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建立中小学生安全风险综合预防机制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09488/2018-00213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义务教育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教安〔2018〕27号 发布机构: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2018-09-21 公开日期:2018-09-21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建立中小学生安全风险综合预防机制
关于建立中小学生安全风险综合预防机制的通知

各辖市区教育局(教育文体局、社会事业局),直属及有关学校:
  学生安全事关千家万户,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为保障学生安全,减少学生意外伤害,建立我市中小学生安全风险综合预防机制。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要求,努力控制学生意外伤害的风险,减少学生意外伤害的数量。
  二、工作目标
  通过构建中小学生安全风险综合预防机制,创新学校安全工作新举措,化解风险,消除隐患,防范事故,努力实现“一压降两减少”:压降我市中小学生意外伤亡人数;减少因学生意外伤害对学校正常秩序的干扰,减少学生家庭不幸而引发的社会不稳定因素。
  三、工作措施
  1.完善家长会工作机制。指导学校修订完善家长会章程或家长会制度,增加对家长对子女安全监护相关内容的宣传和培训,指导家长如何与子女有效沟通,提高家长对子女安全教育和保护能力,履行好监护人职责。通过各种有效方式,与学生家长交流校园安全情况,通报有关学生安全的事项,提醒家长关注孩子心理健康、感情需求和人身安全。
  2.建立完善学生心理辅导工作机制。加强学校心理辅导室建设,进一步完善心理健康辅导室制度和设备。建立特殊心理状况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加强心理辅导,严格档案保密管理,严格保守学生隐私。聘请心理辅导专家,成立学生心理辅导与心理危机干预专家团队。
  3.加强学生运动安全管理和保护。新生入学填写情况登记表,全面调查了解学生体质状况。关注特殊体质学生在校日常活动,对特殊体质学生体育活动采取相应保护措施。聘请体育运动伤害预防专家,开展体育运动风险预防和管控研究,指导学校加强体育运动安全风险管控。
  4.与公安部门定期会商,交流沟通安全信息,加强学校安全形势分析研判,及时发布安全预警信息。定期联合开展反恐防暴演习。
  5.定期开展学校安全检查,排查安全风险,整改隐患、解决问题、化解纠纷。
  6.会同食药监等部门,加强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综合治理。
  7.指导学校配合市妇联、常州市家长总校等部门,开展家庭安全教育。
  8.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有关意见,进一步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全面提升平安校园建设水平,开展常态化管理。
  9.开通使用常州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教育全覆盖机制。加强平台使用指导和使用情况考核,使安全教育覆盖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位班主任、每一名教师、每一名学生,提高安全教育平台使用效果。
  四、工作保障
  1.建立领导小组。建立中小学生安全风险综合预防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教育局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安稳处负责日常工作。各地各校要依据职责建立相应工作机构,完善中小学生安全风险综合预防机制。
  2.建立会商研讨制度。由市教育局安稳处牵头,协调工作,召开会议,交流信息,开展综合预防。
  3.将预防学生意外伤亡工作纳入教育督导。将督导结果作为考核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严肃追究学生伤亡责任事故。

常州市教育局
2018年9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