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2013年常州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 引 号:01410971X/2014-00013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交通运输局
生成日期:2014-03-21 公开日期:2014-03-21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本年报是根据市府办《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等工作的通知》要求,由常州市交通运输局编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等。
2013年常州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市府办《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等工作的通知》要求,由常州市交通运输局编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政府网站www.changzhou.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常州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电话:85682150。

    一、概述

    2013年,我们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室有关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按照“深化、完善、创新、提高”的总体思路,规范公开程序,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内容,为全市交通运输事业科学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加强组织部署、落实工作责任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全局其它重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做到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对政府信息公开和采用情况实行定期通报制度,每季度对各处室、直属单位上报、公开信息情况进行汇总统计,年终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考核,确保各项工作不走过场。

    (二)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

    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制定和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不予公开备案、发布协调等一系列制度,积极稳妥地推进和规范市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工作,在维护国家涉密信息安全的同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行政机关工作透明度。

    (三)加强载体建设、丰富公开渠道

    我局广泛开辟信息公开渠道,利用门户网站等渠道主动及时面向社会公开交通运输年度重点工作、交通运输法律法规等相关政府信息。同时,还通过广播电视、政务微博、论坛互动、工作简报等各种渠道,主动向各类群众发布动态信息、报告进展情况。针对花博会交通组织、出租汽车扩容等重大活动或工作,还召开了新闻发布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大众传递有效信息。

    (四)加强日常管理提高公开质量

    一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程序,建立健全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二是及时更新信息内容,安排专人负责做好主动公开信息的收集、更新工作。三是严格内部信息报送时限,要求各处室和直属单位在主动公开信息形成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将信息提供局办公室,确保5个工作日内完成公开。四是严格监督检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认真受理群众举报、投诉,坚决及时纠正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行为。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局2013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分别是规划计划类1条、业务工作类28条、其它信息3条,纸质文件移交率100%。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渠道方面,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网站上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立综合新闻、信息公告、热点解答等栏目,及时公布时效性较强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局2013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7件,通过信函、网上等方式提交。“同意公开”的6件,“不存在政府信息”的1件。

    四、咨询、投诉情况

    本局2013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37973余次,其中电话咨询37840次、网上咨询127次,当面接待6人次。从咨询的内容看主要涉及公路建设、航道建设、征地拆迁范围、通行费征收、客货运输管理、出租车管理、公交等方面。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局2013年度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局2013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个别单位、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还不足,没有落实具体责任人,工作较为被动;二是部分单位的政府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程序不够规范进一步加强;三是部分单位的信息公开载体过少,设置不明显,不便于群众查询获取。

    (二)下一步打算

    1.加强培训,提高能力。组织信息公开公正人员开展专题培训活动,全面掌握《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管理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提高工作效能。

    2.加强指导、督促落实。加强对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与监督,及时对工作落实不到位、信息公开不及时、工作程序不规范的单位要予以通报,将检查结果与机关作风效能建设考核结合起来,督促推进基层交通政务阳光运行。

    3.突出重点、创新思路。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重点;紧密结合重点工程(工作)、民生实事项目、便民服务举措、服务企业发展等方面,加强信息收集和整理,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信息的质量。此外,要积极创新思路,主动向群众征求信息公开意见建议,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常州行客户端等移动媒介,进一步方便群众获取和使用信息。

二Ο一四年三月二十一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