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市体育局关于印发《常州市体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0955x/2017-00015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体发〔2017〕30号 发布机构:市体育局
生成日期:2017-04-26 公开日期:2017-04-27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为做好全市体育系统第七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省体育局有关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求和常州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结合常州体育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市体育局关于印发《常州市体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各辖市、区体育局(文广体局、社会事业局、教育文体局),各直属单位,机关各处室:

现将《常州市体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对照执行。

常州市体育局

2017年4月26日

常州市体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体育局的悉心指导下,在全市体育系统的共同努力下,常州市体育系统“六五”普法规划顺利实施完成。五年来,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明显增强,学法、懂法、用法水平显著提高,依法治体工作顺利推进,为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为全市体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了重要部署,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做好全市体育系统第七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省体育局有关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求和常州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结合常州体育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法治常州建设总体部署,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体育工作实际相结合,突出重点、彰显特色,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为打造“运动健康城市”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贡献力量。

(二)主要目标。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进一步健全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机制,丰富普法宣传教育手段,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着力提高运动员、教练员等人群和体育系统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和意识,让法治成为推动常州体育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在常州体育系统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良好氛围。

(三)工作原则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常州“十三五”时期体育事业发展的总体部署,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全市体育系统各项工作、各个环节,推动全市体育系统进一步深化依法行政意识,为体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以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体育法治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行精准谱法,充分利用体育活动、赛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微博、微信等现代化传播手段,提供系列化、多元化、精准化、规范化的法治宣传教育服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享有基本体育权益。

——坚持分类指导,突出重点。根据不同地区、单位(部门)和不同对象的特点,确定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内容。特别是对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等特殊人群,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工作,切实提高普法工作实效性。

——坚持实践引领,普治并举。把法治宣传教育与推进体育事业改革发展有机结合,把法治融入体育工作的各个领域,引导全市体育系统在法治实践中自觉学习、运用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不断提升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坚持改革创新,注重实效。把创新作为发展引擎,把实效作为衡量标准,创新理念、机制、载体和方式,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从普及法律知识向培养法治理念、法治思维和法治信仰转变,充分体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体育行业特色,让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推动体育事业发展。

二、工作对象和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完善全市体育系统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通过系统深入的教育学习,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自觉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行政中发挥“关键少数”作用。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法制讲座、法制培训、法律知识考试考核等制度,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

(二)大力推进公务员学法守法用法。加大全市体育系统法治培训力度,深入开展依法治体系列培训班,坚持发挥公务员群体的示范作用,把公务员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公务员年度考核,推动公务员学法不断深入。定期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专门法律知识轮训和新颁布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利用国家宪法日、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等开展学法活动,不断拓宽公务员学法渠道,推进学法形式创新。  

(三)深入开展体育行业从业人员学法守法用法。根据体育行业从业人员的特点和接受能力,结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项目管理人员、体育社团工作人员、体育经营单位工作人员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治意识,养成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

三、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使全市体育系统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全系统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促进全市体育系统树立法治意识,形成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把宪法学习放在首位,进一步增强全市体育系统的宪法意识,切实维护宪法尊严。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规范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党内法规体系,推动全市体育系统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入学习以体育法为核心的体育行业法律法规和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等方面的法律,切实增强全市体育系统法律素养,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深入宣传党内法规。适应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加大在体育系统宣传党内法规的力度。突出宣传党章,教育引导全市体育系统广大党员尊崇党章,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加大各项党内法规的宣传力度,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把法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四)推进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法治实践相结合。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促进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培育全市体育系统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提升体育系统全体人员思想道德水平。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提高全市体育行业法治化水平,发挥行业规范、社会团体章程等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积极推动体育社会组织发挥行业自律和专业服务功能。

四、工作步骤和安排

第七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规划从2016年开始实施,到2020年结束。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6年至2017年6月。各辖市、区体育部门要根据本规划,研究制定本地区体育系统五年普法规划,做好宣传、发动和组织工作。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制定后,应及时报市体育局备案。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7年7月至2020年6月。各辖市、区体育部门依据本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组织实施,确保规划得到全面贯彻落实。2018年开展中期检查。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0年7月至12月。市体育局将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验收总结。

五、组织领导和保障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普法工作,把法治宣传教育与体育事业发展实际相结合。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汇报,开展监督检查。同时,还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积极开展面向社会体育行业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二)加强考核评价工作。各级体育部门要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综合考评体系,建立健全考核评估运行机制,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对规划实施情况实施年度考核、阶段性检查和专项督察。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并按照有关规定表彰先进。

(三)落实法治经费保障。要把法治宣传教育经费纳入部门财政预算,切实予以保障。要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相关经费,保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正常开展。

(四)加强普法队伍建设。重视专兼职相结合的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建设,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者的政治业务素质和组织指导能力。建立健全定期培训和管理制度,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五)整合培育社会资源。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以及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利用全民健身日、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等各类活动和赛事的举办,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形式,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体育普法教育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