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市政府第58次常务会议纪要
索 引 号:014109429/2021-00076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市政府常务会议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第 58 号 发布机构:常州市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2021-01-19 公开日期:2021-02-10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市政府第58次常务会议纪要
市政府第58次常务会议纪要

  2021年1月18日上午,市长陈金虎在市行政中心清风厅主持召开市政府第58次常务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审议《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和民生实事项目任务分解方案》《2021年全市主要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分解落实方案》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第一时间学习传达、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第一时间贯彻落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两会精神上来。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既脚踏实地又富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全力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扎实做好“六稳”“六保”等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紧扣政府工作报告分解落实方案中的重点工作及民生实事项目,进一步细化任务、量化目标,加强协作配合,统筹督查检查,形成目标明确、责任具体、任务到人、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确保各项目标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立足当前,抓好疫情防控、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城市能级提升、乡村振兴、重大项目攻坚突破等工作,筑牢守好稳定、安全、廉政、生态四条底线,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安排好春节期间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加强煤电油气和粮食等农副产品保障,让全市人民过一个健康安全、欢乐祥和的春节。
  会议原则同意市政府研究室提出的《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和民生实事项目任务分解方案》和市发改委提出的《2021年全市主要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分解落实方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下发实施。
  二、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汇报我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及重点工作举措,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陈正春副市长传达了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会议就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提出十方面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冬春季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可知可控、精准防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毫不放松做好冬春季防控工作,切实做到“三个确保”。
  二要织密防控网络。各地要全面激活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各工作组要立即进入常态化工作状态,学习掌握各项政策规定和部署要求,指挥体系要24小时保持运行状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每日“零报告”制度。要压实“四方责任”,建立三级网格分包体系,坚持“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经验做法,切实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三要紧盯重点人员。各地各部门要精准排查重点人员,严格落实管控措施,确保不遗漏一人,不放过任何风险隐患。要扎实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抓好疫苗采购,抓紧疫苗接种,加强科普宣传,力争做到“应接尽接”,构筑起预防病毒传播的免疫屏障。
  四要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各地各部门要全力做好对人的全流程管理、对物的全覆盖检测和对环境的全方位监测。要督促使用进口冷链食品的餐饮单位进行规范处理,对集中隔离点要严格按照“三区两通道”等要求规范设置管理,医疗废弃物要及时规范处置。
  五要看牢重点场所。各地各部门要持续抓好医疗机构、海关、边检、交通场站、餐饮场所、农贸市场、学校及培训机构、养老院、精神病院、福利院、监所、宗教场所、垃圾收集点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严防医疗机构院内感染和聚集性疫情,突出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
  六要严格活动管控。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活动管控要求,原则上取消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会等室内聚集性活动;严格控制各类灯会、庙会、农村集市、文艺演出等室外大型聚集性活动,确有必要举办的,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和措施;暂停宗教场所聚集性活动,严厉打击地下宗教活动;暂不审批马拉松等人员密集型体育赛事活动;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格控制聚集性会议规模,提倡举行视频会议。
  七要分类完善细则。要加强行业“三严控、两严格”管理,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疫情防控”的要求,共聚合力形成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本行业领域防控实施细则,督促本行业本领域内所属企事业单位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要优化调整学校放假和返校方案,统筹做好春运防控工作,突出抓好“一退两抗”药品管控。
  八要加强政企联动。各地各部门要出台制定暖心政策和务实举措,积极引导群众尽量就地过节。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单位工作人员要带头就地过节,原则上非必要不离开常州。
  九要完善应急预案。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我市疫情应急处置预案,提前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准备,提高核酸检测、隔离保障、医疗救治、物资保障能力。要针对涉疫人员脱离失控、风险人员排查追踪、流行病学调查等突发情况,建立健全快速响应、应急指挥机制,确保一旦发生突发疫情,能够最快时间反应,最短时间控制。
  十要加强宣传引导。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和舆情监测,依法依规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做好统计、摸排、协查对象的个人信息保护,回应社会关切。要开展冬春季健康知识教育,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导群众自觉养成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一米线、用公筷、不聚集等良好习惯。
  三、会议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出要求
  会议要求,全市政府系统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强化贯彻执行力,突出工作主动性,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讲政治、守规矩、严纪律,全力推动中央、省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出席:陈金虎 梁一波 许 峥 陈正春
     蒋 锋 杭 勇 周承涛
  列席:高 平 刘文荣 黄 澍 刘卫国 彭 峻
     钱旭健 王粉龙 戴旭光 严小倩 陈 峰
     李春婷 苑全驰 张 勇 章卫忠 潘冬铃
     杭永宝 杨伟红 严德群 杨 光 张 强
     王 莉 张加林 刘月冬 嘉秀娟 贾金庚
     吴琪明 史政达 吴建荣 是 峰
     李昙云 朱 惠 荣凯元 朱柏松 黄建德
     王竹林 钱亚明 杜吉宾 黄田明 何 革
     朱笑冰 庄小涛 戴文龙 胡学东 管 华
     芦水忠
     周南平 戴锁方 (市人大代表)
     周 民 卫 新 (市政协委员)
  主持:陈金虎
  记录:张继国 高 翔
  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1年1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