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市政府办公室关于供销合作社服务乡村振兴先行区建设的实施意见
索 引 号:014109429/2019-00142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政办发〔2019〕114号 发布机构: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2019-10-08 公开日期:2019-10-14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市政府办公室关于供销合作社服务乡村振兴先行区建设的实施意见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供销合作社服务乡村振兴先行区建设的实施意见
各辖市、区人民政府,市各相关部门和单位:
  供销合作社是党和政府以合作经济组织形式推动“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策部署,先行示范,带头探索,更好发挥供销合作社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着力建设供销合作社服务乡村振兴先行区,现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为农服务宗旨和合作经济组织属性,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布局,深入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信用服务综合平台,在助力产业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上发挥供销合作社独特优势,为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作出积极贡献。
  二、目标任务
  到2022年,全市供销合作社健全农资综合服务体系、农产品现代流通网络体系、基层合作经济组织体系,与农民利益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系统发展活力和综合实力整体提升,成为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一)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服务乡村产业振兴走在前
  建好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县级供销合作社围绕区域农业主导产业,推进建设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广大小农户提供农资供应、耕种管收、储运加工、农产品销售、信贷保险等全程产业链服务。引导、鼓励、推动基层社、社有企业和农民合作社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创新多种方式促进小农户对接现代农业,发展区域型无人机飞防、农机联合作业、粮食烘干、庄稼医院等农业生产服务联盟组织,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建立系统内外涉农主体协同服务机制,努力成为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公共平台和重要抓手。到2022年,建成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25家,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达到50万亩。
  打造农产品营销服务综合体。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城乡双向流通主体作用,盘整盘活供销合作社资产资源,致力打造农产品销售公共服务平台和区域公共营销品牌,带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品牌农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推进农业与教育、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促进消费升级和农民增收,构建供销合作社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体系。继续推进落实“百千万”帮扶工作,深入开展消费扶贫,以促进贫困地区农产品流通为着力点,组织产销对接,拓宽销售渠道。2020年建成名特优新农产品汇展中心,培育年销售超亿元的农产品公共营销品牌2个。
  推进农村合作金融服务。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坚持联合合作、资源整合、上下贯通的原则,加快设立供销合作社合作发展基金,支持农村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充分利用供销合作社系统各类经营服务网点承接乡村振兴金融支持工程,加强与金融机构联合合作,共同探索开展适合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小农户的金融服务业务。按照“社员制、封闭性、不对外吸储放贷、不支付固定回报”的规定和政府监管部门要求,稳步合规发展农村资金互助合作和互助合作保险,让农业农民获得更多产业增值和服务收益。
  (二)构建绿色生态服务体系,服务乡村生态振兴走在前
  开展农业绿色生产行动。围绕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发挥供销合作社系统农资供应主要渠道作用,积极开展化肥和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深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农药减量控害,推广生物有机肥、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的使用。大力推广“苏南农资”按需配送、组合套餐、技术到户的一条龙服务模式,扩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农资直供比例。加强农业投入品规范化管理,支持供销合作社农资企业健全农资质量追溯体系,2020年在大田作物上推行农药零差率集中统一配供。
  拓展农业废弃物集中处置。发挥供销合作社扎根农村、贴近农民、服务农业的优势,积极参与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鼓励供销合作社农资企业、基层组织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和畜禽粪污转化为有机肥还田,实现农业生产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健全部门协同推进机制,支持供销合作社开展农业废弃物集中统一回收处置,稳步推进以“供销合作社承接、专业机构处置、公共财政扶持”为模式的农药废弃包装物集中回收处置和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体系,2022年农业废弃物回收率90%以上。
  完善城乡回收利用网络功能。巩固完善供销合作社现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推进经营服务网络向乡村下沉、服务功能向基层延伸,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动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承担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职能,推进供销合作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与环卫清运网络有效对接、“两网融合”,不断健全完善提升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鼓励、支持基层社和龙头企业通过联合合作,探索开展农村物业保洁服务,发展农村环保产业,服务美丽乡村建设。
  (三)提高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服务乡村组织振兴走在前
  推进基层社提质增效。围绕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推进“党建引领、社村共建”,通过基层社、村集体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同开展生产经营服务,实现供销合作经济与村集体经济共生发展。推动基层社空白地区主要以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农合联”)进行组织改造,支持“农合联”打造运作实体,建设为农服务设施,拓展农产品产销对接,为新型农业主体和广大农户提供特色化服务。探索在一定人口规模的中心村组建村级供销为农服务组织,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成为完善乡村治理的重要载体。到2022年,基层社普遍建立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三会”制度。
  增强农民合作社带动能力。鼓励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基层社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小农户共建多种类型的农民合作社,广泛开展生产、供销、信用、劳务、土地股份等多元合作,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和“农合联”,坚持用市场的办法,探索以合作经济组织形式推进强村富民。准确把握合作经济属性内涵,引导农民合作社与小农户建立契约型、股权型利益联结机制,健全按交易额返利与按股分红相结合的分配制度。加强城乡社区融合互动,推动城市社区与特色田园乡村、美丽乡村农旅、文化联通,合力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和社区综合服务。
  继续办好农村综合服务社。根据小城镇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规划,及时优化调整农村综合服务社布局,在巩固完善庄稼医院、农资超市、日用品超市服务功能的基础上,积极拓展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基础金融等服务项目,为农村居民提供多样化便民服务。加强农村综合服务社信息化改造,主动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点)建设,推动农村综合服务社实现资源共享、融合发展。积极推进“三下乡”活动,根据农民切实需求开展具有供销特色的农民职业技能培训,促进乡村人才振兴、文化振兴,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地要高度重视支持供销合作社服务乡村振兴先行区建设,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工作一体部署、一起推进,对供销合作社深化综合改革要进行督查指导,加强考核压实责任,切实发挥供销合作社在服务乡村振兴中的独特作用。
  (二)加大协调支持。建设供销合作社服务乡村振兴先行区涉及面广,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在政策制定、工作部署、资金扶持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要以承接政府委托职能和政府部门购买服务的方式,推动供销合作社开展农资综合服务、农产品现代流通和基层合作经济组织建设,打造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新优势。
  (三)抓好示范引领。总结提升、巩固完善,以点带面推动供销合作社服务乡村振兴先行区建设。金坛区供销合作社作为全省首批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区先行县,要突出重点、争创特色,为全市供销合作社提供可复制推广经验。其他辖市(区)供销合作社要因地制宜、稳步推进,加强典型宣传和示范引领,塑造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新形象。
  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0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