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中央领导对昆山工厂爆炸事故做出重要批示
索 引 号:014109779/2014-00046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安全工作简报》(第1期)总第1期 发布机构:市文广新局
生成日期:2014-08-15 公开日期:2014-08-29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中央领导对昆山工厂爆炸事故做出重要批示
中央领导对昆山工厂爆炸事故做出重要批示

     

    8月2日,昆山发生了工厂特大爆炸事故。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对此分别作出重要批示。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力做好伤员救治,做好遇难者亲属的安抚工作;查明事故原因,追究责任人责任,汲取血的教训,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正值盛夏,要切实消除各种易燃易爆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李克强总理要求,全力组织力量对现场进行深入搜救,千方百计救治受伤人员,抓紧排查隐患,防止发生次生事故,强化安全生产措施,坚决遏制此类事故再度发生。

    到目前为止,昆山工厂特大爆炸事故已造成75人死亡,180多人受伤。

    

    省市政府召开安全生产紧急会议

    

    昆山特大爆炸事故发生后,省政府、市政府迅速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省政府强调:一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二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三要坚持最严格的安全生产制度,加快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市政府强调:一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二要采取更加积极、坚决、有力、过硬的措施,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三要建立健全最严格的安全生产制度,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市文广新局召开安全工作紧急会议

    

    8月8日下午,市文广新局召开安全工作紧急会议,20个基层直属单位在会议上通报了安全自查情况,同时签订了《青奥会期间及国庆前后安全稳定工作目标责任书》。

    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建共同志强调三方面要求:一是认识要深,安全工作“一票否决”。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年终考核、各类先进评比与安全工作全面挂钩。二是行动要快,发现问题立即解决。围绕梳理出的全系统安全工作七个方面的问题,由相关分管领导负责牵头,各相关责任单位立即着手解决。三是举措要实,落实工作切实有力。各单位要迅速动员部署,把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一个领导、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员工,确保全系统不发生各类安全事故。

    

    凌晨3点,突击检查各单位安保情况

    

    为了进一步强化全系统各基层单位安保意识,8月7日,局办公室组成突击检查小组于凌晨3点出发,先后检查了博物馆、瞿秋白纪念馆、刘海粟美术馆、文化馆、图书馆、演出公司等单位。

    除博物馆的安保工作到位达标外,其他单位普遍存在的问题有:听说是局里的,未核实身份,就立即开门,值班人员普遍缺乏警惕性;瞿秋白纪念馆和图书馆监控探头无夜视功能,夜间部分部位照明灯关闭,探头无法捕捉图像,显示屏一片漆黑;刘海粟美术馆门卫值班室未按规定安装固定电话;文化馆大楼内夜间值班人员两名,其中一人称肚子痛提前离岗;图书馆监控室未装防盗设施,检查人员敲了半天门无人应答,值班人员未按要求在监控室值班,检查时正在其他房间睡觉。

    

    三措并举力保安全

    ——常州博物馆全面落实安全工作会议精神

    

    一是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排查、亲自督促,全程过问追踪安保工作,对排查中发现的展厅安全和消防设备等问题,认真整改到位。二是围绕“精彩龙城——文化100·大型惠民行动”期间保利国宝大展等重要展览,科学制定展厅应急方案、消防应急方案、突发性断停电应急方案、游客高峰期处置和涉外事件处置方案等安全保障预案。三是在保证馆领导和部室主任带班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巡查机制,采取弹性工作制、双岗值守等措施,确保安保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