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在2018年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索 引 号:014109656/2018-00011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审计局
生成日期:2018-03-15 公开日期:2018-03-16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钱亚明局长在2018年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在2018年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主动担当 积极作为

奋力谱写新时代常州审计工作新篇章

钱 亚 明

(2018年3月15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要求,总结过去工作,部署当前任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工作,曹市长亲临会议并作讲话。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过去五年全市审计工作成效显著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部署要求,以提高审计质量和加强队伍建设为主抓手,以服务和保障发展为主线,坚持依法审计,充分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五年来,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项目736个,查出违规金额69.81亿元,审计期间整改金额35.09亿元,审计后促进增收节支52.62亿元,查出和移送审计事项、案件线索88起,移送处理金额14.33亿元,移送处理人员48人,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2014条、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54项。五年来,市审计局先后获评全国社保审计公务员先进集体、全国地方债务审计先进集体、全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全省对口援建项目跟踪审计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过去五年,是常州审计围绕中心、服务发展的五年。一是在推动重大政策落实上精准发力。把促进中央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作为政治责任、首要任务,根据上级统一部署,持续开展中央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建立健全政策跟踪审计机制,密切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推进、“营改增”改革等情况。先后组织国土资源、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创新政策落实、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政府性债务管理政策措施落实等情况跟踪审计,有效发挥了政策落实“督查员”作用。二是在促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上精准发力。逐步实现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全口径”审计,对财政预算执行、部门预算执行、专项资金使用等“大财政”进行“全覆盖”审计。市、区两级审计机关根据政府委托,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提交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依法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得到各级、各界普遍肯定。三是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精准发力。不断加强对“三农”、社保、医疗、教育、环保等重点民生资金项目的审计监督,持续组织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太湖水污染治理、医疗保险基金和对口援疆项目资金跟踪审计,并取得显著成效。期间共实施民生专项审计项目99个,审计资金总额达到619亿元,确保惠民利民政策(资金)落到实处。四是在监督和制约权力上精准发力。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5年来共对412名领导干部实施了经济责任审计,基本实现了对重点地区、部门、单位以及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周期性“轮审”,做到党政同责同审、任中离任结合,审计内容不断深化、审计结果有效运用,促进各级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履职尽责。五是在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和提升公共资金绩效上精准发力。全面落实《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若干意见》,有序组织开展国有企业审计,重点监督国有企业风险管控、深化改革、经营业绩、重大决策等情况,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国有资本做强做优。不断完善和规范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探索了一条国家审计、社会审计、内部审计协作合作跟踪审计新路径,得到审计署、省审计厅认可和推介。

  过去五年,是常州审计推进改革、加快发展的五年。人财物管理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紧紧把握江苏作为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的历史机遇,全面推开试点工作,当好改革先行军。市委、市政府印发《常州市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为深入推进改革试点营造良好环境。各辖市(区)认真贯彻、积极落实改革方案,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市审计局会同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编办、市财政局等部门,研究落实审计机关领导干部管理、机构编制和人员管理、经费和资产管理的要求,理顺体制机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审计结果公告、审计项目计划管理等配套制度;制定辖市(区)审计机关综合考核等办法,在全市构建形成“1+3+N”的管理改革制度体系。业务管理改革稳步推进。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领导不断强化。市审计局对辖市(区)审计局的年度项目计划草案进行审核批复,对“同级审”工作报告进行全面审定;实行下级审计机关重大事项向上级机关报告制度;审计资源统筹力度进一步加大,在实施重大项目审计时,强化资源整合、市县联动、内外协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扎实开展。采取“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动态管理模式,加大对预算执行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跟踪督查,共促进整改问题357个,促进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文件和制度近200项。探索性工作取得新进展。市审计局和金坛区、新北区等审计局结合经济责任审计,聚焦矿产、土地、水等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对4个项目探索实施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客观评价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出台部门(单位)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和操作指南,指导24家主管部门对202个下属单位、190名内管领导干部实施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查出问题353个,涉及问题资金4000余万元,促进出台制度194项;在全市推行审计现场管理、项目网上审理等做法,对审计项目进度和质量进行全过程实时管理,保证项目质量,提高工作效率。

