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2012年度常州市民族宗教工作总结
索 引 号:014109963/2013-00001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民宗【2013】5号 发布机构:市民宗局
生成日期:2013-02-05 公开日期:2013-02-08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2012年常州市民族宗教工作总结
2012年度常州市民族宗教工作总结
  201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民委(宗教局)的关心指导下,我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方针政策,大力弘扬“三创三先”精神,积极参与、服务社会管理创新,实施统一战线“同心”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民族宗教工作“六大行动”,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为常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一、以宣传教育行动为抓手,充分营造团结和谐良好氛围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六五”普法规划的关键一年,我局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民族宗教政策法规为主要内容,积极开展各类宣传教育引导工作,努力促进全市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
  1、引导全市民族宗教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我市民族宗教系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市民宗局、各民族宗教团体组织收看了十八大开幕式电视直播。局党组书记、局长赵世平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研究部署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工作。举行全市民族宗教界人士学习十八大精神座谈会,组织市各民宗团体领导班子成员、民宗界的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代表、市直场所负责人交流座谈学习十八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对民族宗教系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各宗教团体和场所也自觉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
  2、开展“宣传月”活动,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学习。5月,举行我市第四个“全市民族宗教法制宣传教育月”,全市各级民宗部门结合实际开展民族宗教法律法规“进社区、进团体、进场所、进院校”等活动。活动期间,通过大型喷绘、报纸、电视、广播等途径宣传我市民族宗教领域先进典型、展示工作成果,共张贴宣传标语120条,开设橱窗专栏150块;邀请城管、司法、卫生等部门为80家清真拉面店及200多名群众提供政策法规咨询服务;向市民发放《常州民族宗教工作宣传手册》、《民族宗教知识百问百答》等宣传资料5000多份;开展现场义诊、清真食品展示、有奖知识问答等活动,吸引了成千上万名群众参与活动。6月,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指导市各宗教团体开展各类学习培训,如市佛协举办了宗教政策法规学习会,市道协组织了反邪教组织图片展,市伊协、清真寺举办了中老年男穆斯林学习班等。各宗教场所在自觉学习的基础上,通过拉横幅、游动字幕、展板、黑板报等形式宣传发动,动员更多教职人员及信教群众投入到学习活动中去。钟楼区首次将民族宗教法律法规纳入公务员普法考试范围,全区869名在编人员参加了考试。
  3、多渠道宣传民族宗教工作。一是借力媒体宣传。2012年我市媒体宣传不仅保证月月有声音、有图像、有报道,而且在篇幅质量上也较往年有明显提升,天宁宝塔落成开放5周年庆典、“和之声”演唱会等重大活动分别在常州日报、电视台有专题报道,极大地提升了民族宗教工作在全市的知晓度和影响力。全年在各类媒体平台上共发表宣传报道80篇。二是继续办好《常州民族宗教》杂志。调整充实版块内容,全年共编印4期,发送2800份。三是高度重视网络作用。及时更新维护机关门户网站,积极管理引导涉及民族宗教的网络舆情,分别在新浪、腾讯微博平台上开通了常州民族宗教政务微博,共计发布微博500余条,关注粉丝近千人,进一步提高了民族宗教工作的公开性和参与性。
  二、以平安创建行动为主线,确保民族宗教领域平安稳定
