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3年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09488/2023-00131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常教法〔2023〕5号 发布机构: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2023-05-25 公开日期:2023-05-25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开展2023年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
常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3年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各辖市(区)教育局、经开区社会事业局,直属各单位,有关民办学校: 
  为深入推进校园和校车安全专项整治,切实维护校园持续平安稳定,根据《关于开展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常安办〔2023〕29号),现就开展2023年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和发展,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持续树牢安全红线意识,坚持“小切口,抓关键”,突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促进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活动主题
  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
  三、活动时间
  2023年6月1日至6月30日。
  四、组织机构
  在常州市安全委员会的统一组织下,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由市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办公室牵头负责。各地、各校要建立相应的机构,负责组织开展本地区、本学校的安全生产月活动。
  五、活动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6月底前,各地各单位至少安排1次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组织专题研讨,研究落实举措。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深刻领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重要意义、突出特点、部署安排、具体要求等,党政“一把手”带头讲安全,学校第一责任人专题讲安全,一线教师互动讲安全,开展校园安全“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和在线访谈等学习活动,全力提升校园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二)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各地各单位要持续宣贯《安全生产法》、新修订的《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和《江苏省消防条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主动研判风险、排查隐患。要利用培训、会议、调研、检查等时机,采取集中宣讲、上门走访等形式,指导帮助学校明确安全主体责任,加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组织开展教育系统“安康杯”竞赛,通过“安全隐患随手拍”等活动及时发现校园及周边的安全隐患。继续开展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征文活动,营造良好的“人人都是安全员”校园安全环境。
  (三)深入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推动建立学校与政府、企业、新闻媒体的共建协作机制,促进广大师生能应急懂避险、能自救会互救,做到提高安全素质从孩子抓起。开展“六个一”活动,即打造一批安全宣传阵地、设立一批安全体验教室、组织讲一堂安全专题教育课、开展一次师生参与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开展一次安全教育“第二课堂”活动、组织一次安全应急演练。同时,通过图片、电子屏幕、黑板报、小报制作、国旗下讲话、讲座、会议、班队课、网络视频等形式,开展以防溺水、防火灾、防交通事故、防校园欺凌、防性侵、防踩踏、防雷击、防汛、防中暑等为内容的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暑期前组织家长进校观看《生命不能承受之重》等安全教育宣传片,强化学生假期安全观念和意识,督促家长落实假期监护责任。
  (四)大力推进校园安全大检查。各地各校要结合校园安全大检查十个方面30条内容,围绕安全责任压实、制度落实、措施严实的要求,对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消防安全、治安防控、校车及交通安全、食品与卫生安全、建筑与设备安全、实习实训安全、安全教育、应急演练等学校安全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时段进行全面排查,对存在的问题切实落实整改措施。
  (五)全力开展“预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各地各校要强化预防溺水教育,经常性进行防溺水“六不”宣传教育,采取家访、家长会和发放《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提醒家长增强安全意识,自觉履行监护责任,严防学生离校期间发生溺水事故,联合红十字会等单位开展学生自救互救培训。协调住建、交通、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全面系统摸排所属区域内的河流、湖泊、水库、池塘、沟渠、水井、蓄水池、积水坑、废弃矿井等各类水域,做好隐患排查整改,完善警示标志和防护设施,配置应急救护设备,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宣传、文广旅、应急等部门在上下学和周末、节假日等关键节点,利用公交(地铁)公益广告、“村村通”应急广播,广泛开展高频次、全覆盖预防溺水宣传教育。协调民政部门以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为重点,完善关爱体系,督促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加强家庭探访和安全提醒。协调街道(乡镇)、社区(村庄)网络员和基层派出所民警在周末、节假日组织开展重点水域的巡查劝阻,利用大数据、视频监控等技术提前发出预警信息,减少学生私自下水现象。
