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规划
索 引 号:014109445/2011-00466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空间规划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生成日期:2011-04-26 公开日期:2011-04-27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规划
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规划

  为加快推进我市创意产业发展, 推动我市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实现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竞争能力,根据市“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总体部署以及市《关于鼓励和扶持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常政发〔2008〕184号)的基本要求,并结合我市创意产业发展的实际现状,特制定本规划。
  本规划的范围涵盖整个市域,其中市区为重点规划范围。规划的期限为2011-2015年。
  一、发展的基础条件和制约因素
  (一)产业发展具备较强的先发优势。常州创意产业起步较早,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现实基础,截止2009年底,全市共有创意单位3790家,年平均从业人员达到6.52万人,总收入163.55亿元,实现增加值51.63亿元,占全市GDP 的2.06%,占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的5.18%。2008年,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创意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并且对产业的发展给予资金扶持。随着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创意产业的发展数据与2008年相比,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创意产业得到了较快发展。
  (二)产业发展具备较好的集聚效应。近年来,依托主题公园、工业遗存、历史文化建筑、楼宇建筑等各种载体资源,常州已经创建了一批较为成熟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地)。常州创意产业基地,融合了常州国家级动漫基地和软件园,并整合常州恐龙园,形成颇具规模的创意产业基地。除此之外,科教城、“运河五号”创意街区、太湖湾数字狂欢谷、春秋淹城主题公园等等园区的建立,在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初步显现。
  (三)产业发展具备较大的成长空间。常州二、三产业比重占全市GDP近96%,特别是以轨道交通车辆及部件、输变电设备、专用机械以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型材料等为代表的现代制造业,基础雄厚、产业配套能力强,在全国都占有极重要的地位。这些支柱性产业正面临着高新技术改造和工艺革新,而金融、商贸、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制造业发展,也迫切需要进行工作流程创新、切实提高工作服务效率。这些任务的完成,必须需要有研发设计等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创意产业的深度参与和配合。这一过程蕴含着大量创意产业商机,给创意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成长空间。
  创意产业发展具备了一定的基础条件,但同时也面临着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创意产业发展整体处于起步培养阶段,产业规模小,缺少有影响力的品牌,因而向传统产业的渗透不足,自身的产业链还没有能够有效的整合和延伸,实现价值不充分,产业融合创新能力不强。
  (二)创意产业尚未建立起完善的统计体系和制度。人力资源尚不能适应创意产业迅速的发展,不仅缺少高端的创意人才,而且还缺少将创意作品产业化经营的人才。
  二、总体要求
  (一)总体思路
  提升城市文化竞争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优先发展优势行业门类,引导产业空间集聚,延伸和拓展产业链,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将常州建设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创意名城。
  (二)基本原则
  1、三力合一,多管齐下。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力、企业主体力、市场配置力”三力合一的作用,建立多管齐下、广泛参与的长效工作机制,形成多方联动共同推动产业发展的良好局面。
