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2018年常州市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 引 号:014110243/2019-00001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安监局
生成日期:2019-01-14 公开日期:2019-01-14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2018年常州市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8年常州市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紧密结合市政府关于全面做好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由常州市安监局办公室编制。本报告主要包括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文本移送、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9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市安监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1A9楼,邮编:213000,电话:85683106,传真:85683119)。

一、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市安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及时性、针对性和准确性,围绕公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扎实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做好信息审核上报工作。及时更新、定期审核推送部门网站各栏目信息,不定期开展错别字、死链接等专项整改,保证内容准确性和网站高质量运行。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及省应急管理厅(原省安监局)网站、常州机关党建网站等报送重要信息,保证时效性。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公开信息实行多人多级审核把关,实现主动公开文件保密审查全覆盖,杜绝了失泄密事件的发生。

(二)做好咨询举报回复工作。对网民留言、市民来电来信等积极受理、按时答复;对涉及举报投诉的事项,及时录入常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信息系统中的“隐患举报核查”子系统,按程序经领导审批后,转相关业务处室或辖市(区)安监局进行核查、处理,并在规定时限内给予答复,确保了企业群众来电来信的“全过程留痕”。2018年度,未出现超期答复、不予答复等情况。

(三)做好“一张网”建设工作。围绕推进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自建系统与市政务服务“一张网”、省应急管理厅(原省安监局)数据信息系统等数据对接、二次开发,现已实现许可审批流程、电子证照等数据对接,基本杜绝了企业多头申报、许可结果数据多次录入的情况。优化审批流程,提高“不见面”覆盖率,全面梳理、规范和公开实施“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清单,明确审批部门、项目名称、办理要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在全市行政部门中率先实现“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覆盖率达100%。

(四)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工作。根据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求,及时向常州市社会公共信用基础数据库和服务平台推送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等信用信息。2018年,共向平台导入行政许可信息131条,行政处罚信息61条,社会法人失信黑名单信息5条。

(五)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在《常州日报》开设“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专栏,每月更新不低于3期,集中报道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曝光典型违法案例、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精神等。主动适应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适时增加“事故管理”(含调查报告、事故快报、事故案例)等3个专栏,每月定期进行信息公开,其中“事故报告”更新12条、“事故信息”更新59条、“安全生产预警”更新3条、“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单位公示”更新12条。依托“常州安监”微信公众号,紧密结合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持续加强原创信息的推送密度和文本质量,每周更新3期、每期更新3篇,关注量由2017年底的24000多人增至2018年底的近50000人,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服务民众的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市安监局主要通过常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市安监局网站、新闻发布会、微博、微信等平台公开发布政务信息,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949条,其中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主动公开信息511条。举办新闻发布会2期,组织参加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4期、问卷调查1期,完成政策解读文件1件、设置专题专栏1个。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市安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市安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市安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文本移送

市安监局定期向市档案局移送在市政府网站上公开的文件,2018年度共移送纸质文本和电子文本84份。

七、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情况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州市2018年度电子政务工作要点的通知》(常政办发〔2018〕38号)文件精神,市安监局扎实做好相关工作推进和落实,本年度无市安监局牵头负责的工作事项。同时,根据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常办发〔2018〕16号)文件,明确市安监局是2018年度首批制定本部门本系统政务公开事项目录的责任单位,市安监局历经1个月,共制定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2个,累计整理出政务公开事项近7000项。

八、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度,市安监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形成了局主要负责同志牵头总负责、分管负责同志总协调、责任处室扎口推进、办公室整合汇总的工作模式和工作机制,有力有序推进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全年,累计接收市政协委员提案2批次、共8件,均为协办件,其中第1批7件、第2批1件,及时在常州市建议提案网上办理系统内报送,均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提案的流转、办理、网上回复、公文答复等工作。2018年度,无市人大代表建议涉及市安监局。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市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稳步提升,并保持总体向好的发展态势。同时,依然存在着诸多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信息稿件质量不高、民意调查等政务活动开展次数较少等。2019年,市安监局将严格贯彻落实机构改革各项工作部署,结合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特点,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提升信息稿件质量,增加民意调查等与民众互动的次数,同时全面细化责任分工,排查短板盲区,完善考核机制,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质量,努力为广大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快捷的政务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