  根据国家、省宗教局关于开展“安全年”主题创建活动精神,主动开展各类安全检查,妥善处理突发事件,切实维护民族宗教界人士合法权益,为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我局被评为2012年度全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1、全面排查民族宗教领域安全隐患。为贯彻落实市委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局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基层对全市民族宗教工作情况开展督查调研,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并形成了题为“加强民族宗教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调研报告,在市委办《动态与建议》第3期编发,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阎立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各辖市区党委继续重视民族宗教工作,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并希望“市民宗局加强对各地情况的了解及指导,保持民族宗教工作正常有序,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2、积极落实“安全年”活动要求。一是突出“安全年”宣传教育。专门组织各宗教团体领导班子成员及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举行会议、培训,传达学习国宗局、省宗教局的通知精神,层层发动、深入动员,强调“安全年”创建工作的重要性。二是定期排查安全隐患。对市直场所全年进行两次安全隐患排查,定期检查在建、修缮场所的消防、建筑、卫生等规章制度落实情况。严格执行大型宗教活动申报制度,认真做好应急预案。在重大节假日前夕,做好对市属重点场所的安全检查,落实值班制度。各辖市、区也有计划的开展排查,对于排查出来的隐患,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及时进行防范、化解。三是高度重视场所消防安全工作。举办消防运动会,提高教职人员、工作人员和信教群众的安全意识和消防技能,适时更新场所消防器材。与市公安消防支队联合制定《常州市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并编印《常州市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汇编》,进一步规范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宗教领域消防安全。
  3、预防减少民族宗教领域不稳定因素。一是严厉打击非法活动。与公安、国保部门协作配合,年内劝散非法宗教活动2起,并定期商讨抵御和防范境外渗透以及基督教私设点的治理问题。二是坚决抵制邪教。指导全市165处宗教活动场所与市委610办公室、市反邪教协会签订《宗教场所防范抵制邪教责任承诺书》,提高宗教场所自我管理、自我防范邪教的责任意识,有效地抵御邪教思想的侵蚀。三是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宗教的矛盾纠纷。主动做好在常穆斯林思想工作,防止因美国电影和法国漫画诋毁穆斯林形象引起在常穆斯林思想波动,造成群体性事件。全年共接待处理少数民族来访人员4批近百人,坚持做到热情接待、耐心解释,依法维护了少数民族合法权益。妥善处理武进、新北、天宁等地多起涉及清真饮食网点因拆迁或利益之争引起的矛盾纠纷,有效控制了事态,避免了矛盾激化,确保了社会稳定。
  三、以文化建设行动为载体,充分发挥民族宗教积极作用
  我市以天宁宝塔文化建设为重点,围绕“同心”文化要求,通过开展一组活动,形成一批作品,锻炼一支队伍等文化建设行动,引导民族宗教界人士充分挖掘民族宗教文化内涵,为我市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1、精心打造天宁宝塔文化建设。一是成功举办宝塔落成五周年庆典活动。5月,举行天宁宝塔落成五周年暨常州市首届佛教文化节活动。省领导陈焕友、李全林、范燕青,市领导阎立、姚晓东和诸山长老、信教群众4000多人参加了活动。二是开放第十三层《十方圆融》(琉璃殿)。该层全部采用琉璃装饰布置,为我国第一个琉璃佛殿。殿内采用大板飞天琉璃吊顶、大型琉璃佛龛、琉璃莲花瓣吊顶,墙面、柱子全部采用琉璃佛像布置,配合现代灯光音响技术,充分体现了十方圆融、万佛光明。三是继续开展方案深化设计工作。完成第六层《悲智行愿》(玉佛殿)的深化设计。该层主要由四组大型玉佛像、四组立体玉雕长卷、四幅大型彩玉壁画组成。分别委托中国美院、上海瑞象公司对第七层《天竺佛教》、第八层《三藏典籍》建设方案进行深化设计。四是有序推进各楼层的装饰布置工作。第五层《法界源流》(沉香殿)的木雕壁画,第六层《悲智行愿》(玉佛殿)中大型彩玉镶嵌壁画《慈航普度》、《普贤行愿品》等已开始制作。大佛殿木柱改油漆工作全部完成。吉祥大厅两个佛龛已经建成,2号厅、6号厅及四夹层天宁寺陈列厅布置完成,并对外开放。