  2、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充分发挥创意产业的渗透带动作用,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以创意园区为主要载体,逐步形成一批空间高度集聚、专业特色鲜明的创意产业发展示范区块。
  3、培育特色,错位发展。充分挖掘各区域不同的历史、人文和建筑资源,合理规划,打造功能错位、形态多样、各具特色的创意产业集聚区,形成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产业发展格局。
  4、突出重点,项目引领。结合城市定位及资源禀赋条件,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确定一批重点发展项目,着力打造一批重点行业与重点园区。
  5、树立品牌,开放合作。鼓励企业自主研发产品,创建品牌,形成本土具有代表性的创意企业。同时积极引进跨国公司、国外知名企业,扩大国际合作,尽快形成产业规模。
  三、发展规划的主体内容
  (一)总体目标
  “十二五”期末,包括动漫游戏、影视传媒、文化旅游、工艺美术、印刷广告、演艺娱乐、创意设计、出版发行等在内的创意产业增加值达到350亿元以上,占GDP的比重达到8%以上,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5%以上,使创意产业成为我市重要的支柱产业。
  (二)发展的主要任务
  1、重点行业主导,相关行业突破
  创意产业涵盖面很广、“产业链”很长。发展创意产业,必须立足比较优势,依托现有产业基础,瞄准世界发展大势,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实现重点行业主导,相关行业突破。
  第一、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尽快确立主导行业优势。
  (1)计算机软件业
  以常州软件产业基地为品牌和龙头,以常州科教城为支撑,以常州嵌入式软件产业为主导方向,引导、支持软件企业与应用行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大力发展嵌入式软件及其应用系统,软硬结合,推动传统产业的信息化改造和装备制造业水平的提高。大力扶持软件产业集群发展,积极培育软件龙头企业成长,形成“嵌入式软件上规模、软件产品创品牌、出口软件大增长”的局面。通过“十二五”时期的努力,将常州打造成国内重要的软件产业基地和国际化出口基地。
  (2)动漫游戏业
  坚持规模化、集聚化发展,以常州创意产业基地为支撑、以产业链的全面拓展为导向,重点发展软件、动漫、网络游戏、服务外包、设计服务为主的创意产业。继续落实动漫专项资金,加大对动漫产业的扶持力度,重点是具有民族特色的原创动漫产业扶植、专业人才引进、公共平台及研发机构建设,促进动漫游戏向3G和CMMB(中国移动多媒体广播)领域延伸,拉长产业链,将我市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动漫游戏产业基地。
  (3)文化休闲旅游业
  适应城市居民消费方式的不断更新,规划建设创意生活体验区、数字娱乐体验区以及人文休闲农业观光带,打造具有特色的生活品质行业和文化休闲旅游行业。以现有景区改造和转型升级为契机,以提升旅游文化创意能力为核心,以文化旅游景区和创意园区为依托,采取文化与旅游相结合、继承与创新相结合、产品创意与服务创意相结合的原则,整合资源,重点发展都市文化旅游、自然主题旅游、民俗旅游、农村观光旅游等旅游文化创意产品。
  第二、瞄准未来发展方向,尽快实现重点行业突破。
  (1)影视传媒业
  随着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三网融合发展,常州应充分利用三网融合的趋势,创新产业形态,加强网络整合,提升业务内容,孕育三网融合新竞争格局下具有实力的传媒业务内容提供商。以数字内容产品开发为核心,大力发展数字电视、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网络视听、数字出版、手机报等新媒体发展数字视听设备制造业,构建有线无线全覆盖的现代传播体系,打造经营模式和影响力全省领先的品牌广播电视频道。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影视制作和发行机构合作,提升影视剧、动画片、非新闻类电视节目制作和营销能力,多渠道建设和完善覆盖城乡的电影院线,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影视制作、发行放映的重要城市。
  (2)工艺美术业
  发挥我市工艺门类广、品种全、国家级工艺大师影响大的优势,提高工艺水平,打造产品品牌,培育龙头企业,建设专业市场,推进连锁经营,扩大我市工艺美术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健全行业标准和工艺规范,加大制造基地和研发机构的扶持力度,加快构建完整的产业链,形成工艺品研发、设计、制造、加工、交易等一系列的产业形态。加强知识版权的管理力度,确保艺术家合法权益,保护民间传统工艺品牌。积极引入现代科技手段,坚持创意优先,创新发展思路,鼓励民间资本进入传统工艺品生产领域。
  (3)设计服务业
