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对常州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087号的答复
索 引 号:014109488/2023-00118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教办〔2023〕88号 发布机构: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2023-05-18 公开日期:2023-05-18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常州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087号
关于对常州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087号的答复
匡丽莉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优化中考志愿填报录取制度擦亮“常有优学”名片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你们对我市教育招考工作的关心。为实现我市教育招考公平合理,你们进行了广泛调研,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给予我们的工作很大帮助和支持。
  一、关于志愿填报方式问题
  志愿填报一般有考前填报和考后填报两种方式,各有利弊。常州市中考志愿的填报,多年来一直是考前填报方式。目前全省13个城市只有南京和无锡2市在成绩发布后填报志愿。考前填报志愿,如您所言,有可能出现考生滑档现象,但也有可能出现考生鱼跃龙门现象,具有不确定性,但绝大部分考生的录取志愿与其学业水平是相符的,更主要的是有利于高中学校的均衡发展,不会出现优生资源过度集中几所名校的情况。2023年我市中考志愿填报,也兼顾到两者的合理性,调整如下:提前批次和第一批次志愿在中考前填报,第二批次志愿在中考成绩公布后填报。
  二、关于志愿填报时间不合理问题
  目前我市中考志愿填报时间是5月底6月初,大约在中考前2到3周。此时虽然考生复习时间较紧,填报志愿会占用一定宝贵时间,但此时正值各校各科教学和系统复习基本结束、考生学业水平基本定型、各校组织的阶段性学业测试成绩公布之时,学业测试成绩具有一定参考性和客观性,是填报志愿的较好时机。
  三、关于优质高中录取指标浮动问题
  优质高中招生计划是根据各初中校考生人数确定的,相对比较公平公正,实现计划浮动则对其他辖市区学校和考生不公平。
  2023年常武一体化中招政策正式落地,普通高中将按照“平行志愿+辅助分排序”的原则录取。考生可填报6个普通高中志愿。录取过程中如有同分,则按辅助分排序录取。已被录取的考生不得再次进行录取。对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普通高中,市教育考试院将组织征求志愿。职业院校志愿在填报数量上也有较大增加。2023年中招政策,总体上录取批次设置更加细化,志愿数量更加合理,录取原则更加优化,录取流程更加清晰,技术保障更加规范。
  非常感谢对我市招生考试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希望你们继续为常州教育招考工作建言献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