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118号的答复
索 引 号:014109760/2022-00108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卫生信息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卫复〔2022〕第63号 发布机构:市卫健委
生成日期:2022-06-10 公开日期:2022-07-02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118号的答复
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118号的答复

吴泽颖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补短板,扬优势,促进我市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我委对提案中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开展了专门调研,现提出答复意见如下:

一、现阶段我市中医药事业基本情况

1.不断完善孟河医派学术思想传承体系。依托常州市中医医院的孟河医学研究院整理孟河医派历代传人传记214篇、名医传承信息资料412份、代表性著作26部,文献651部,总结60位名家学术思想及临床经验,梳理清晰的流派传承脉络,完成了始自明代中期以孟河医派四大家为宗谱的传承脉络图谱。挖掘孟河医派临证炮制特色药物350余种,参与制定全国中药炮制技术标准,编印《孟河医派临方特色炮制品种目录》,并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共卫生专项立项。

2.中医药人才队伍持续壮大。通过人才培养工程、流派工作室建设、学术经验传承等多种方式,培养高水平流派传承人才队伍。我市现有17名省名中医中的11人是孟河医派传人,在50名市级名中医中的29人是孟河医派传承人。组织实施五批孟河医派百人传承培养工程,确定培养对象108人。建立市级孟河医派名中医工作室3个,市级名中医工作室基层工作站项目33个,在基层医疗机构中培养近60名孟河医派中医药技术骨干。

3.持续健全中西医协同疫病防治机制。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结合孟河医派地方流派特色,积极运用中医药技术方法开展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我市有20名市级专家和10名县级专家遴选进入国家中医药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疫病防治骨干人才库。依托常州市中医医院,建设省级中医紧急医学救援(疫病防治)基地,强化重大传染病防控理论技术方法和相关现代医学技术培训。

4.发展基层中医药服务。按照《江苏省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服务能力等级建设评价标准(2021版)》,2021年全市共确认三级中医馆24 家,四级中医馆14家,省五级中医馆建设单位8家。推进中医药融入基层卫生健康服务,目前市内家庭医生提供治未病签约服务8项。在全市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建成中医阁覆盖率为40%。

5.加强中医医疗机构建设。强化全国二级以上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工作,建立健全体现中医药特点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并与“国考”工作接轨。提升中医医院信息化水平,市中医院成为省门诊中医结构化电子病历试点单位。在公立综合医院、老年病医院、传染病医院、妇幼保健机构和有条件的专科医院建设“市级示范中医科”,有条件的设置中医床位。大力发展中医诊所、门诊部和特色专科医院,支持兴办只提供传统中医药服务的中医医疗机构。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

1.强化孟河医派健康干预体系建设。推进中医药融入基层健康服务,实现中医药在家庭医生团队服务中的全覆盖,强化中医内涵建设。发挥孟河医派在“治未病”和康复上的特色理论和技术的应用。组织开展基层医疗机构中医特色专科(专病)建设。建设市县级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平台,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卫生技术人员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

2.着力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开展中医药经典知识培训,做好全国和省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推进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省市名中医传承工作室建设。加强中医特色技术传承人才、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和中医护理骨干人才培养。贯彻落实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政策,加强中医住培管理机构建设,进一步提升带教和培训水平。

3.加快孟河医派传承创新。推动孟河医派的国际交流、传播与发展,通过举办孟河医派学术国际交流活动、柔性引进孟河医派知名中医药大家、对外合作交流、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等多渠道,加快孟河医派的传承和发展。充分利用大型制药企业科研团队优势,参与孟河医派特色制剂研发。依托孟河中医特色小镇,打造智慧康养、生态休闲、文旅融合的常州康养旅游产业新名片。加快孟河中医特色小镇历史文化街区、中医一条街、“四大医家”故居等修缮保护和建设。

感谢政协委员对常州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你们能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工作。

签 发 人:姚 澄

经 办 人:夏 俊

联系电话:85682568

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6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