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259号的答复
索 引 号:014109760/2022-00109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卫生信息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卫复〔2022〕第85号 发布机构:市卫健委
生成日期:2022-06-10 公开日期:2022-07-02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259号的答复
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259号的答复

卞廷松等委员:

感谢你们对我市中医药事业的关心与支持。你们提出的《关于推动建立我市中西医结合医学中心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西医结合是将传统的中医中药知识和方法与西医西药的知识和方法结合起来,在提高临床疗效的基础上,阐明机理,进而获得新的医学认识的一种途径。党中央、国务院在我国医疗卫生工作中,一贯主张中西医结合。充分表现出我国卫生工作方针中关于“中西医结合”的方针政策是一脉相承,具有鲜明的一贯性、连续性和毫无动摇性。近年来我市在中西医结合工作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尝试,主要工作包括:

一是创造推动中西医协同发展的良好氛围。加快推进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推动中西医协同发展的意见》、《推进妇幼健康领域中医药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5年)》,探索以机制、团队、措施、成效为评价核心的中西医结合医疗服务模式方案。常州市妇幼保健院中医科、金坛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成为省级综合(专科)医院示范中医科建设单位;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治疗艾滋病试点项目依托单位。同时市卫健委也将中西医结合工作成效纳入综合医院、专科医院的年度绩效考核。

二是健全中西医协同疫病防治机制。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结合孟河医派地方流派特色,积极运用中医药技术方法开展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组建新冠肺炎中医救治专家组和集中隔离点中医巡诊专家组两支队伍。在定点医院和集中隔离救治场所中,全程开展中西医联合查房、会诊,根据患者病情采取中西药并用的策略,同时配合针灸、耳穴、穴位贴敷、八段锦等中医特色康复技术,确保所有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中医药使用率100%。我市有20名市级专家和10名县级专家遴选进入国家中医药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疫病防治骨干人才库。依托常州市中医医院,建设省级中医紧急医学救援(疫病防治)基地,强化重大传染病防控理论技术方法和相关现代医学技术培训。

三是完善西医学习中医制度。组织实施西学中骨干人才培养项目,近年来共举办2期省级西医学习中医骨干人才研修班,共120余名学员完成培训。同时我市有2人入选国家西学中优秀人才,2人纳入省西学中高级人才研修项目培养对象。2022年起专门设立市级西学中人才库,31人被列为培养对象。每年开展基层卫生技术人员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覆盖至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近三年来共培训基层乡村医生等基层卫技人员300余名,有效提升了基层中医药服务水平。同时支持非中医类别执业医师接受培训并通过考核后在临床诊疗中运用中医药技术,逐步具备本科室专业领域的常规中医诊疗能力。

四是提高中西医结合临床研究水平。以创新中西医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为切入点,强化中西医结合专科(学科)建设。2022年省中医药管理局将全面启动省级中西医结合重点专科申报评审,我市也将启动新一轮市级中医(中西医结合)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同时加大省级科技计划对中西医结合优势领域的重大疑难疾病、传染性疾病、慢性病等诊疗技术研究支持力度,2021年我市三甲综合医院共有1个专题研究项目、2个面上项目入选省中医药科技发展计划项目。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国家“十四五”中医药工作规划,紧扣中西医结合工作的要点和难点,进一步完善中西医结合工作指南。推动三级综合医院将中医纳入多学科会诊体系,加强中西医协作和协同攻关。开展中西医结合学科(专科)建设,促进中西医联合诊疗模式改革创新,为全面推进“532”发展战略和全市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签 发 人:姚 澄

经 办 人:夏 俊

联系电话:85682568

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6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