  2、全面开展民族宗教文化活动。一是《格桑花•茉莉花》进京汇演获得金奖。由我局推荐的常州歌舞剧院原创舞剧《格桑花•茉莉花》代表江苏省参加了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获得最高奖——剧目金奖,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为常州颁奖。我局为全省民族文化事业所作出的贡献受到了国家民委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并获得省委统战部、省民委通报表彰。二是全市民族宗教系统第二届“和之声”演唱会圆满成功。5月,作为全市统一战线“同心”文化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民族宗教系统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第二届“和之声”演唱会在常州大剧院隆重举行,全市五大宗教和少数民族同胞共计400多人同台演出,同心歌颂祖国、歌颂党。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人士共1000多人观看了演出。整台演出充分展示了我市民族宗教界风采,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三是金坛市成功举办道教学术研讨会。10月,由中道协主办,金坛市政府、茅山乾元观承办的“茅山乾元观与江南全真道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金坛召开。会议邀请了海内外一百多位知名专家学者,收集论文近80篇,共计65万余字。与会专家对全真道在江南的历史发展,以及乾元观和茅山道教的历史进行了细致的梳理,对当前道教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3、指导宗教团体开展文化项目建设。一是启动“秘书长工程”。年初,指导市各宗教团体拟定宗教文化发展规划,并由各团体秘书长牵头负责,形成七大重点项目,分别为市佛教文化成果展示交流会,天宁禅寺创建全省首家五星级档案室,龙城道乐团组团,天主教、基督教书画展示交流会,《牧场放歌Ⅱ》的出版和成立“天之韵”圣乐团。到目前为止,所有项目均已完成,并取得明显成效。二是广泛开展讲经说法活动。市佛协围绕“和谐”主题,多次组织市直寺院和各辖市、区佛协开展讲经说法活动;市道协成功举办第二届“龙城论道”讲经比赛,并在“江苏省第五届玄门讲经”比赛中喜获一、二等奖;市伊协坚持举办“穆民课堂”、中青年穆斯林培训班和中老年男性穆斯林培训班,向广大穆斯林群众宣传伊斯兰教优秀文化。三是积极参与省佛教文化成果展。4月,组织我市佛教界参展江苏佛教文化成果展暨佛教文化建设研讨会,提交书籍、期刊、寺(山)志、书画、音像制品等文化精品30余件,研讨论文3篇,进一步扩大了我市佛教界在全省传承弘扬佛教文化中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四是完成《天宁寺文化丛书》编写工作。该丛书由《天宁禅寺》、《天宁宝塔》、《天宁名僧》、《天宁梵呗》、《天宁诗文》、《五百罗汉》等组成,全书8本共130多万字,已列入省重点出版物。
  四、以团结共建行动为基础,全面构建民族和谐新家园
  为落实“民族团结携手致富行动”,今年,我们在全市开展“促进民族团结,共建和谐家园”主题活动,继续推进农村少数民族致富奔小康工程,帮助来常少数民族群众融入当地生活,不断把我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推向前进。
  1、紧抓机遇,促进社区民族工作不断创新。一是成功组织“创建民族团结和谐社区”、“争当文明新市民”等系列活动。一年来,基层逐步打造了一批“民族团结和谐社区”创建的典型,如河海街道河海社区、永红街道清潭三社区、天宁街道青山路社区等,推动了我市社区民族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二是赴基层开展专题调研。由局领导带队,深入各城区主要街道社区开展社区民族工作专项调研。对全市涉及民族工作的基本情况和相关数据进行审查、核实和更正,指导基层建立较完善工作台账。三是举办全市社区民族工作经验交流学习会。组织全市各街道民宗助理(统战委员)赴南京交流学习,参观建邺区兴隆街道社区民族工作,组织五家有代表性的街道社区发言交流,为全市社区民族工作人员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提高机会,对我市“创建民族团结和谐社区工作”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2、新增项目,继续推进少数民族致富奔小康工程。我市新增少数民族致富项目13个,比上年增加18.6%,现有致富项目51个,带动全市500户少数民族共同致富。指导各地编制项目报告,积极争取省扶贫资金53万元。2012年年底,武进、新北100%,金坛92%、溧阳95%的少数民族家庭达到或超过当地人均生活水平。金坛市黄金村由一个省级贫困村转变为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村,村里25户少数民族家庭加入黄金村农民合作组织得到了实惠,目前家庭人均年收入已达到16000元。溧阳市通过百万少数民族光彩基金和多方争取,共为23个致富项目发放扶持和发展资金17万元,项目年均增收近300万元。新北区少数民族致富项目——西夏墅镇大棚香葱种植项目,经过三年的发展,目前占地70亩 ,平均亩产一万斤,年收入20余万元。香葱项目不仅使当地少数民族家庭脱贫致富,还解决了一批五、六十岁以上的剩余劳动力问题。戚墅堰区在丁堰街道设立少数民族致富项目——常州市水族马尾绣创意中心,传承与发扬水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帮助水族群众解决就业问题,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