  整合在常高校、科研院所的资源力量,以我市重点优势产业以及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需求为重点,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设计业、灯具设计业、模具设计业等工业设计业,着力提高工业设计业对二、三产业的关联度、渗透度和融合度,推动产业发展高端化,推动“制造”到“创造”转变。除工业设计外,应紧紧围绕城市改造开发以及老运河沿线整治、城市高架、地铁等重大项目,积极推动工程勘察设计、建筑装饰、室内设计、城市绿化设计等的发展。
  除这六大行业外,还需要兼顾发展广告会展业、演艺娱乐业、印刷复制业、出版发行业等行业门类,最终形成合理的行业发展格局。
  2、合理空间布局,做优特色园区
  按照产业集聚原则,以现有创意产业集聚区为基础,结合产业结构调整、旧区改造和历史建筑保护,从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和优化资源配置出发,根据各辖市区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形成功能定位合理、区域特色明显的创意产业空间布局。建设一批错位发展、特色鲜明的创意产业集聚区和创意园区。
  三大主体区域:
  (1)北部以规划面积9.6平方公里的市创意产业基地为主体,形成以游戏产业为龙头的数字娱乐产业;以工艺美术、文化休闲旅游为主的人文旅游区;以主题公园为核心、中华恐龙园为代表的创意生活体验社区。
  主要载体:
  市创意产业基地。位于新北区,以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国家动画产业基地为主体,整合中华恐龙园相关的创意资源和要素,组建市创意产业基地。目前,基地已集聚创意企业近400家,初步形成以软件、设计、动漫、网络游戏为特色的产业集群。规划中的创意产业基地将以“运河水乡文化”和“龙”文化为基调,以中华恐龙园为核心,东经120大道为轴线,规划建设9.6平方公里,形成融创意产业孵化、休闲旅游、游戏设计、文化消费为一体的长三角一流的宜业、宜居、宜文、宜游的生态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
华夏工艺美术产业博览园。位于新北区薛家镇,已建成中心广场、中心花园、吴氏中丞第等设施。其中,工美展示营销大楼,以及由10幢别墅组成的大师村,将成为整个园区开发建设的启动区和孵化器。二期规划沿水系分布建造江南特色古建筑及新中式建筑,形成文化特色商店、地方特色小吃、酒吧、茶室、休闲娱乐等特色商业街。三期规划打造凤凰湖特色湖畔风景旅游区,形成文化创意产业展示区、文化传媒集聚区。
  东坡文化城。该项目位于市新北区黄河西路,与华夏工艺博览园、薛家中心广场连为一体,地处人口密集的核心腹地。文化城内构建有“东坡大酒店”、“东坡餐饮会所”、“东坡文化展示馆”等核心设置。“东坡大酒店”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座文化型多功能酒店。“东坡餐饮会所”重在研究和传扬东坡美食、宴菜。“东坡文化展示馆”主要展示苏氏家谱、各地东坡研究会所及个人出版的关于东坡题材的专著、唐宋八大家的部分文献作品、现代苏姓名人的相关资料、东坡文化系列的仿真书画。规划打造成集娱乐、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人文休闲旅游城。
  现代传媒中心。位于新北区,行政中心以北,定位为一个以广播电视为主体,集聚互联网站、移动电视、网络电视等多种现代媒体,动漫、出版、影视等多种文化创意产业形态的大型传媒中心,打造成现代传媒类文化创意产业群。309米高的大楼将成为我市新的地标性建筑,同时也将成为广大市民登高望远,一览龙城新貌的休闲好去处。
  紫荆公园(东经120主题公园)。规划中的紫荆公园位于横塘河西侧,竹林北路以南,常焦路北侧,东经120度经线穿越公园西部。公园北端与知名的主题公园-中华恐龙园相互映。紫荆公园是东经120线穿越常州市区一地标意义的演示场所。与东经120线上的中华恐龙园、东经120景观大道共同形成地标性景观体系,共同构筑一条科普娱乐的旅游线路。
  (2)中部以“运河五号”创意街区、中华纺织博览园、大观楼景区、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为主体,结合古运河申遗、古运河石龙嘴传统风貌区改造,围绕“运河文化、工业遗存、创意产业”三大主题,依托古建筑群和工业遗存,建设成运河文化创意产业带。
  主要载体:
  “运河五号”创意街区。位于三堡街141号,京杭运河南河畔,是原来的第五毛纺织厂的旧址,以常州运河五号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为核心,串联起周边原有的老街、老巷子、老厂,提炼出“创意、记忆、工艺”的内涵,结合周边街道和社区的改造、劳动西路的延伸,推进航海仪器厂、勤业塑料厂、梳篦厂的设施改造和功能改善,搭建起街区的骨架。通过市区内的南运河、三堡街、勤业路与常州梳篦文化园、梳篦博物馆、勤业园想连接,丰富各项配套功能,串联上下游产业门类,带动形成一条沿古运河南运河的特色显著的创意产业街区。
  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该历史文化保护区东起正素巷,南至市河南岸,西至晋陵路,北临古村路。该历史文化街区是古运河常州段现存较为完整的街区,也是我市最后一块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文化底蕴丰富,其“深宅大院毗邻,流水人家相映,小巷深处幽幽”的风貌,是江南常州民居文化的缩影。整个街区的功能定位为“以典型的江南水乡风光为特色,以传统的人居文化为内涵,集居住、商业、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历史文化街区”,将打造一个“深宅名园、青果飘香、古宅新居、原味江南”的历史文化街区。