  过去五年,是常州审计完善规范、提升发展的五年。干部队伍建设有力推进。严格按照“二十字好干部”标准,把一批德才兼备、专业性强的同志选拔到领导岗位,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加大干部交流力度,遴选中层干部到省厅、大型国有企业挂职锻炼,选派优秀年轻干部“以干代训”参与审计署项目审计,帮助干部丰富阅历、增长才干。围绕提升审计人员综合素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联合培训等形式,组织开展“审计大讲堂”集中学习活动,拓宽审计视野、提升业务能力。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备。规范内部管理,健全完善日常管理、学习培训、财物管理等各类制度26项,为机关各项工作定好标准、立好规矩;明确责任导向,强化考核管理,健全完善信息宣传、审计科研、购买服务等考核工作,促进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审计技能建设明显提速。推广现代审计技术,完善信息化办公应用系统,高标准完成“金审”工程建设任务;构建跨行业、跨部门、跨专业的公共资金联网审计平台,建成社保、公积金、财政数据等4个审计子系统,“常州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管理系统”和“经济责任审计信息系统”正式投入运行,审计大数据运用的基础初步奠定,审计能力显著提升。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持续加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有关细则精神,精简会议文件、改进会风文风,广泛开展“三大一实干”活动,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创新实施“一书两表”工作机制,出台《廉政风险点防控办法》和《廉情分析对接会制度》,促进履行“一岗双责”。

  五年来的成绩来之不易,五年来的经验弥足珍贵,这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各单位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离不开全体审计干部职工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在此,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二、2018年审计工作要有新作为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2018年全市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省、市党代会和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部署安排,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效促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深化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六大行动”,创新审计理念,突出审计重点,依法履行职责,实施精准审计,为推动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围绕保障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持续开展跟踪审计。坚持把政策跟踪审计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同时在其他各项审计中,密切关注相关领域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署已确定了2018年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任务,分别是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审计、扶贫审计、“放管服”改革举措推进情况审计、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审计,全年分四个季度开展,每季度一个专题。一季度,省厅组织十三个设区市审计局对苏州、无锡、泰州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进行集中审计,目前,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参与该项目;二季度,市审计局将统筹全市审计力量开展“扶贫审计”,着重关注省重点帮扶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实、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等情况;三季度,市审计局将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开展“放管服”改革举措推进情况审计,重点检查2017年以来,地方政府推进“不再审批”、“不见面审批”、实现“3550”目标,清理规范中介服务事项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四季度,市审计局将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开展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审计,重点关注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规模、结构变化情况。各辖市(区)审计局在安排和实施其他审计项目时,都要关注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执行情况,及时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真实情况、提出审计建议。

  二是围绕提高公共资金使用绩效深化财政审计。对2017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开展审计,关注本级决算草案情况、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地税征管情况,并对市教育局、市农委、市卫计委、市质监局、市外办、市国资委等6个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对市级现代服务业、农业生态补偿、市级事业单位对外投资收益、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等专项(专题)开展审计(调查),注重围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强对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转移支付、部门预算执行的审计,重点关注财政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专项资金清理整合、营改增政策效果、财政支出结构优化等情况,推动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和现代财政制度,促进提高公共资金使用绩效。

  三是围绕增进民生福祉抓好民生资金项目审计。通过民生项目审计,促进解决结构性民生问题、满足多样性民生需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市审计局及溧阳市、金坛区、武进区审计局正在实施该审计项目,重点关注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落实、资金筹集管理使用、工程建设管理、住房分配管理等情况。全力抓好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审计。根据省审计厅统一安排,市审计局将组织全市审计机关统一实施,重点关注2016、2017年度全市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等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继续抓好对口支援新疆资金及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市审计局和武进区审计局将根据省审计厅要求,于十月底前完成新疆乌恰、尼勒克援建审计任务。

  四是围绕权力制约和责任落实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的有力举措。2018年,根据省审计厅授权和市委组织部委托,将对溧阳市、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市建设局、市交通局、市农委、市卫计委、市质监局、市城管局、市旅游局、市粮食局、市外办、市国资委、常州日报社,金坛区、武进区、新北区、天宁区人民法院,钟楼区人民检察院,金坛区、武进区、新北区、钟楼区审计局等23个地区和单位(部门)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其中,金坛区、武进区、天宁区人民法院和钟楼区人民检察院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由市审计局授权相关辖市(区)审计局实行交叉审计,其余19个项目由市审计局直接实施。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履行发展、环保、民生、绩效、廉政责任以及政府债务等情况,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客观公正评价,促进领导干部廉洁用权、干净干事。

