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对常州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37号的答复
索 引 号:014109760/2023-00091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卫复〔2023〕第35号 发布机构:市卫健委
生成日期:2023-05-12 公开日期:2023-05-29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关于对常州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37号的答复
关于对常州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37号的答复

尊敬的张红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对老年人应急求助体系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老年人权益的关注和关心,您提的有关宝贵建议,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落实。面对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市卫健委高度重视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建立完善政策体系。常州市先后出台《常州市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常州市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意见》、《常州市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重点任务清单》、《常州市卫生健康系统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行动实施办法》和《关于创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的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从政策体系上,建立解决老年人就医和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困难的制度保障。

(二)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老年医院和综合性医院老年医学科为核心,老年医学研究所为支撑的老年医疗服务网络。目前,全市建成1家三级老年病医院、4家县级二级老年医院,9家二级以上公立综合性医院100%设置老年医学科,推动老年医疗服务从以疾病为中心的单病种模式向以患者为中心的多病共治模式转变。依托市老年病医院建设常州市安宁疗护中心,形成1个中心4个二级以上医疗机构5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1个医养结合机(“1+4+5+1”)的安宁疗护网络服务发展格局。

(三)开展老年友善服务。全面推进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全市118家综合性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机构100%创建成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立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设立集咨询、医保、门诊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为老服务窗口,全市63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设老人挂号、缴费、取药优先窗口共134个,为老年人看病提供便利服务。

(四)实施“智慧助老”行动。实施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工程,每年培训4万人次老年人。2021-2022年共为免费提供运用智能手机培训服务达8.7万多人次老年人,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五)提升老龄化健康管理水平。每年开展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服务,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70%以上。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64个,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为高龄、空巢独居、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日常关怀和心理支持服务。实施老年骨健康专项试点行动,为全市10家护理院682位老年人免费开展骨质疏松防治教育和骨质疏松筛查,并落实干预措施。举办老年健康教育和促进行动,2022年组织各类机构开展老年健康促进活动71场次,线下服务累计1万多人。开展医养结合服务项目试点,为老年人提供社区康复和老年人营养改善项目。不断提高老年人健康核心信息知晓率和健康素养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为老年人提供更便捷、更舒适、更安全的就医服务,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统筹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快推进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五个一”口腔健康助老行动,即“开展一系列老年口腔科普行动、组织一批老年口腔健康公益活动、开展一项老年口腔健康能力提升行动、培养一批老年口腔健康专业队伍、产出一批老年口腔健康活动成果”。启动老年人认知障碍(或老年痴呆)筛查与干预试点项目。

(二)统筹推进老年健康教育和促进行动。利用老年健康宣传周、世界阿尔兹海默病日等重要时间点,持续开展老年健康科普知识宣传教育和中医药健康养身活动。开展老年健康教育和促进“百千万”行动,即“百名专家下基层、千家医疗机构参与活动、百万老人受益”。实施老年健康科普促进行动,开展老年健康知识讲座和义诊活动,丰富“江苏省老年健康科普大讲堂”视频号内容,提高老年人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

(三)提升社区医养结合能力。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动社区护理站建设与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发展社区居家医养结合服务,不断满足老年人健康和养老服务需求。推动有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改建、扩建现有设施等方式,增加老年、康复、护理、安宁疗护床位。支持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和医养结合机构开展上门服务和家庭病床服务。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老年健康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签发人:蒋春新

经办人:吴晓红

联系电话:85682580 

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5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