  中华纺织博览园。位于原名力纺织厂及周边,该项目包括商业住宅和文化博览园两个部分。商办住宅部分包括商业、梭子大厦办公、住宅区和美国馆合院;文化博览园包括未来馆、美国馆、中国馆、小型展馆、织布机大厦和艺术工作室。中国馆、美国馆将充分展示中外历史上的纺织设备和工艺,未来馆将可一窥未来纺织服装业的风貌。中华纺织博览园将着力打造一个纺织轻工业制造设备及工艺技术的发展历史和未来趋势的展览园区。
  (3)南部板块建设以科教城、国家动画产业西太湖基地、江苏环球数字狂欢谷--动漫游戏主题文化世博园为主体,建成创意产业产学研结合中心和江苏数字文化产业振兴基地。
  主要载体:
  科教城。位于武进区,项目共分三期建设,目前一期高等职业教育园区、二期高新技术研发基地已基本建成。2008年5月18日,科教城三期--国际创新基地也已正式奠基。科教城于2008-2010连续三年被列入了江苏省重点项目之一。科教城的总体目标是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国家级示范性高等职业教育园区、高层次人才的教育培养园区和科技创新园区,形成信息、科技、研发、创意为一体的综合园区,搭建“经科教联动,产学研结合,校所企共赢”发展平台。
  国家动画产业西太湖基地。位于武进区,该项目是江苏省政府2007年、2008年重点项目,2009年,已完成了2平方公里的总体规划编制和论证、500亩启动区的规划编制和论证以及部分重大项目的招商。整个项目主要凸显动漫作品原创加工制作、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衍生产品研发制作、产品展示交易、动画影视媒体中心、主题乐园、动漫博物馆、动漫学院、商贸及生活服务区等10大功能区。
江苏环球数字狂欢谷--动漫游戏主题文化世博园。位于武进区太湖湾旅游度假区内,是2007、2008、2009年连续三年被列为江苏省重点建设项目——江苏数字文化产业振兴基地的核心项目。其创新实践的“虚实互动”商业经济模型,将“动漫游戏文化体验”、“网络科技研发应用”、“体育电子竞技运动”、“数字文化主题旅游”四大产业板块整合联动,进而实现协同发展。
  常州低碳示范区。位于武进高新区,总投资35亿元。建设低碳主题公园、低碳生活邻睦体验区、生态旅游示范中心、生态农业、低碳经济产品、产权交易中心、低碳经济国际教育学校、商业配套中心。
  3、积极培育扶持,做大骨干企业
  重点行业中不断选择和培育骨干企业,鼓励有条件的创意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联合重组,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实现低成本扩张,做大骨干创意企业,以骨干创意企业的发展推动全市创意产业的壮大。
  龙城旅游控股集团。着力发展文化旅游、文化创意和演艺娱乐等产业。进一步延伸旅游产业链经营,打造吸引力强的旅游产品,形成旅游区产业集聚效应。依托主题公园和文化创意产业,实现恐龙园资本上市。
  江苏国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家科技部命名的国家级重点高科技企业、国家级重点软件企业。重点发展软件开发与系统集成、计算机外设、网络通信软件、金融设备软件等,产品与系统广泛应用于政府、部队、金融、电信、电力、铁路、邮政等领域。
  江苏新科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新科软件有限公司为中国最大的GPS导航器软件企业。作为一家大型的高科技企业集团,新科电子以“诚信卓越,科技领先”为经营理念,以数字化和国际化为目标,形成了消费电子产业和新型家用电器产品。新科软件着力为消费电子和新型家用电器产品提供软件支撑。
  常州银河动漫发展有限公司。从事计算机动画软件研究、卡通影视节目制作及动漫衍生产品开发与销售。与上海漫豪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中国动漫产业化道路的探索与实践,整合国内外优秀动漫资源,进行系统化研究和开发。依托巨大的、不断增长的动漫产业市场,力争到2015年把公司打造成为一家卓越的全球华文动漫企业。
  常州卡龙影视动画产业有限公司。作为首批被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授予“国家动画产业基地”称号的动画企业,坚持“走国际合作道路、创民族文化特色”的宗旨,借助“亚洲动画联盟”这一平台,力争跻身中国一流动画企业。争取实现卡龙公司上市,成为我省动漫上市“第一股”。
  常州广播电视发展总公司。着力发展影视、动画等内容产业,稳步提高广告经营能力,积极开拓手机电视、移动电视、电视购物等新业务。依托现代传媒中心的建设,不断拓展出版、旅游、商贸等新业态。积极创新营运模式,到2015年成为全国地市级广电优势品牌。
  常州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常州国际会展中心)。办好我市动漫艺术周、科技经贸洽谈会等重要会展活动,以及十七届省运会等重大赛事活动。努力培育会展博览业的市场经营主体,推进会展博览业的市场化运作,培育壮大自己的参展客商网络。
  常州报业。着力发展报业经济,优化重组报刊资源,拓展印务、广告、发行等主营业务,发展手机报和视频网站等新媒体。通过对报社印刷厂的改制,激发其活力,进一步拓展期刊、书籍及商务印刷等业务,促使其成为全市印刷行业的排头兵。依托报业大厦,盘活存量,放大增量,拓展经营领域,积极组建常州报业传媒集团。