  全市审计机关要加大资源环境审计力度,力促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在2018年度全面推开,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相关法律法规、完成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等情况,推动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要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统筹衔接,避免重复审计、提高审计效率。根据省审计厅要求,市审计局对溧阳市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时,结合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各辖市(区)审计局也要按照规定组织开展好这项工作。

  五是围绕完善和规范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按照突出重点、量力而行、规范发展、确保质量的要求,规范投资审计行为,促进提高公共投资绩效。今年,市审计局将对11个投资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包括轨道交通(1、2号线)、文化广场、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传媒中心、报业大厦、第一中学改扩建、妇幼保健医院新院和第一人民医院钟楼分院、中医院急诊楼、机场路高架、江边污水处理厂(四期)等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各辖市(区)审计局也要围绕地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做好投资审计工作。

  在审计过程中,全市各级审计机关要全面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精神。坚持依法审计,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要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审计监督,依法确定审计对象和范围,不得参与各类与审计法定职责无关的、可能影响依法独立进行审计监督的议事协调机构,不得参与工程项目建设决策和审批、征地拆迁、工程招标、物资采购、质量评价、工程结算等管理活动;坚持突出重点,切实提高投资审计工作质量和效果。紧紧围绕重大项目审批、工程招投标、工程结算、资金管理等关键环节,合理确定审计重点,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有效运用投资审计结果。要严格遵守审计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投资审计结果公告、结果运用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跟踪检查机制,促进相关单位履职尽责,提高投资绩效;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恪守审计职业道德,抓好廉政制度贯彻落实工作,切实防控廉政风险和审计风险。在投资审计工作中确有必要购买社会服务的,应严格把关,依法审慎进行,加强全过程监管。重点做好“三个转变”:一是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突出对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的重大公共基础设施工程的审计监督,将投资审计的重心转向质量和效益;二是从单一工程造价审计向全面投资审计转变,实行政策落实、建设管理、资金使用、投资绩效审计的全覆盖;三是从传统投资审计向现代投资审计转变,创新审计理念和技术方法,将投资审计的新实践与当前工程建设新技术、现代信息化技术等深度融合,提高投资审计的效率和效果。

  三、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审计机关党组织的各项建设,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一)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政治坚定。加强政治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坚定信仰、忠实实践。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主题教育和审计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教育引导审计机关党员干部涵养党性、坚定初心。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体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要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要加强审计组临时党组织建设,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坚强战斗堡垒。要认真做好党务公开工作,发展党内民主,强化党内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全面提升适应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能力,做到业务精通。全市审计机关领导干部要自觉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坚决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不断提升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广大审计人员要争做学习型干部,开展研究型工作,提升系统性思维,把握规律性要求,做到善于学习、勇于实践,不断培养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要逐步提高培训的覆盖面和精准度,拓展培训内容,提高培训效率,做到内容更新、受众更广、效果更好,同时,通过行政指导、业务培训、经验交流、工作质量专项检查等方式,同步提升各单位内部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针对审计工作特点,完善平时考核制度,抓好公务员日常管理考核系统运用,推动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紧密结合,把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落到实处。要强化实务导向和实践锻炼,坚持在实践中培养锻炼干部,不断拓宽审计干部成长渠道,让更多年轻干部在审计一线、在急难项目、在任务艰巨岗位成长成才。

  (三)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做到作风务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以及省委和市委《具体办法》,认真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采取过硬措施,持续自查整改。全市审计机关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带头发扬低调务实不张扬的作风,努力形成“头雁效应”。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倡导各级审计干部走出机关大楼、走进基层一线,听实话、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要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要进一步完善上级对下级考核评价制度,引导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实现以考评领方向、增动力、传压力。要持续推进文明单位和文明行业创建工作,打响常州审计文明品牌。

  (四)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审计环境,做到清正廉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当好反腐倡廉排头兵。全市审计机关党员干部要自觉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严格遵守党章党纪党规,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严格规范权力运行。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项措施落细落实,不断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对待和行使权力,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成为高度自觉。要强化纪律执行,推动追责问责,准确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要积极支持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自觉主动接受监督。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推动审计公示、现场巡查和廉政回访紧密结合,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实现标本兼治、防微杜渐,打造完备管用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同志们,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新的任务已经明确。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奋力谱写新时代常州审计工作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