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088号的答复
索 引 号:014110243/2021-00065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通知公告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应急复〔2021〕6号 发布机构:市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2021-11-03 公开日期:2021-11-03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088号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088号的答复

罗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注小微企业安全生产筑牢常州高质量发展底线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改革开放40余年以来,常州作为苏南模式的重要发祥地,是全国乡镇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的先驱和旗帜,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卓著贡献。随着党和国家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持续提高,面广量大的小微企业确实存在“安全生产能力低”“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等问题,结合您提出的相关对策建议,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是落实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国务院在给江苏省安全生产工作“开小灶”期间,就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摆在极为重要的位置;“一年小灶”转入“三年大灶”后,江苏省、常州市专门形成“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并将其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同步进行部署推进、扎实落实,明确了所有企业必须履行20条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这也成为企业对标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标杆。

二、扎实开展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根据全市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个专题+9个具体方案”的总体安排,扎实推动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落实安全生产承诺制度,重点研究破解在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层面如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等关键问题,引导各地区、各类各有关企业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一张网”信息化管理系统,不断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强化实施分级分类安全监管。依据分级分类监督管理办法和重点行业监管实际,坚持服务指导与监管执法两手抓、两手硬,统筹协调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等执法对象,重点围绕重点行业领域企业,特别是底子薄、基础差的小微企业开展分片指导、监管执法,对辖市(区)监管执法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对监管执法企业进行随机抽查,对企业的有关建议和主要诉求进行现场核查并及时予以答复,持续提升分级分类监管成效。

四、全面排查治理重大事故隐患。建立完善以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的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对照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等标准规范,以非煤矿山、金属冶炼、粉尘涉爆、深井铸造等为重点,督促企业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自查自改、闭环管理。制定常州市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及整改工作办法,明确整改验收程序及标准;适时启动督查督导、挂牌督办、通报约谈等举措,集中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实现重点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

五、扎实推进信息化系统建设。优化提升企业基础数据应用,依托常州市应急管理指挥信息系统中危险因素管控子模块、数据治理子模块和常州市安全生产标准化申报信息系统,坚持让数据多跑腿、企业少跑腿,将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底数摸清、摸透。加强重点企业安全生产情况动态管理,对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钢铁企业、涉氨制冷企业、粉尘涉爆企业和列入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执法范围的企业,建立高质量的动态数据库,实施精准有效监管。

六、持续开展标杆示范企业建设。参考二级标准化企业创建要求,融合企业20条主体责任重点事项,继续推动非煤矿山、金属冶炼、粉尘涉爆、涉氨制冷、有限空间、危险化学品使用等创建标杆示范企业,统筹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安全文化企业建设、安全生产诚信建设等工作,开展常州市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安全生产标杆企业专项服务指导,推动实现在责任体系建设、生产现场管理、台账管理归档、问题隐患整改等方面的标杆引领。同时,持续加大反面曝光、联合惩戒的力度,统筹形成正向激励扶持、反向曝光惩戒的工作机制。

七、加强基层监管工作指导。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行业监管的工作重心在基层,难点在乡镇(街道、开发区)。面对各行各业的小微企业,始终以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为切入点,定期组织风险分析研判,制定喷涂作业、有限空间、培训考核、优秀管理案例等指导手册,举办安全生产基础条线政策执行指导培训班,明确监管要求和执行标准,不断加强和改进基层工作,以基层监管能力有效提升保障服务面广量大小微企业的质量。

八、加大标准化建设监管力度。组织全市三级标准化评审员队伍考核选拔,开发上线常州市安全生产标准化信息系统,优化三级标准化评审流程,实现线上线下双重评审,预计年底前完成所有现有标准化企业自评工作。持续加大抽查核查和质量审计力度,将标准化基本要素贯穿企业日常安全管理,督促企业真创建、真运行。标准化创建同步关联企业诚信申报、信用管理、联合奖惩,实现企业安全生产多维度精准画像。

九、全面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活动。为进一步巩固“一年小灶”成果,切实解决安全生产“上热、中温、下冷”、“政府热、企业冷”等难题,深入企业广泛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学习宣讲活动。活动贯穿全年,重点围绕“八个一”开展宣讲、指导,即开展一次集中宣讲、组织一次辅导培训、开展一次事故警示教育、组织一次座谈、选树一批安全生产示范企业、形成一篇调研报告、指导一批企业开展风险报告、开展一次安全生产责任专题督导,聚力实现“健全基层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增强基层安全监管能力、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的既定目标任务,有效解决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末端梗阻”等关键难题。

十、持续强化第三方服务机构监管。第三方服务机构(以下简称“中介机构”)服务质效“成长值”在常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首页实现全面公开,这是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年小灶”期间创新治理,实现动态监管中介机构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后一个时期,一以贯之运行好中介机构“成长值”管理制度,市级层面纳入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的中介机构不少于15家,各辖市(区)全年检查、有效考评中介机构数或项目数不得低于执法检查企业总数的20%。一个年度内扣分达30分的中介机构将被纳入常州市安全生产技术服务失信名单予以联合惩戒。

十一、持续落实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认真按照省、市有关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的工作目标和要求,组织推动高危企业安全技能培训、班组长专项培训和示范基地建设等工作,确保年底前各项任务按时顺利完成。同时结合高危企业班组长培训工作,实施重点行业领域作业人员“万人培训工程”。进一步完善常州市安全生产培训补贴管理信息系统,细化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及时规范做好申请领取补贴人员相关数据的审核和推送工作,确保补贴发放到位。

签发 人:马宏春

经办 人:郭  达

联系电话:0519-85683120

常州市应急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