  依托优势资源,做大骨干企业的同时,建立和完善相关的具体措施,提升江苏天目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金坛市古籍印刷厂有限公司、常州卡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新天地不夜城、常州中网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常州外事旅游广告有限公司、常州青云阁艺术有限公司、常州工艺美术研究所等一批民营创意企业的发展实力,形成一批大型民营创意企业。除培育本土创意企业以外,积极引起国外知名的创意企业入驻常州,学习新的管理模式,设计理念以及精湛技艺,坚持本土培育和引进外来两手都要抓的原则,促进我市创意企业的快速成长。
  (三)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保障
  (1)健全领导体制。市创意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全市创意产业发展中的重大战略和政策,统筹协调解决全市创意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各辖市区要建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创意产业协会,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协调政府、企业、市场和创意人才等多元利益主体关系;创意产业基地管委会,全力负责规划、指导、管理、服务和培育创意产业的发展,负责创意基地以及园区内企业的日常管理,并协调解决企业经营中所遇到的一系列问题。
  (2)加强统筹规划。把创意产业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经济结构调整总体布局和科学发展考评体系。抓紧制定本地区创意产业发展规划,确定发展目标、工作重点和扶持政策,制定目标责任制和考核办法,把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单位。
  (3)完善统计考核。由政府组织实施、统计部门具体负责、相关地区部门配合协调,建立符合国家统计要求、体现创意产业发展科学合理的指标体系。制定创意产业发展绩效考核评价办法,对创意产业增加值、总量增幅较大的辖市区和经营效益增长快的创意企业给予表彰奖励。
  2、完善产业政策
  (1)加大财政投入。进一步扩大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并尽快研究出台实施细则,扶持重点创意产业及创意企业的发展。坚持“多予少取放活”,把创意产业纳入财政资金扶持的重点领域,把创意产业重大项目建设纳入扩大内需的总体安排。对创意企业跨地区兼并重组和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创意产业园区公共技术和服务平台建设、资源重组成立新集团等,给予专项支持。辖市区相应设立创意产业发展引导资金。
  (2)完善人才政策。加强“六个一批”人才建设,构建创意产业发展的人才支撑体系。加强创意产业人才培养工作,完善在职人员培训的常规机制。加大创意产业人才的引进和奖励力度,积极引进创意产业的高层次、领军型人才。加快建设创意产业人才培育基地,支持地方高等院校设立相关专业,重点培养创意产业发展紧缺的创新人才、专业管理人才和营销经纪人才。
  (3)保护知识产权。建立健全创意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力度,保护好具有自主创新知识产权的创意成果。鼓励和规范知识产权评估机构等中介机构的发展,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信用保证机制,促进自主创新知识产权在创意产业中的实施和运用。加大对品牌战略的引导,定期编制和发布全市创意产业著名品牌、商标名录,并加大保护力度。
  3、建设公共平台
  (1)投融资平台。建立以财政资金为引导、吸纳创意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的投融资平台。加强银企合作,引导金融机构对创意企业给予贷款支持。制定著作权、品牌等无形资产评估和质押办法,鼓励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开发适应文化产业的贷款担保服务。支持有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股票和债券等方式筹集资金。
  (2)信息交易平台。建立全市创意产业发展的监测预测、发展动态、投资目录、统计信息定期发布制度和产业政策数据库,为市场主体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服务。办好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尝试举办区域性的创意产品、旅游产品交易会等。加快建设网上创意产品交易平台。
  (3)技术创新平台。采用政府牵头、企业界和学术界广泛参与的方式,对基础性强、公共特征明显的公共性技术进行预测和研发,逐步建立“产学研”一体化和政府、企业及学术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发挥企业主导作用,重点扶持创新能力强、辐射范围广的大企业或产业园区建立关键技术研发中心、服务中心,促进新技术广泛应用和创新成果共享。

