推动发展孟河医派中医药产业。
  鼓励举办孟河医派特色产业。大力支持中医药养生旅游基地和具有中医药特色养生养老基地建设,将中医药文化元素融入其中,建设充满常州孟河医派地方特色的涵盖食、住、游、购、体验、娱等要素的文化养生旅游系列服务。
  全面加强中医药信息化建设。加强中医医院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中医电子病历和中医健康档案的数据交换与共享。结合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建立中医移动医疗、智慧医疗、中医远程教育和远程医疗网络。
  3. 完善孟河医派交流合作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积极支持各类社会资本兴办开设具有孟河医派特色医疗机构和养生机构,培育、选树民间传统中医知名品牌,支持社会资本在孟河医派的传承、保护以及走出去的过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扩大中医药贸易。积极发展以孟河医派为特色的中医药服务与贸易,支持中医药机构和企业参与国际中医药的合作与竞争。鼓励市内有条件的中医药机构到市外开办中医医院、连锁诊所和中医养生保健机构。
  积极探索孟河医派走向世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加强我市中医特色流派的对外宣传与交流,开展多层次的中医药国际教育交流合作,吸引更多的海外留学生和中医药从业人员来我市接受学历教育、继续教育、短期培训和临床实习,让孟河医派走向世界,为健康中国、世界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以市政府为主导、多部门参与、市卫健委具体实施的孟河医派传承创新工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孟河医派传承保护的近期及远期规划制定和政策协调,形成融医疗、科研、人才、旅游、文化、养生等多位一体的孟河医派传承保护的格局,把孟河医派的传承和保护纳入健康常州的重要内容,纳入城市发展战略目标。
  (二)加强政策保障。全市要加大中医药事业财政投入,孟河医派传承创新工程纳入市级中医药事业发展专项中,每年给予一定资金投入;有条件可设立孟河医派发展基金,基金通过财政投入和社会各界捐助等多渠道筹集。完善符合中医医疗服务特点的价格和医保政策,促进孟河医派传承和创新发展。建立和完善中医药人才激励机制,建立吸引、稳定基层中医药人才和长效激励机制。
  (三)强化统筹推进。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坚持政府引领、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思路,推进各项具体工程项目实施;要按照《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细化分解涉及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具体详见重点任务分工表),抓紧制定具体措施,明确进度安排,强化工作推进,做到年度有任务、推进有措施、效果有评估。涉及多部门的工作,牵头部门要加强协调,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各辖市、区人民政府要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精心组织,加快推进,确保落地生效。市卫生健康委要会同相关部门做好跟踪分析、督促检查等工作,重大问题及时向市人民政府报告。
  附件:常州市孟河医派传承创新工程重点任务分工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