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 引 号:014110253/2023-00042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政务办
生成日期:2023-12-06 公开日期:2023-12-11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常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常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市政务办对照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要点和市委依法治市办工作计划,全面推进法治建设,成效显著。我办申报项目《完善“畅通办”服务体系 打造智慧法治政府》被评为江苏省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畅通办”品牌获评常州市第五批优质服务品牌。《构建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 打造数字法治政府》被评为2022年度常州市法治惠民实事项目一等奖。申报课题论文荣获2022年法治常州建设研究课题优秀论文三等奖。市政务办报送的行政许可类执法案卷被评为2022年度优秀行政执法案卷,并被评为2022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组织工作优秀单位。

一、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稳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印发《2023年常州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聚焦企业发展、产业升级、项目服务、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制定降本减负、提质增效等6大行动,专题部署25个部门18项重点任务53项具体举措,完善考核责任体系,促进了跨层级、跨部门、跨阶段改革任务深度融合和高效闭环。二是全面落实清单管理制度。对标制定全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共包含428个行政许可事项。各辖市(区)在清单发布的第一时间与市级同步进行梳理,其中,溧阳市262项,金坛区260项,武进区224项,新北区179项,天宁区、钟楼区156项;经开区127项。持续开展行政许可实施规范认领和办事指南编制,有效实现“清单之外无审批”。加快推动行政备案规范管理试点,对照冀、浙、鄂三试点省份,对比省内两市,全量梳理备案事项清单,有序组织法律政策对照、事项调整补充、专家研究论证,修订完成涉及31家单位342项市级行政备案事项清单。根据《江苏省行政备案事项清单(2023年版试行)》,梳理更新形成32家单位257项市级行政备案事项。三是深化“一件事”改革。出台我市《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的实施意见》,细化5个省定精品、26个省定标准、3个市定标准“一件事”工作内容,制定清单管理、协同联办、综合监管等8条措施,完善流程再造、数据共享等4项举措,推动全流程标准化办理。目前,省级26个“一件事”中,市级层面已全部完成本地改革方案的出台;省级统一受理端已上线的20个“一件事”,我市总办件量超23.9万件。

(二)着力提升线下线上政务服务能力。一是制定市级《政务服务窗口服务规范》,发布镇、村公共服务及代办服务事项两张清单267项,优化无差别、分领域、主题式综窗建设,拓宽基层政务服务全员全科覆盖范围,选育培训“畅通办”专员1054名。推动11个部门150项高频事项前移下沉,指导开展基层网点服务区域精分和环境配套,深化政银、政邮多渠道嵌入融合,累计改造镇村两级服务网点461个,新增政银合作站点644个。二是推动“一企来办”“政企通”融合发展。出台《常州“政企通”服务平台运行管理办法(试行)》,推进“1+4+5+N”企业服务平台建设开发,建立惠企政策发布、指引、辅导、申报、兑付线上服务全链条,汇聚贯穿企业全生命周期的200余个高频服务场景,完善基于政策企业知识库的7*24小时全天候智能咨询系统,推动政策推送、数据匹配、服务供给、自动核验、免申即享五重转变,促进了惠企政策精准直达、应享尽享。自“政企通”平台上线以来,完成政策及事项推送191余万次,汇聚奖补数据59万条,奖励资金49.9余亿元,受益企业8.57万余家。三是完善“畅通办”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聚焦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拓展融合“畅通办”多维供给渠道,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坚持目标导向,改版“畅通办”PC端总门户,在全面梳理个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内容基础上,重构高频热点、日常办事、个性定制、效能监督、热线保障五大服务板块,打造智慧养老、老年体育协会等专区特色项目。坚持用户导向,加强移动端总门户建设,调整旗舰店应用分类,完成60个标准应用定制接入,新增“考试信息查询”“入学一件事”“常享游”“图书馆服务”“博物馆预约”“商品房预售许可查询”“二手房转移登记及水电气联动过户一件事”“在线预约”等应用。建立日常监测、抽查检查、通报纠错、下架退出机制,切实增强各类移动应用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坚持便利导向,持续加强自助一体机功能集成和应用推广,在全市138个政务服务网点设置“畅通办”自助服务一体机155台,政务自助服务实现镇(街道)全覆盖。常州公积金全量业务接入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实现公积金查询、提取、证明打印等业务“家门口办”。上线“政务服务地图2.0”,推进“农商·苏服办”政银合作自助端融合对接,扩充基层网点自助终端配置数量,全方位拓宽了线上服务的覆盖面和可及度。

(三)助推法治制度建设严格依法行政。与市司法局牵头起草《常州市市场主体服务办法》,成立工作专班,先后对十多家政府部门进行调研,并走访了市工商联,听取了部分企业的意见建议,完成草案初稿。初稿完成后,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先后对文本进行二十多次修改、完善,目前正处于第二次征求意见中。收集调研先进地区一枚印章管审批材料,修改完善《常州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与监管协调联动暂行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聘请专职法律顾问2名,完成4名公职律师年度考核。加强空白证照管理,对领用、报废情况进行登记。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需要现场核查的事项进行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完成2023年度行政许可类案卷自查工作并报送参评案卷。对本单位行政执法证件进行年审注册和申领更换,目前申领更换行政执法证件18人。建立健全行政应诉工作机制,制定行政案件应诉流程,深化行政应诉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23年,市行政审批局收到行政复议案件2件(作为被申请人),均裁定驳回行政复议申请,已结案。行政应诉案件2件,其中2022年未结应诉案件1件,已结案(裁定准予撤回起诉);再审案件1件,处于审理中。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深入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省、深入学习贯彻“532”发展战略、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求相结合,建立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宣传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政务服务各项工作中,注重《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内法规、“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等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今年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共4次。

(二)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江苏省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将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专门成立了法治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市政务办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要决策、重大事项,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社会建设、依法行政、普法宣传工作,协调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将法治建设纳入政务办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贯彻执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高效推进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细,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对重大决策、文件的合法合规性审查作用。

(三)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加大普法宣传力度。高质量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八五”规划,严格落实《常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2023年市政务办举办集中法律培训3次、专门组织政务服务业务培训1期、开展网络专题学法竞赛11次,主要围绕政务服务体系建设、食品生产许可、反电信网络诈骗、防范非法集资、相对集中行政许可审批制度改革及行政审批执法业务所涉法律法规政策开展。融入“法润常州”系列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开展普法宣传进机关3次,开展“法治宣传走基层”系列活动4次,现场发放宪法、民法典、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法律法规口袋书2000余份。集中组织3次本单位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组织开展集中志愿活动3次。高标准完成12.4国家宪法日活动,高质量完成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积极推进行政复议法专题宣传。

三、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主要不足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和新要求。一是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同志不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二是系统观念有待进一步增强。政务服务体系是一个有机整体,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持续协同推动。三是政务服务宣传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应用场景的推广应用,特别是亮点工作、先进典型宣传报道有待强化。

四、下一步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一)持续推进清单管理工作。严格落实清单管理制度,统筹推进三清单、两试点改革任务。

(二)不断深化“一件事”改革。持续推进“一件事”改革,不断优化事项办理流程,高标准完成省级目标任务。

(三)着力提升线下线上政务服务水平。坚持数字赋能,积极应用新技术,破解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难点堵点问题,提升线上线下服务便利化水平。

(四)严格落实法治建设职责。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依法行政。


常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2023年12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