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市司法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 引 号:014109613/2021-00160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司法局
生成日期:2021-02-23 公开日期:2021-02-23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常州市司法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常州市司法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司法厅工作部署,深入实施“司法行政服务成效年”活动,统筹协调法治建设工作,充分履行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和公共法律服务四大职能,全面深化依法行政工作,奋力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

一、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部署、指导协调,紧盯督办落实,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领导通过主持召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和各类专题会议、基层一线调研等形式,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的实际问题,有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二)加强统筹协调。市司法局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牢固树立法治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提请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推动4个协调小组逐步完善运行机制,推进“综合治理执行难”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强弱项、补短板”专项活动,提请出台《常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细则》。

(三)加强法治保障。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市委依法治市办及时出台意见推动在法治轨道上开展防控工作,加强对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出台疫情防控期间行政执法工作指引。

二、着力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一)推进立法制规工作。参与制定《常州市城市绿化条例》等2部地方性法规和《常州市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办法》等3部政府规章,牵头完成1498份市级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类文件的专项清理工作。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公平竞争、产权保护等合法性审查。

(二)完善行政立法机制。制定《常州市立法项目征集和论证办法》《常州市规章立法后评估办法》《常州市规章清理办法》等三项配套制度,为立法项目的征集论证和政府规章的后评估及清理工作提供明确依据、规范指引。依托高校学者、执业律师等组建12支专业立法团队。

(三)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围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100%全面覆盖的目标,实施专项检查,开展案件评查,组织行政执法培训,深化“两法衔接”工作,全市行政执法机关共移送案件258件。设立81家民营企业作为政府立法和行政执法联系点,规范重点领域涉企常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梳理制定企业轻微违法免罚清单。

(四)推进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召开全市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与行政审判府院联席会议,印发《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典型案例汇编》,制定《关于行政诉讼败诉案件报告的规定》,我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位居全省前列,全市受理行政复议案件503件,直接纠错率为8.2%,办理行政应诉案件601件。

(五)深化法律实施效果评估工作。建立《立法意见建议双向反馈制度》《司法检察建议落实反馈制度》等18项制度,开展《常州市城市市容管理办法》立法后评估和《常州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办法》的实施情况周年报告,试点组织《常州市天目湖保护条例》立法后评估,努力构建统一、规范、科学、可复制的法律实施效果评估制度模式。

三、高质量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一)积极服务中心大局。开展“不见面”审批等便民惠企八项服务,深化“疫情防控·法治同行”法治宣传教育,整合律师、仲裁、公证等积极服务广大企业复工复产,组织党员先锋队深入一线协助社区防控。积极打造最优法治营商环境,征集发布涉企“以案释法”案例200余篇,利用政府公报等平台开展涉企政策措施宣传,组织全市律师行业开展“百千万”专项法律服务活动,推动全市15家省级以上园区全部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展企业全生命周期公共法律服务产品研发,成功举办2020年第二届常州市法治环境说明会。

(二)着力化解矛盾纠纷。坚持把纠纷非诉讼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组织开展《人民调解法》《江苏省人民调解条例》专项宣传,全省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协助检察系统成立21家派驻式调解工作室开展刑事和解工作,制定下发《关于推动建立行政争议审前调解机制的意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攻坚”行动,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1.1万件。在全市重点企业和行业商会建立150余家规范化调解组织,指导协助格力博、洛基木业等企业依法解决重大法律纠纷。

(三)持续优化法律服务。聚焦“八个更”要求,发布落实《2020年常州市司法行政服务为民十件实事》。推进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完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贯标工作,指导建立经开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推动天宁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出台意见规范开展村(社区)法律顾问日常服务,召开全市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现场会,举办第二届公共法律服务产品创新大赛,推动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顺利完成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常州考区组织工作。

(四)推动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落实律师制度改革,鼓励培育规模化律师事务所,推进解决看守所会见难、法院调查令落实难等问题,积极争取律所享受疫情期间社保、税收、实习基地补贴等政策优惠。扩大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范围。深化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建立党建指导员、联络员制度,考察命名10个全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示范点,成立全省首个市级律师行业党建研究中心。开展法律服务行业警示教育活动,组织专项核查律师违规兼职等,加大投诉查处力度,不断规范法律服务队伍执业行为。

(五)推进法律援助工作。组织“法援惠民生”活动,制定《关于完善法律援助补贴指导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出台《关于加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的若干意见》,举办法律援助管理人员培训班和志愿律师业务培训讲座,推进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法律援助工作,在市快递协会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开展全市2019年度法律援助十大优秀案件评选,“钟楼法援为246位民工挽损1475万元获赞扬”被评为“江苏省十大优秀案例”,全市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543件,达到常住人口万分之十二。开展行政诉讼法律援助工作试点。

(六)积极开展普法活动。瞄准争创全国“七五”普法先进城市的目标,积极开展宪法民法典宣传等活动,落实《常州法治社会建设指标体系(试行)》,顺利接受省对常州的“七五”普法考核。实施法治乡村建设三年行动,成立市振兴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促进中心,开展国家和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普查。

(七)加强公证和司法鉴定工作。加强网络赋强、电子证据存管等新型公证业务开发,完善公证质量动态监控体系,全市办理公证30257件。优化司法鉴定机构布局,指导做好能力验证认证认可工作,办理鉴定案件4254件。

(八)加强仲裁制度推广。积极拓展建设工程、房地产交易、股权转让等重点业务,研发苏锡常区域仲裁在线庭审系统,全年受理案件1393件,涉案标的19.9亿元。

2020年,市司法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还有待完善,行政复议改革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还要不断提升等。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市司法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机制,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发展,奋力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