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2013年常州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作的意见
索 引 号:014109488/2013-00045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义务教育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教人〔2013〕12号 发布机构: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2013-03-18 公开日期:2013-03-22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对2013年常州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重点工作、保障措施等作出了具体说明
2013年常州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作的意见

各辖市、区教育局(教育文体局,社会事业局),局属各单位:
  根据教育部《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常州市“十二五”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规划》和常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结合我市中小学教师队伍实际,现就做好2013年常州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围绕教育改革发展中心任务,按照“统筹规划、改革创新、按需施训、注重实效”的原则,以提高教师师德素养和业务水平为核心,以提升培训质量为主线,以农村教师为重点,坚持全员培训与骨干研修相结合,远程培训与集中培训相结合,脱产进修与校本研修相结合,境内培训和境外研修相结合,非学历培训与学历提升相结合,开展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努力构建开放灵活的教师终身学习体系,加大教师培训支持力度,全面提高教师素质,为建设高水平教育强市、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工作目标
  1.师德修养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热爱教育事业,自觉遵守职业规范,综合素养普遍提升;将师德规范内化为价值观念,敬业爱生,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学生、家长和社会对教师工作满意度不断提高。
  2.专业能力切实增强。教师积极参加在职轮训,积极申报和参与课题研究,扩大省级及以上课题的比例,教科研能力切实增强;积极参加学校课程建设,主动改进教学方式,校本研修和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普遍增强,国际视野进一步拓展,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3.学历层次普遍提高。高中教师研究生和初中教师本科生比例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力争在全省率先实现小学教师本科化,迅速提高幼儿园教师高一层次学历的比例。
  4.优秀教师影响力持续扩大。组织优秀教师进行有效培训和课题研究,引导、帮助优秀教师将实践知识进行理性提升,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和教育思想,并充分发挥其在学科教学和课程改革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扩大优秀教师在省内外的影响力。
  5.青年教师迅速成长。青年教师普遍胜任班主任工作和循环教学,掌握课堂观察基本要求,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较强;学校培养青年教师机制更加完善,广泛建立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互助团队,深入开展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基本功大练兵等活动。
  6.班主任专业能力稳步提高。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班主任队伍的专业化发展水平。班主任能不断改进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切实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学校德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营造“使每一个学生都能获得全面发展”的优良育人环境。
  7.校本培训成效显著。校本培训能满足学校与教师发展需要,手段多元,方法创新,能有效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学校办学水平提高。初步形成学校校本培训评估标准,有效推进校本培训水平的优质化和均衡化,努力解决中小学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提高教师继续教育工作的质量和效益。
  三、重点工作
  1.加强师德建设,提升职业品质。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创新师德教育的方式方法,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开设教师人文讲坛等多种途径,全面提升教师的人文素养,增强教师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继续开展中小学教师心理保健师全员培训,全面提高教师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教育能力。
  2.遵循教师成长规律,实施教师全员培训。以农村教师为重点,组织实施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着力抓好新任教师岗前培训、在职教师岗位培训和骨干教师研修提高。新任教师岗前培训时间不少于120学时;在职教师岗位培训一年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72学时。全面开展青年教师基本功大练兵活动,建立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创新激励机制,培养优秀青年教师和团队。
  3.提升学历学位培训,加大学历高移力度。继续开展多渠道的中小学教师教育硕士培养工作,加大学历高移的工作力度,整体提升我市中小学教师的学历层次。至2013年,幼儿园、小学教师和初中教师本科及以上学历要分别达到25%、60%和91%以上;高中和中职教师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达到10%以上,鼓励农村中小学教师参加学历提升培训,并给予经费上的支持。
  4.实施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造就高端教育人才。与南师大合作,举办江苏省特级教师后备力量高级研修常州班,通过导师引领、项目资助、高校研修、重大课题研究和学术研究等方式,为优秀骨干教师创造条件、提供平台。鼓励教师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创新教育思想、教育模式和教育方法,形成教学特色,力争培养出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较高知名度的高端教育人才。
  5.建立教师海外培训基地,拓宽教师国际视野。通过境外培训,促进教师拓宽国际视野,学习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对接受培训教师的发展进行长程跟踪,放大参与境外研修人员的成果,为小班化教学、双语教学培养骨干师资。