  3、搭建平台,做好外来少数民族服务和管理工作。一是不断加强少数民族联络员队伍建设。积极物色有一定素质的少数民族人员,充实到少数民族联络员队伍,不断加强联络员队伍建设,较好地发挥了联络员“信息员”、“宣传员”和处理突发事件中“调解员”的作用。在今年我局指导有关辖市区成功处理的11 起涉及少数民族的矛盾纠纷中,联络员及时报告情况,积极配合处理矛盾纠纷,妥善做好善后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积极推进企业民族工作。指导各辖市、区民宗局对民族工作重点高校和少数民族较多的重点企业开展了详细的调查,指导企业加强民族工作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台账。加强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切实保护少数民族员工合法权益,争创民族工作示范企业。天宁、钟楼民宗局联合街道、工会等部门,深入到各自辖区内外来少数民族务工人员较多的企业,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常州民族宗教工作宣传手册》等形式,对企业员工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引导他们遵纪守法、爱岗敬业。三是切实为少数民族办好事办实事。指导基层社区成立“少数民族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少数民族职工之家”。天宁区推行社区民族工作网格化管理,各街道均成立了一个中心(少数民族服务中心)、两支队伍(少数民族工作者队伍、少数民族联络员队伍),有效地推进了社区民族工作;钟楼区通过少数民族法律援助服务站全年共受理涉及少数民族的劳动争议、合同纠纷20多起,切实帮助少数民族群众维护了自身合法权益。建全少数民族基本档案和清真网点台账,主动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解决工作、生活、子女就学等困难。每年六月将来常经商务工少数民族子女入学需求集中审核后,与市教育局协调,帮助解决其子女就近入学问题。指导市清真寺举办穆斯林子女暑假班,解决他们暑假期间孩子无人照看的困难。关心少数民族群众身体健康,帮助少数民族参加社区组织的免费健康体检。争取民政资金,对少数民族贫困户给予帮助。指导市伊协建立外来穆斯林服务站、设立少数民族助学金,确保少数民族家庭子女的教育工作顺利实施。四是维护少数民族合法权益,简化审批流程。全年共更改民族成份81人次,为210人办理中考少数民族考生民族成份认定证明。简化少数民族考生办理中(高)考民族成份证明的审批程序和工作流程,由分散审批转为集中审批,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受到学校和少数民族家长、考生的一致好评。国家宗教局王作安局长来常调研时,对我市的外来穆斯林服务管理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4、落实条例,促进清真食品行业健康发展。一是加大清真网点改造提升力度。以市财政专款——清真行业发展资金作为引导资金,鼓励清真餐饮业主投资改善店堂环境以及更新硬件设施。2012年,有11家清真网点被纳入改造提升工程,7家清真拉面店主动申请清真标志牌。通过近两年努力,市区清真餐饮网点的整体形象和餐饮硬件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店堂内外焕然一新,清真餐饮行业呈现出健康发展之势。二是主动开展清真食品安全检查。为保障常州市场清真食品正常供应,我局与市卫生、消防、伊协等单位组成执法检查组,先后深入市区部分超市、菜市场以及清真网点开展食品卫生、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发现问题立即下发整改通知,并及时安排回访直到问题完全解决,确保清真网点安全稳定。经审核,为河海大学常州分校清真食堂颁发清真标志牌。
  5、真诚互动,关心支持民族教育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民族政策,以实际行动关心在常就学的西藏民族中学、金坛职教中心“新疆班”、奔牛中学藏族班的少数民族学生。藏历新年,局领导专程到西藏民族中学看望慰问少数民族师生,并赠送了新年礼物和生活日用品。在初三毕业生返藏前夕,组织藏族学生到天宁宝塔进行参观游玩,撞钟祈福。在毕业典礼上,局领导向藏族毕业生赠送精美纪念礼品并致以美好祝愿。
  五、以创新管理行动为推力,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不断创新管理方法,通过落实“宗教事务管理服务行动”要求,全面部署推动“双争”活动,切实维护我市宗教和睦和谐的大好环境。
