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市体育局关于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264号的答复
索 引 号:01410955x/2023-00024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体复〔2023〕8号 发布机构:市体育局
生成日期:2023-09-15 公开日期:2023-09-18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264号的答复
市体育局关于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264号的答复

A

公开

叶琳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打造“国际自行车慢城之都”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全面贯彻落实常州“532”发展战略,打造长三角文旅中轴,建设长三角休闲度假中心最美窗口,金坛区将“争创国际自行车慢城之都”写入2023年区政府工作报告并加以推进。

金坛区地理位置优越,拥有优质生态资源。在当前“两湖”创新区建设之际,金坛区主动作为,将自行车元素融入城市发展中,以体育赋能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功能,重点规划建设自行车骑行道、自行车运动公园,组织自行车赛事活动,打造自行车全产业链,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市体育局将积极配合金坛区,向省有关部门争取资金支持,全力推动相关自行车项目建设。

一、完成“绿野仙踪”最美骑行道策划方案

“绿野仙踪”最美骑行道全长976公里,以环绕金坛区域的“绿野仙踪”大循环骑行慢道,串联茅山、长荡湖、金坛城区、新孟河(谢桥)、三星村遗址(大社线)、矿地融合(直溪镇)等6大片区的小循环骑行慢道,完善配备地标、路边导识牌,同步新建56个驿站。2023年全区将新建50公里以上骑行道,并纳入2023年区民生实事项目,同步纳入全域旅游考核。

二、完成自行车基地策划设计方案

金坛区依托现有的自行车训练基地,将规划新建充气膜结构自行车馆、小轮车泥地竞速场地和泵道公园。自行车馆及附属运动员公寓占地60亩,小轮车场地和泵道公园占地25亩,总建筑面积约为15300平方米。我局将落实自行车气膜馆、小轮车场地及运动员公寓改造的配套资金预算安排,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三、举办自行车赛事活动

我局全力支持金坛举办各级各类自行车赛事活动。目前金坛举办的自行车赛事活动主要有:2023中国金坛自行车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暨2023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常州金坛)、“绿野仙踪乐道骑行”系列活动、2023中国公路自行车职业联赛(常州金坛站)、2023自行车协会骑行邀请赛和2023江苏省青少年自行车公路锦标赛。后期,我局将主动跟进,协助金坛向总局、省局申办各类赛事活动,持续扩大金坛在全国的知名度、美誉度。

四、推动自行车产业发展

依托现有的洪记两轮,金坛在培育和发展自行车制造、自行车电池、骑行装备、自行车租赁等产业上取得显著成效。结合洪邦新能源产业园拟建自行车博物馆的设想,打造江苏省工业旅游区,我局将配合金坛区,积极争创苏南(县域)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打造集生产、销售、研发展示为一体的体育特色产业园。金坛区利用自行车基地的建设契机,充分依托钱资湖的优质资源,着手引进水上运动俱乐部、体育运营公司等市场主体,促进金坛区体育产业快速发展。

下一步,我局将全力以赴,与金坛区及各方通力合作,持续推动金坛区自行车慢城之都建设,为我市文体旅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签发人:刘志峰

经办人:陈来彬

联系电话:85683012

常州市体育局

2023年9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