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019号的答复
索 引 号:014109488/2023-00106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教办〔2023〕80号 发布机构: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2023-05-05 公开日期:2023-05-05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019号
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019号的答复
郭家海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双减背景下中小学资优生培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双减背景下中小学资优生的培养,具体举措如下:
  一、探索协同贯通式培养机制。由江苏省教科院、常州市教育局牵头,市教科院具体操作实施,制定区域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方案,探索小、初、高、大协同贯通式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和模式。尤其着力于普通高中建设,普通高中向上与高等教育衔接,向下对义务教育辐射,开展课程共享、平台共建、人才发现和选拔以及育人成效评价。
  二、构建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在对省常中、常州一中、北郊高中、省溧中、省华中、省前中等学校进行拔尖人才培养专项调研基础上,引导学校运用系统性思维谋划拔尖创新人才教育培养工作,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与课程教学改革相结合,与教师发展和学生成长相结合,与学校内涵品质提升相结合。聚焦新高考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构建以五所高品质示范高中创新班为主体的教研共同体,推动县域高中优质均衡发展。
  三、推进学科领军教师培养。依托常州市普通高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程重点项目,市教科院出台《关于常州市普通高中学科领军教师培养项目实施的通知》(常教科院〔2021〕2号),评选首届50位普通高中学科领军教师,旨在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责任担当和奥赛出众的学科领军教师,为普通高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人才支撑。
  四、加大优秀人才引育力度。近年来,市教育局一方面在引才上下功夫,通过高层次人才常年招聘、“名校优才”组团招聘等方式,加大力度引进名校、老牌师范院校毕业生到常任教。2021年起,为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品质,研制紧缺学科特需教师引进办法,对名校博士毕业生,清华、北大知名高校部分紧缺专业毕业生采用“年薪制”,吸引优秀人才扎根课堂、潜心育人。另一方面在育才上下功夫,通过丰富发展平台,深化“三名工程”培养模式,持续开展博导工作站、名师工作室等,加大优秀资源辐射力度,引导教师协同发展,让更多师德修养好、教学水平高的教师“抱团”发展,更好服务学生成长。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进一步推动普通高中多样特色发展,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努力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为擦亮“常有优学”名片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