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188号的答复
索 引 号:014109760/2022-00112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卫生信息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卫复〔2022〕第78号 发布机构:市卫健委
生成日期:2022-06-13 公开日期:2022-07-05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188号的答复
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188号的答复

许小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过敏专科医生医疗与培训体系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建议内容

您在市政协第十五届一次会议上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快过敏专科医生医疗与培训体系建设的建议》,内容主要是关于目前常州市医疗卫生系统过敏专科建设、专科医生培训的问题以及对策建议。存在问题包括:1、变态(过敏)专科医生数量不足;2、缺少变态(过敏)专科人才的培训体系;3、医疗机构未设立变态(过敏)专科。对策建议有:1、建设与健全变态(过敏)专科医生医疗体系;2、引进专科人才,选拔具备内科学、耳鼻咽喉科、皮肤科、儿科学等多学科背景且具有一定临床经验的医生参加全国变态(过敏)反应疾病诊疗技能培训;3、逐步在综合医院开设变态(过敏)反应科,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变态(过敏)反应门诊;4、成立常州市变态(过敏)反应中心;5、加快引进变态(过敏)专科医生考核认证和管理体系。

二、我市变态(过敏)反应疾病诊疗情况

变态(过敏)反应性疾病是影响全球22%人口的第六大慢性疾病,全世界有20-40%的人口被过敏问题困扰。但是,作为一个相对新兴的专科,目前我国尚缺乏变态(过敏)反应专科医师的设置、培养与考评体系,多数医师分别或内科、耳鼻咽喉科、皮肤科等硕士或博士学位。

(一)变态(过敏)反应专科是涉及多学科专业、多器官疾病的专科。变态(过敏)反应专科是从事过敏性疾病诊断、治疗和预防的学科,其服务对象包括儿童和成年人,特点是“多学科交叉,基础与临床密切结合”,并与临床医学多个二级学科密切相关。在变态(过敏)性疾病诊断与治疗方面:国内外研究变态(过敏)反应都是从花粉过敏起步,逐渐扩展到呼吸内科、耳鼻咽喉科、皮肤科、儿科、皮肤科等临床学科。变态(过敏)疾病的自然进程,从最初的小儿特异性皮炎、食物过敏至呼吸系统过敏;而过敏性皮炎、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药物过敏、严重过敏反应、过敏性哮喘等涉及上述多个二级学科的疾病又可因相同过敏原诱发,在一个患者身上同时出现多器官症状;在基础研究方面:变态反应学涉及免疫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蛋白质组学、植物学、动物学、大气生物学、生物学、生物制药技术、动物模型构建技术等。

(二)变态(过敏)反应专科医师需要专项培训。与其他相近的二级学科相比,变态(过敏)专科更注重致病诱因的研究,更侧重于过敏性疾病的特异性诊断和特异性治疗。因此要求变态(过敏)反应专科医师不仅要掌握上述相关二级学科的知识和技能,同时必须接受空气生物学、植物学、免疫学、生物化学、遗传学等领域的培训,只有这样,才能在复杂的环境因素中帮助患者找到致病诱因,进行相应的治疗。目前,我国国家级专科医师设置中缺少变态(过敏)反应专科,同时也缺乏变态(过敏)反应专科医师职称评价体系。参考国外具有相关资质的医师培训体系,要求医学毕业生需要完成3年全日制内科住院医师或儿科住院医师培训,之后进入24个月的变态反应与免疫学专科培训。24个月的培训包括在成人和小儿部分的培训,要求所有被培训变态(过敏)反应专科医师必须掌握的临床知识与技能,必须在导师的指导下对每种过敏性疾病独立诊断和治疗,并达到培训要求的数量。专科培训全部以临床为主,目标是培训合格的、能独立行医的变态(过敏)反应专科医师。

(三)存在困难。正如许小平委员在建议中提到的,培养变态(过敏)反应专科医师与建设、发展变态(过敏)专科门诊与中心对罹患变态(过敏)性疾病的病患的诊疗有积极作用,但培养此专科医师与建设专科门诊尚存在着诸多制约因素。一是培养与评价体系的缺如。目前,国家层面缺少对变态(过敏)反应专科医师的设置、培养方案与晋升通路。二是人才储备不足。我市从事变态(过敏)反应性疾病诊疗的专科医师数量不足,并分散在多个二级学科专科中,例如呼吸内科、皮肤科、儿科、耳鼻咽喉科等。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许小平委员在《关于加快过敏专科医生医疗与培训体系建设的建议》中,针对建设变态(过敏)专科医师、诊室提出了五点建议,意见中肯,针对性强,我委将继续发挥牵头作用,常抓不懈。接下来,我们将着力做到:

(一)加快人才培养。市卫健委将进一步协调相关部门和单位,重视变态(过敏)反应专科的建设。完善政策、积极引入国内外具有变态(过敏)反应疾病诊疗技术的人才。北京协和医院为变态(过敏)反应专科主要培训基地,已经参照美国培训体系培养了数十名专科医师。鼓励我市具有相关资质的医师至北京协和医院进修或者继续深造硕士、博士学位。选派医师积极参与中国医师协会变态反应医师分会会议与培训,通过学习与考核获得专科行医资格证。

(二)完善扶持配套政策。鼓励在院医师积极在《中华临床免疫和变态反应杂志》等变态反应专科杂志投稿,增设变态反应专科市级科研项目。加强专科研究成果的奖励和在职称晋升中的考评权重。

(三)探索评估考核体系。加强变态(过敏)反应性疾病诊疗的综合绩效考核。包括就诊人数、治疗成功率、患者满意度等。

(四)增设变态(过敏)反应多学科诊疗门诊,满足就诊需求。基于变态(过敏)反应性疾病涉及多二级学科、多器官病变的特点,增设相关多学科诊疗门诊,使患者挂一个号,就能同时获得多个相关科室的诊疗,提高诊疗效率,满足诊疗需求。

非常感谢许小平委员对变态(过敏)反应专科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希望通过政协和政府的共同努力,使该专科建设得到健康有序的发展。

签发人:蔡正茂

经办人:张乃东

联系电话:85682567

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6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