  (六)认真组织“生命至上,隐患必除”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各地邀请专业人员开展消防安全培训,督促学校重点人员掌握检查重点、标准和要求。各校全面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向社会作出1份消防安全承诺,开展1次消防安全自查,维护保养1次建筑消防设施,组织1次全员培训,开展1次全员应急疏散演练,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火灾隐患。对风险突出、情况复杂的,利用消防维保单位或邀请消防安全专家,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坚决预防火灾事故发生。大力宣贯地方标准《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范》,组织开展学校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和检查验收。
  (七)继续开展“畅安校园行”安全教育活动。各地各校要围绕“知危险会避险 守护安全成长”主题,积极组织参与拒绝“两不一乱”安全文明交通提升行动,深入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增强师生、家长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文明参与交通的意识;提高师生、家长了解安全隐患,掌握防护技能,守护自己和他人生命安全的主动性、自觉性,共同营造安全、文明、有序、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联合公安部门开展骑乘电动自行车上下学“戴头盔晒一晒”竞赛活动,实现“三个明显,一个达标”的工作目标,即在校师生和学生家长安全文明交通意识明显增强,学校门前及周边电动自行车通知秩序明显改善,学校、家庭和政府部门联动共管机制明显提升,在校师生和学生家长骑乘电动车戴盔率达100%。
  (八)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提升行动。各地要联合政法委、公安、市监等部门依据职能密切配合,协同行动,依法严格学校周边商业网点管理,加强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整治,预防和处置学校周边治安问题,加强学校周边违章建筑和水域管理。要联合城管部门开展“城教联盟,护航常有优学”活动,重点整治巩固重点管理区域内的城市管理问题及隐患,提升校园周边环境。各校要根据校园安全工作规律及各时段重点工作,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定期组织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排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影响校园安全的各种隐患,妥善调处影响校园稳定的涉校矛盾纠纷。同时积极配合各相关单位调查校园周边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反馈。
  (九)积极开展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各地各校按照制定的应急演练计划,结合全国发生的突发事件案例定期开展应急演练,突出实战,不断修订和优化各种应急预案,提升校园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提高防灾减灾水平。重点围绕防止暴恐袭击、防台防汛、地震火灾疏散、运动伤害处置等情况开展应急演练。同时,各地要健全涉校涉生案件事件应急指挥、联动处置、事故报告、新闻宣传、舆论引导一体化应急处置机制,组建校园应急处突小组,加强重点时段的值班值守,确保中高考等重点时段校园安全稳定。
  (十)进一步推进常州市安全教育实验区工作。各地各校把参加安全教育实验区作为全面提升安全教育水平的抓手,持续深化“互联网+安全教育”工作,安全教育平台账号开通率、教师授课率、课时完成率等核心指标达到97%以上,2023年底做到“全市学校、全部班级、全体学生”平台全面覆盖。通过平台对安全教育开展情况进行动态监测、数据采集及分析,强化对薄弱环节的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平台、江苏省校园安全风险管控系统等安全应用平台的运行管理。
  六、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单位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成立活动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紧紧围绕活动主题,认真谋划部署,结合实际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严格责任落实,保障经费投入,科学组织实施。
  (二)确保活动实效。各地各单位加大统筹力度,将“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与阶段性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紧紧围绕主题,聚集教育安全重点工作,切实保证活动实效。
  (三)强化宣传报道。各地各单位充分发挥新闻媒体、教育网站、学校微信公众号作用,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和重点内容,推出更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报道。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宣传安全工作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安全知识等。
  (四)及时报送信息。各地各单位要指定一名活动联系员,负责活动的收集、整理、报送,及时总结上报好的经验和做法。请于6月23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总结和《常州市教育局“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统计表》。辖市(区)教育局和经开区社会事业局汇总后统一报送,局属各学校(含有关民办学校)直接报送。联系人:王瑞琛;联系电话:85681386;电子信箱:765047209@qq.com。
  
  附件:
  1.常州市教育系统安全主体责任征文活动方案

  2.常州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统计表

常州市教育局

2023年5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