  1、掀起“双争”活动新高潮。一是着力营造活动氛围。采取积极有效的宣传方式,加大开展“双争”活动的宣传力度,各宗教活动场所充分利用宣传橱窗、板报、电子屏等载体大力宣传创建工作和“双争”活动取得的成果。指导有条件的宗教场所增设“图书(阅览)室”、“书画室”,档案员上岗证、炊事员健康证,实现“四室一厅、五证齐全”。二是深入基层督查指导。2月,局领导带队深入各辖市区,就全市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工作开展调研督查,听取各辖市区创建工作汇报,详细了解各场所的制度建设、财务管理、教职人员认定、档案工作、宗教文化挖掘等方面情况,帮助解决了一些难点问题,使全市创建工作按目标要求顺利推进。三是加强领导及时推进。3月,表彰2011年创建文明和谐寺观教堂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6月,召开宗教工作推进会,通报了全市“2+1”工作开展情况,对各辖市区、各市级宗教团体的教职人员备案情况、财务监督管理工作和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整改要求。四是统筹安排做好培训。5月,与统战部门联合举办2012年宗教界人士爱国主义教育培训班,采取集中学习的方式,邀请市委党校、常州工学院的老师做专题讲座。3月,举行市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培训班,就贯彻落实场所财务管理“十有”、“五有”要求等进行专题讲解,并针对场所贯彻7号令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跟踪指导。五是考核验收检验成效。11月,组织对“双争”活动进行考核验收,采用宗教团体、场所自查和宗教部门抽查的方式,对照细则、逐项打分。通过考核验收,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措施,确保“双争”活动常抓常新。
  2、宗教活动场所档案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软硬并重,进一步健全制度保障。在硬件设施设备方面,明确了宗教活动场所要设置专门的“档案室”,购置档案管理必备的设施器材,配备具有资格证书的档案管理员,并将此要求列入创建活动考核评分细则中;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积极组织协调40余名宗教活动场所档案管理员参加市档案部门举办的档案管理业务培训班,并通过结业考试获得上岗证书。同时,在全市寺观教堂负责人培训班上,将场所档案管理员列为培训对象,并设置档案管理课程,既强化负责人的档案管理意识,又提高档案管理员的业务素质。二是典型引路,充分营造创建氛围。经过近两年努力,天宁禅寺通过省档案局测评,成为全省首家获五星级单位称号的宗教活动场所,并得到市委书记、市长的批示肯定。我市先后有1处场所成为省五星级单位,8处场所成为省三星级单位,还有5处宗教活动场所申报省三星级单位。11月20日,省档案局局长在市档案局报送的《传承优秀宗教文化  服务和谐社会建设——常州市宗教档案工作的探索与实践》一文中作出批示,对我市宗教档案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12月3日《常州日报》民生、人文版头版就我市重点场所的珍贵档案资料进行了报道。一批真实纪录常州宗教事业发展传承的珍贵档案首次面世,为推动我市宗教文化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3、宗教教职人员社保工作全面完成。一是将社保工作列为年度工作重点。局领导高度重视教职人员社会保障工作,把这项工作当做一项政治任务,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全力推进。按照省宗教局统一部署,多次召开社保工作专题会议,商讨工作进展,研究解决实际困难。二是沟通协调推动社保工作。与人社、财政、民政、卫生等部门协商,制定落实社保工作的具体实施办法。通过相关职能部门的宣传动员,针对教职人员进行专门的政策讲解,由教职人员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参加社保。三是多举措解决参保问题。根据调研摸底情况,指导教职人员以多种形式参加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各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根据自身的自养能力和状况,参保费用大多由单位和个人按比例分担,部分场所还为教职人员全额缴纳社保费用。我市现有经省级各宗教团体认定备案且在职的宗教教职人员共有417人。目前,除19人已超过年龄自愿不参加社保,实际参保人数为398人,其中佛教为239人、道教41人、伊斯兰教3人、天主教5人、基督教110人,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了100%。
  4、“宗教慈善周”活动成效显著。整个慈善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宗教界人士以及信教群众踊跃参与,共募集款物合计人民币889845元,近4000名群众从中受益。一是开展定向捐赠和集中募捐活动。市五大宗教团体、市直宗教场所教职人员及信教群众在天宁禅寺山门广场隆重举行“宗教慈善周”活动定向捐赠仪式。共募集15.5万元善款,《常州日报》也进行了报道,扩大了我市宗教界慈善周活动的影响力。武进区举行“宗教慈善周”启动仪式,当场成立了“武进区民族宗教百万光彩基金”,并筹集善款103万元。二是举行敬老爱老助老系列活动。常州天宁寺为困难家庭老人发放月饼价值3万余元。市基督教协会举办爱心义诊活动,医护人员为全市近1000人提供义诊,免费测量血压、血糖、接受健康咨询。三是扶困助学。市伊协对困难穆斯林家庭子女进行经济资助。常州天宁寺为困难学生助学3万元,九华寺给四川红原希望小学捐资助学款4万元。
