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2021年交通运输工作总结
索 引 号:01410971X/2022-00055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权责清单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交通局
生成日期:2022-05-13 公开日期:2022-05-13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2021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厅决策部署,系统准确把握常州“十四五”发展大势和“532”发展战略的深刻内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团结拼搏、攻坚克难,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扎实推动“扩枢纽、畅通道、优服务、强治理”取得实效,圆满完成了各项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实现“十四五”和现代化新征程的良好开局
2021年交通运输工作总结

      2021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厅决策部署,系统准确把握常州“十四五”发展大势和“532”发展战略的深刻内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团结拼搏、攻坚克难,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扎实推动“扩枢纽、畅通道、优服务、强治理”取得实效,圆满完成了各项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实现“十四五”和现代化新征程的良好开局。主要体现在以下八个方面: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交通前期工作实现新突破。围绕市委市政府“532”发展战略,市政府印发《常州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50年)及常州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十四五”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前期规划工作任务清单》《“十四五”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工程)实施清单》,明确了9大类77个前期规划项目,8大类69个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继续深化各类交通专项规划研究,加快项目前期手续报批工作,加强常泰铁路、盐宜铁路、德胜河整治、中吴大道西延、机场航站楼改扩建、“两湖”创新区交通干线等重点交通基础设施方案研究和优化工作,常泰大桥铁路部分通过初步设计审查,常泰铁路完成可研报告编制,丹金高速公路和沪武高速公路改扩建涉铁先导段开工建设。推动厅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赢得了省厅对常州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建设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的支持,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是服务全市战略,重点交通项目建设有力推进。坚持“公、铁、水、空”并举,强化工作调度、检查、考核,全年完成交通基础建设投资164.4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09.9%。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常州段、溧宁与溧高高速共线段建成通车。常泰长江大桥进入水上施工阶段;常泰高速全面开展桩基、软基、节段梁预制等工程施工;南沿江城际铁路常州段正线全部贯通,“四电”等站后工程加快建设,武进站、金坛站综合枢纽等地方配套工程有序推进;锡溧漕河前黄枢纽建成投运;魏村枢纽扩容改建工程完成导流河等临时工程,开展基坑开挖及桩基施工;312国道横林至湖塘东快速化改造、341省道溧阳段、青洋路快速化改造二期、天宁区工业大道等国省和地方干线公路加快推进。品质工程创建扎实推进,丹金溧漕河金坛段航道整治及丹金船闸工程获评国家优质工程奖,溧阳蓄能电站大桥及其连接线工程和青洋路快速化工程获评省级“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大明路工程京杭运河大桥项目获评“江苏交通优质工程”,芜申线溧阳城区段航道整治等3个工程列入2021年度“江苏交通优质工程”挂牌创建项目。

三是畅通物流通道,综合运输服务保障能力提质增效。公路水路货运稳定增长。公路、水路货物运输量及周转量分别同比增长5.6%、2.2%、2%、19.1%。航空运输有序发展。国际货运航线实现“零突破”,常州机场至马尼拉国际货运航线取得良好效益,机场全年完成旅客吞吐量292.36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1万吨,分别同比增长29.64%、6.37%。运输结构调整成效初显。积极推动上港集团在运河常州东港建设ICT(即内河集装箱中心)基地,溧阳溧城西集装箱码头工程开工建设。2021年我市全社会港口吞吐量达1.43亿吨,同比增长39%。积极打造奔牛港江苏省多式联运示范基地、上海港海铁联运示范基地和“常西欧”国际货运班列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和中欧中亚班列开行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全年铁路货物发送量达156万吨,其中海铁班列发送货物52万吨,同比增长26%;奔牛港“公铁”联运线路全年完成49万吨,同比增长10%;“常西欧”国际货运班列全年开行10列。

四是坚守初心使命,交通民生实事交出亮丽成绩单。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国家公交都市和绿色出行示范城市创建全面推进,枢纽场站一体化衔接工程和出行新业态融合发展工程列入全省12个绿色出行重点示范项目。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成功,溧阳通过全省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试点示范评估验收。公共交通(含轨道)乘客满意度达87.87%,位居全省前列。轨道交通、公交和公共自行车 “三网” 深度融合发展,全年新辟公交线路7条,开通定制公交13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8条,新建公交候车亭71个,新设公共自行车点位22处,轨道交通1、2号线300米内公交和公共自行车衔接率达100%。积极发展特色公交服务方式,溧阳—广德全市首条跨省毗邻公交顺利开通,开通串联“常州三杰”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红色公交旅游专线。积极协调争取高铁班线、客列资源进一步向常州倾斜,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列车首次经停常州。“四好农村路”建设高质量推进。扎实推进全国“四好农村路”市域示范创建,新改扩建农村公路50公里、改造农危桥14座,提请市政府印发《常州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的实施意见》,金坛区被评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溧阳入选全国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县级试点。环太湖“四好农村路”一体化建设全国示范路实施方案通过评审,积极构建60公里的“一线一环一带”四好农村路体系。城乡物流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开展城乡物流服务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建成3个县级农村物流服务中心、30个乡镇农村物流服务站和454个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实现县级物流中心全覆盖,乡级覆盖率达到83.3%,村级覆盖率达到72.7%。开通交邮融合线路2条。

