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0971X/2017-00030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交办〔2017〕10号 发布机构:市交通运输局
生成日期:2017-12-28 公开日期:2017-12-28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2018年元旦、春节是党的十九大后首个元旦和新春佳节,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要求,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欢乐祥和过节
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局属各企事业单位,局机关各处室:

2018年元旦、春节是党的十九大后首个元旦和新春佳节,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要求,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欢乐祥和过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

各单位要自觉增强管党治党的主体意识、主责意识、主业意识,坚持不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不懈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要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个人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勤政廉政、警钟长鸣、慎独慎微,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到位。要坚持不懈改作风,巩固“三大一实干”活动成果,力促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把纠正节日期间“四风”问题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认真落实。严禁违规公款吃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等,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严禁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严禁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严禁违规出入私人会所,严禁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严禁借节日之机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局党委将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违规违纪行为,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二、扎实做好关心困难职工生活工作

各单位要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以“三大一实干”活动和“阳光扶贫、阳光救助”工作为抓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精心做好关心困难职工和群众工作,集中对工作在一线、生产生活困难、迫切需要帮助的职工和群众开展专项救助、走访慰问、送温暖等活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心坎上。局属单位负责人要集中解决好群众反映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帮助职工和群众解决急难问题,保障干部职工按规定享有正常的福利待遇。深入开展交通运输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严厉查处违规欠薪案件,保证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应得报酬。

三、统筹做好元旦、春运运输组织工作

各有关单位要加强春运组织协调,增加运力供给,加强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城市公共交通等的衔接配合,确保广大旅客安全便捷、有序出行。切实提高春运服务质量,加强客流监测和信息发布,优化售票组织、拓展互联网售票渠道,改进务工人员、学生等群体购票、乘车服务,推动旅客联程接续更便捷、购票渠道更多元、信息服务更精准、候乘环境更温馨、旅客出行更顺畅,让春运服务更有温度感。要坚决杜绝甩客、倒客、宰客、拒客等违法违规行为。针对恶劣天气、旅客滞留等突发情况,要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及时有效处理。

四、全力维护行业安全和稳定

岁末年初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各单位要针对元旦、春节期间交通运输特点,突出对“两客一危”车辆、城市公交、港口危险货物作业、危化品罐区、公路水运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的安全检查和监管。突出城市公交和客运枢纽等人员密集场所等容易造成群死群伤事故的部位环节,全面排查和有效管控风险源点,及时整治各类事故隐患。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汽车客运站“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加强对乘客携带物品的安全检查,严防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上车。要督促企业加强“两客一危”运输车辆的安全检查和驾驶人员的安全教育,严格执行各项安全规定,严肃查处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安全生产制度规定不落实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严把船舶适航、船员适任关,严厉打击运输船舶超员超载、非法营运等行为。要加强公路、航道等交通基础设施巡查和维护,狠抓节日期间施工项目安全管理,严格落实项目责任人现场带班生产制度,强化交接班和假期后复工管理,加强防火防爆,严防坍塌、高空坠落等事故发生。

要高度重视维护行业稳定工作,做好年底农民工工资清欠、出租车行业维稳、涉改人员诉求解决等各项工作。要充分吸取前阶段出租车停运事件的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信访工作责任制,保证足够的工作力量做好群众来信办理和来访接待,确保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以积极有效的工作引导群众就地反映诉求。要尽早发现和掌握集体上访的动向,做到情况早掌握、工作早谋划、突发事件早防止,努力从源头上化解影响稳定的因素和矛盾,预防群体性事件发生,全力维护行业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五、大力倡导文明节日风尚

各单位要传承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和阖家团圆的中国年文化,倡导理性、文明、健康的消费观和人情观,引导尚俭戒奢、移风易俗,自觉抵制大办酒席、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严肃财经纪律,坚决杜绝年底突击花钱,严禁违反规定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严禁用财政性资金举办年会、经营性文艺晚会。务实节俭组织好正常的党团、工会活动,坚决禁止各种奢侈浪费行为,确保过一个风清气正、廉洁俭朴的春节。

六、认真做好值守应急和信息报送工作

各单位、部门要落实好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领导外出报备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有序运转。针对冬季天气寒冷干燥、寒潮大风频繁、雨雪冰冻灾害易发等气候特点,提前发布交通运输通行情况和预警信息,建立完善应急预案,备好备足应急物资。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事故险情,要依据应急预案及时处置,按照相关规定及时报送相关信息。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坚决杜绝擅离职守、非正式人员顶岗值班等现象。直接服务群众的窗口单位,要安排好节日值班,落实岗位责任,细化应急预案,保证服务质量。对“懒为、不为、乱为”等人和事,要严肃问责,凡因“懒为、不为、乱为”造成后果和影响的,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值班人员的责任。

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认真部署落实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确保本通知精神落到实处。

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2017年12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