  5、宗教场所建设稳步推进。一是清凉寺修复工程取得进展。1月,一期修复工程基本完工,耗资700余万元。3月,启动第二期修复工程,重点修复藏经楼和方丈楼,进行屋面翻修、外墙修补、木门窗维修、油漆工程、结构加固、地面降低、水电工程、消防设施、室内装饰等修复项目。年底,二期修缮全面完成,藏经楼内的档案室及陈列室初见雏形,为下一步挖掘和展示千年古刹文化打好了基础。二是市天主堂建设逆势推进。继续推进了天主堂建设,重点是辅房外墙装修,针对存在的问题做了大量的工作。8月初,针对教堂建设停工整改和信教群众反映天主堂建设的有关情况,局领导高度重视,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一是及时与神父进行沟通,做好信教群众工作。二是就施工方面的问题与常州二建、苏南装修、东方管理公司进行反复协调,围绕各方反映的问题达成了共识,保证施工继续进行。三是在市领导的充分关心下,多方努力继续推进了天主堂建设,针对存在的问题做了大量的工作,基本完成辅房外墙装修,后续工作进展顺利。
  六、以提高效能行动为契机,切实推动民族宗教工作“争先创优”
  今年,在全市民族宗教系统中大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进一步加强“三支队伍”建设,提高人员素质,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确保我市民族宗教工作再上新台阶。
  1、干部学习力得到提升。一是领导带头学。局党组中心组按照“年度有学习意见、每月有实施计划、个人有学习笔记”的要求严格执行学习计划。年初,制定下发《常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2012年党组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计划》。中心组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季度安排一次处长上课,参学率100%。二是注重网上学。机关全体干部充分利用常州在线学习平台进行各类必修课和选修课的学习。在 “423国际阅读日”期间,局机关开展读《做最好的共产党员》、《做最好的公务员》有感,大家积极思考、踊跃发言,部分读书心得摘录在《常州民族宗教》第10期上。三是组织参加各类培训。共有11 人次参加不同层次的培训以及人社局组织的晋升科级职务层次必修课考试。组织机关领导为全局同志讲课,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常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制度汇编》。
  2、工作执行力得到提高。一是服务效率进一步提升。办结2012年度政协提案5件,其中主办2件,协办3件。严格贯彻落实市“三合一”网络平台和“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工作要求,规范行政权力运作,全年,共受理市长信箱来信5件,处理信访12起,均在规定时间给予妥善处理。办理行政审批2件,比规定时间提前20%。二是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工作日益规范。在2012年全市行政执法案卷检查评比中,由我局报送的2份行政许可卷宗获得检查组的高度赞扬,我局被评为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优秀单位。三是政务信息公开与保密工作开展顺利。6月,我局被评为2011年全市政务信息公开三等奖。今年,共公开信息7条,所有公开信息均严格按照要求进行保密审查。根据保密局要求对我局计算机进行安全自查,配合完成增添保密设备、更换电脑硬盘等整改措施,确保工作规范、符合要求。四是信息工作稳中有升。年初,召开全市民宗系统信息宣传工作会议,对2011年信息工作进行总结分析,修改下发2012年全市民宗系统信息工作考核计分办法,明确年度目标。今年,全市共报送信息650条,其中被上级机关采用259条,套头信息24条,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增幅。
  3、机关战斗力得到增强。局机关全体人员以“三创三先”精神为指引,扎实开展创先争优各项行动,加强党员示范岗建设,打造机关服务品牌。局党支部与天宁区彩虹城社区党支部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帮助社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道德讲堂建设。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站好文明交通岗,并对市民开展文明出行、遵守交通法规的教育。贯彻市“百千万”工程,积极开展扶贫帮困工作,到革命老区溧阳南渡镇上圩村开展调研,研究确定建设项目,捐款五万元支持项目建设;机关人员积极参与慈善募捐,捐款9200元,支援少数民族贫困户5000元。在2010-2011年度市级机关创建文明单位评比中,局机关上下齐心协力,顺利通过各项评比检查。圆满完成支部换届工作,产生了新一届支部委员会。组织全体人员开展了以“增强凝聚力,提升战斗力”为主题的拓展培训活动。为理顺市级爱国宗教团体事业编制管理,进一步加强对爱国宗教团体的服务,成立常州市民族宗教团体服务与管理中心,为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