五是深化精细管理,交通行业现代治理水平持续提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全省率先实现道路运输人、车、户电子证照全域全覆盖。上线出租汽车车辆年审自动办系统, 从业人员五项高频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全面推行普货业户“一表通办”。 在全省率先完成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制度改革工作,全面实现学员“一次报名、一次培训、一次考核”,全年近10000人按新规领取从业资格证件,大大方便了普货驾驶员从业、就业、择业。开展大件运输“二重三化”服务活动,与8家企业建立“联络员”“一对一”服务机制,进一步压缩办件时间,提高办件效率。成立全省首家道路运输服务质量行政调解委员会,打造“调解直通车”品牌,其做法经验被“学习强国”平台推广。积极做好农民工权益维护和服务保障工作,按时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市交通运输局被评为全省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完成全市道路水路运输市场、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以及港口经营人信用评定,形成行业“红黑名单”。对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为信用等级为AAA级的15家出租汽车经营者优先办理业户年审等业务,在建设工程领域,对符合条件的中标人,给予减免各类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的激励措施;联合市信用中心对24家失信运输企业进行约谈,依法依规对2家严重失信企业吊销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不断加强交通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制定常州市“四基四化”三年建设方案,集中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积极开展自查自纠,摸排出问题16个,已全部完成整改。

六是推动转型升级,绿色智慧交通双轮驱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全省率先完成54艘常州籍单壳危化品船和单壳油船淘汰拆解。港口企业100%接入长江经济带船舶污染物联合监管和信息服务平台。完成28家内河非法码头专项整治和156家内河发证码头环保手续完善工作。推进机动车排气污染检测与维护制度(I/M制度)深化落实,全市26家汽车尾气超标排放治理站累计治理尾气不合格车辆1316辆次。加强科研攻关和成果推广。开展科研课题研究7项,获实用性专利1项,3个QC小组获得省厅优秀QC小组称号,《钢板桩闸室墙质量检验标准》团体标准发布,《浅层软弱土原位整体碳化快速加固技术及应用》获中国建筑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盖梁钢筋骨架的机器人焊接工法》获评省级工法。完成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江苏(常州)试点工程验收,在全国率先实现基于车路协同的城市公交安全辅助驾驶示范运营。智慧交通建设稳步推进。在全省首推“公路广角镜”智能化道路安全养护巡查系统,全市181路普通国省道公路监控视频接入“云端”,桥下空间烟火探测与预警试点项目投入试运行。完成12328热线服务系统切换,加强出租车驾驶行为监测分析,提升监管和出行服务水平。

七是强化红线意识,筑牢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防线”。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全年道路运输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41.4%、31.7%。严管道路运输营运安全。主动约谈“货拉拉”“滴滴货运”“运满满”等网络货运平台企业,吊销5家车辆严重失管、安全制度严重缺失的普货运输企业行政许可。抓好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治超工作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年度综合考核,完成市级超限超载执法监管服务平台硬件建设,全市重点货物装载源头单位出口称重数据平台接入率达100%。全市公路超限率降至0.14%,低于省控目标(0.5%)。严控水上交通运输安全风险。扎实开展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专项行动,完善桥区标志标识,提高航道通航保障服务水平。严管港口危化品作业安全,推进涉及“两重点一重大”堆场、储罐的港口危险货物企业安装应用安全监测监控装备,取消港口企业一年以上未作业货种2个。严管交通基础设施安全。深刻吸取“6.22”南京龙潭大桥事故教训,全面开展交通重点工程建设隐患大排查、大整改。集中推进全市2821座农村桥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对36座四、五类桥梁实施改造或加固。持续落实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管理“双段长”制,将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整治纳入基层社区网格化管理,完成沪宁城际铁路沿线11处安全隐患整改销号,境内8处上跨桥防抛网更换并通过验收。严抓交通领域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整治。积极推进机动车维修使用安全专项整治,在全省率先制定《机动车维修行业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管理指南》,累计检查机动车维修企业2182家次,发现隐患168处,已全部完成整改。严抓应急值班值守和突发事件处置。牵头完成处置民用航空器飞行事故和处置铁路交通事故2个市级应急预案的修编,完成新北区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建设以及4支市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有效提升应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八是聚焦党建引领,全面加强党风政风作风建设。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认真贯彻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高质量完成“六专题一实践”重点任务。以“我为群众办实事”践行“学史力行”,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精准施策,14项群众关切的实事项目落地见效。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扎实推进。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组建“先锋绿源通”党建联盟,在项目规划、资源保护、绿色发展等方面联办联动、破解难题。聚焦新兴行业党建,成立网约巡游出租车行业党委,将党建的影响力、凝聚力覆盖到行业一线,促进行业形象提升,助力典范性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制定《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工作实施办法》,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大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选派3名年轻干部分别赴省厅铁路办、辖市区交通运输局挂职。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化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廉洁工程、廉洁服务、廉洁执法、廉洁校园建设。加强对重点部门、重要岗位和重点环节的35项风险点监督检查,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进作风建设,全系统共查摆作风建设问题83个,落实整改措施128条。精神文明建设有声有色。全系统获评省级文明单位5家,市级文明单位标兵3家,市级文明单位7家,市级文明窗口2家。涌现出省市劳模以及省技术能手、省工匠、省交通建设功臣共18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