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开展“七彩的夏日”2017年常州市中小学生暑期活动的指导意见
索 引 号:014109488/2017-00123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义务教育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教德〔2017〕23号 发布机构: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2017-06-20 公开日期:2017-06-23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开展“七彩的夏日”2017年常州市中小学生暑期活动
关于开展“七彩的夏日”2017年常州市中小学生暑期活动的指导意见

各辖市、区教育局(教育文体局、社会事业局),局属各单位:
  为确保全市中小学生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现就开展“七彩的夏日”2017年常州市中小学生暑期活动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各类有意义、有创意的暑期活动,引导学生注意人身安全、加强体育锻炼,鼓励学生参与劳动、积极实践,倡导学生崇尚科学、主动学习,为学生暑期生活提供丰富多彩的可自主选择的活动菜单。
  二、活动原则
  1.兼顾基础性与拓展性。学生暑期活动既要体现对学校教育活动的深化,更要体现对社会生活的体验,鼓励学生从身边的事做起,积极融入社会,提升活动的教育性和实践度。
  2.兼顾统一性与选择性。各校就学生暑期活动提出合理性建议,明确学校或班级统一参加的活动;学生结合实际,制定个人暑期活动计划,增强活动的计划性和多样化。
  3.兼顾自主性与合作性。学生暑期活动以个体体验为主,提升活动趣味性;鼓励与家长、同伴及其他社会人员合作体验,拓宽活动参与面;鼓励区域、校际整合资源,合作开展各类活动。
  4.兼顾常规性与创新性。提倡继续开展有区域和学校特色的常规性活动,鼓励活动创新,努力打造学生喜爱、具有较高研究价值的经典活动。
  三、活动建议
  1.活动内容。学生暑期活动内容分基础活动与拓展活动两类(市级层面系列活动安排详见附件1,部分活动通知另发,其余方案详见附件4)。强调以实践体验为主,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特征及成长需求,学校给出学生暑期实践拓展活动指导建议。组织学生参加高中学生峰会(模拟政协、模拟联合国)、国内外研学旅行、“走进高校”科技夏令营、我们爱科学夏令营、文明旅游、志愿者服务等。在书面作业中突出读书作业,如摘录、读后感、日记等。
  2.活动设计。学生暑期活动设计分规定活动与自选活动两类。学校围绕知识拓展、社区服务、技能提升、社会调查等,按年级推荐学生暑期活动项目,并明确必须参加的活动:开展一次社会调查或科学实验(小学高年级起)、开展一次创意实践(小学高年级起)、进行一次小组合作学习、开展义工或志愿服务(小学高年级起)、完成学科学习要求等。学生根据兴趣爱好列出个人暑期活动计划,如艺体锻炼、棋类学习、编写手抄报、手工制作、学烹饪等,自主选择参观有关德育基地(附件2)、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附件3)、参加阳光体育活动。
  3.活动实施。学生暑期活动实施分自主体验与合作体验两类。建议学生进行的自主体验活动有:生活观察日记或调查研究报告(亲手操作的科学小实验、所在社区公共服务情况、父母一日工作情况、家庭日常开支等)、感恩体验活动(帮助身边的人做力所能及的事)、社区义工服务活动(每周至少一次)、体育锻炼(每天至少一小时)。建议学生进行的合作体验活动(与父母或同学小组共同完成)有:参观爱国主义基地及各类德育基地、社会问题调查研究、手工制作、志愿者服务或义工活动、课本剧或话剧创作等。
  4.活动评价。学生暑期活动评价分个体小结、班级展示、学校表彰、教育行政部门评比等方式。开学第一周为学生暑期活动展示周。学生将个体或合作开展的暑期活动在班级中交流,并展示最满意的成果;学校组织班级通过展板、现场活动、校会、网络等形式开展全校性展示活动,并评选出有利于促进学生发展的各类奖项。
  四、实施要求
  1.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更新观念,不断加强对学校学生暑期活动的引领及过程指导。各校要精心设计,加强引导,在放假前以班级(年级)为单位,指导学生制订好暑期生活计划,并通过告家长书、家长会等方式建立学生暑期活动家校联盟,搭建多元平台服务学生暑期活动。
  2.各地、各校要加强对学生暑期活动的安全法制教育,尤其要加强对游泳、交通、上网、卫生、远离毒品等方面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遵纪守法教育,各地各校引导学生文明上网,利用空余时间登陆由省教育厅、志愿者心网、青果在线等学习交流类互动网站,参与各种活动。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和联系,督促家长承担法定监护责任,确保广大学生度过一个既健康又愉快、既轻松又充实的暑假。各校在放假前必须就学生暑期“预防溺水”事项专门开展警示教育。
  3.开学初,请各校在组织学生参与暑期活动的基础上,认真总结,以主题班会、分享会、报告会等形式,组织学生交流暑期活动心得与收获,分享活动成果,若有创新性强或体验性深的活动案例,请报送至市教育局德育处,德育处将选择部分优秀上报案例,推广到全市各校供大家参考学习。德育处联系人:姚文华,联系电话:85681383,电子邮箱:1327971651@qq.com
  
  附件:
  1.“七彩的夏日”2017年常州市中小学生暑期系列活动
  2.常州市中小学生校外活动德育基地导航
  3.常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名单
    4.文明旅游、青果在线、财商夏令营、邮政文化、文明交通等活动通知及方案

常州市教育局      常州市文明办
2017年6月2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