 

附件:常州市“十二五”重点创意产业项目。

 

附件:
“十二五”重点创意产业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单位

总投资(亿元)

主要建设内容

建 设
年 限

1

常州创意产业基地

龙城旅游控股集团、三达房地产公司、常州市美林江南置业有限公司、九龙仓(常州)置业有限公司等

50

其中:常州环球恐龙城休闲旅游区包括环球恐龙城(中华恐龙园、恐龙谷温泉、恐龙城大剧场、网络游戏公园、迪诺创意园等项目)、恐龙谷度假酒店、时代上院国宾馆、常州丰悦世家酒店等建设项目。
常州创意产业园新建5.2万平方米动漫大楼和2.52万平方米综合服务大楼,完善创意产业基地配套设施。
保纳动漫谷建设水幕电影、娱乐休闲广场、电影院、创意产品陈列橱窗、激情体验中心等,总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
创意办公项目,位于龙虎塘街道中华恐龙园西侧地块,占地39.165公顷,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

2010-2015

2

古运河整治与开发

常州名力纺织有限公司、常州工贸公司等

75

通过对古运河整治与开发,将古运河(市区段)打造成运河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主要项目有:中华纺织博览园,建设38万平方米的文化博览园及部分办公住宅房;大观楼项目规划用地495亩,建设大观楼景区 、餐饮文化街区及住宅区;“运河五号”项目,对与原五毛厂相邻的原航海仪器厂进行改造,将古运河三堡街片区打造成创意街区;对青果巷实施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古运河保护与环境整治(长江路至丽花路)等。

2010-2015

3

江苏数字文化产业振兴基地

江苏环球数字文化体验园公司、江苏甲子房地产公司等

25

动漫游戏原创技术孵化园及衍生品研发园、数字技术中高端专业人才培训中心(上海大学动漫学院)、在线内容企业集中客户服务及呼叫中心。在太湖湾城湾村西湾里地块,建设奥地利风情街、数字文化主题酒店、西太湖度假村等。

2011-2015

4

常州国家动画产业西太湖基地津通智慧谷

江苏津通动漫置业有限公司

15

占地500亩,打造一个包含动漫研发办公平台、公共技术支撑平台、现代服务业集聚平台、人才教育培训平台、展示交易平台、投融资服务平台等六大平台。

2010-2014

5

薛家文化产业旅游休闲区

薛家镇人民政府、

6.5

由二部份组成,一是华夏艺博园,位于薛家镇,规划占地面积898亩,一期建设工美展示营销大楼,二期沿水系分布建造具有江南特色的建筑群,形成特色商业街区,三期打造凤凰湖特色风景旅游区,形成文化创意产业展示区、文化传媒集结区。二是常州东坡文化城,位于新北区黄河西路,占地21亩,建筑面积2万余㎡,文化城内构建有“东坡大酒店”、 “东坡餐饮会所”、 “东坡文化展示馆”等。

2010-2012

 

6

天宁文化产业基地

招商

50

位于东经120周边地块,规划占地1500亩。发展美术设计、广告设计、剧本设计等相关创意设计和策划业务,聚集优秀企业和优秀人才,促进城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2011-2017

 

7

常州现代传媒中心

常州广电置业、常州电视台

28

占地53亩,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建成一个以广播电视为主体,集聚互联网站、移动电视、网络电视等多种现代媒体,动漫、出版、影视等多种文化创意产业形态的大型传媒中心

2010-2012

 

8

常州低碳示范区建设

武进高新区

35

低碳主题公园、低碳生活邻睦体验区、生态旅游示范中心、生态农业、低碳经济产品、产权交易中心、低碳经济国际教育学校、商业配套中心

2011-2020

 

9

亨达一期项目

常州亨达置业有限公司

4

东方东路以南,东方二路以北,华丰路以西,大明路以东约101亩。房地产开发及配套商业功能,结合创意动漫及儿童主题乐园于一体。

2010-2013

 

10

武进农博文化园

武进农博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

11

新建智能温室6万平方米,建设生物科技研发中心、武进夏溪花木市场二期、林家乐园区及餐饮等。

2010-2011

 

合计

3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