  6.关注农村教师培训,实施农村教师素质提升工程。针对农村教育教学的薄弱环节,以“新理念、新课程、新技术和师德教育”为重点开展全员培训,提高农村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实施素质教育的水平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全面提升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争取能实施全市农村学校教师轮训。启动“送培到县”培训项目,充分发挥优质资源的辐射功能,加大力度对金坛、溧阳的农村教师实施培训。
  7.加强幼儿教师培养培训,实施幼儿教师素质提升工程。继续开展针对性的幼儿教师专项培训,充分发挥实验幼儿园、示范幼儿园等优质园本课程资源的辐射作用,促进幼儿教师专业素养的普遍提高。启动全市幼儿教师轮训项目,2013年能使全市三分之一的幼儿教师参加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实践技能的提升。
  8.重视辅导员和班主任培训,加速班主任专业化进程。创新班主任培养选拔机制、评价机制和工作方式,坚持班主任持证上岗制度,建立班主任工作公共服务网络平台,实施班主任工作导师制,充分利用德育名师工作室和海选的优秀班主任等资源,开创“班主任分享空间”,开展专题研讨,提高班主任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能力,提高所有学科教师的班主任工作意识和能力。
  9.启动新教师三年跟踪培养项目。关注工作三年内教师的成长,需要经过严格的培养与培训,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
  10.实现“名师大学堂”品牌项目的培训品质升级。微型课程的申报、评选、确定等在吸取往年经验的基础上,注入活水,实施新举措。利用信息化手段,实行网上选课、网上管理、网上评价、网上交流等方式,探索小班化培训,提高培训实效。
  11.推进校本培训的课程化实施,提升校本研训成效。根据教师发展需要积极开展校本培训工作,积极推进校本培训的课程化实施,促进中小学校形成基于教师专业发展的发展机制和特色。评选一批市级校本培训示范学校,树立校本培训先进典型,推广先进经验。同时,各级教师培训机构要实施有效的校本培训指导,加强校本培训质量监控。
  12.建设优质培训课程资源,充实远程培训资源库。以“常州市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网”为抓手,建设基于网络的教师继续教育数字化平台,加快教师培训信息化进程。通过政府购买、组织开发、项目引进等方式,建设多样化、本土化的优质培训课程资源。构建常州市教师专业发展数据库,实施教师培训精品课程资源建设计划,重点开发一批网络课程资源。建立优质教师培训课程资源库,促进优质培训资源兴建共享。精选一批经教育部、省教育厅认定的教师培训课程资源,培训全市中小学教师。
  13.学习现代教育技术,变革课堂教学方式。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现教育思想、理念、方法和手段全方位创新。以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为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构建学习型社会和人力资源强国不懈努力。
  14.建设一支新时期培训者队伍建设。加强全市各级培训机构师资队伍建设,建设一支专兼结合的培训者队伍,大力开发国际国内专家资源,不断调整充实教师培训师资库。加强教师培训团队研修,培训者每年研修时间不少于72学时。通过举办高质量的培训者培训活动,提高培训者设计策划、组织实施和管理培训工作的能力。加强骨干培训者队伍建设,通过选送外出学习、深入中小学挂职实践等途径,促使他们成为具有较强的综合能力的新时期培训者。
  四、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完善组织保障体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的领导,统筹规划,精心组织,规范管理,将教师继续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纳入年度计划,并作为促进教育内涵发展的战略任务来抓。常州市教育局负责全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的管理。常州市教师培训中心具体负责全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的组织实施和业务指导。辖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本地区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的统筹和管理。要强化校长作为教师继续教育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充分发挥校本培训作为教师培训主阵地的作用。
  2.创新培训模式,提高培训实效。按照现代教师培训理念,加大培训创新力度。创新培训内容,倡导以师为本的理念,把教师作为培训的主体和重心,强调培训内容与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密切结合,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改进培训方法,实施多元、开放、互动的培训方式,以校本培训为基础、远程教育为载体,进一步发展和完善现代远程培训、集中培训和校本培训三头并举的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作格局。加大课程资源的开发、管理和评价力度,根据《常州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课程开发纲要》,开发教师培训课程,做到按需施教,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建立激励机制,激发教师专业自主发展的动力。建立有效激励机制,调动教师参加培训的积极性。把教师培训与实施人事制度改革和教师考核制度相结合,强化培训与教师聘任、考核、晋升、奖励之间的联系。营造氛围,激发教师自主学习的内在动力,进行教师群体和个体的职业生涯引导,并按照不同阶段的教师专业发展的一般规律分层分类开展培训和引领,在引导中考虑平衡不同职业生涯阶梯的教师的关注焦点,站在教师的角度去培养教师,真正使教师培训成为全体教师的一种福利、一种权利、一种职业专业化发展的需要和自主学习的内在动力。
  4.深化理论研究,促进教师的科学发展。针对教师培训需求差异化、培训方式多样化、培训手段信息化的发展趋势,加强对教师继续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促进培训专业化。以科研课题立项的方式加强对网络远程教育、校本培训、农村中小学教师培训、名教师培训、教育技术能力培训等问题的理论研究。鼓励教师培训机构深入学校开展调研,积极开展新形势下教师继续教育的难点、热点问题的行动研究,在实践中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及时总结经验推广应用。
  5.加强培训经费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落实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和《省政府关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苏政发〔2012〕149号)提出的“将教师培训经费列入政府预算”的规定,保证中小学、幼儿园和中等职业学校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用于教师培训,按照不低于核定工资总额(含绩效工资)的1.5%安排教师培训经费。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严格教师培训专项经费的使用规定,做到专款专用、用足用好,努力提高经费使用效益,确保教师培训计划的实施。
  6.强化教师培训质量的监管,以《江苏省中小学教师省级培训质量评价标准(试行)》为参照,完善常州市中小学教师市级培训教学质量评估机制,持续改善培训质量。增大对培训机构绩效评估的力度,对培训计划执行有力,效果良好的培训机构进行表彰;对培训效果欠佳的培训机构,及时给予整改意见。教师的培训情况作为教育督导工作重要内容,纳入督导评估指标。
  附件:2013年常州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年度计划表

二○一三年三月十八日

附件: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