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2006年度外事工作总结
索 引 号:014109568/2006-00001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外事办
生成日期:2006-12-30 公开日期:2007-01-07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2006年度外事工作总结
2006年度外事工作总结

2006年度外事工作总结

 

2006年,常州市外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外办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两个率先”、富民强市的总目标,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外事为中央总体外交服务、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不动摇,团结拼搏、开拓创新,较好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特别是在为经济建设服务方面,充分发挥外事部门信息灵、渠道广、朋友多的优势,积极为本市企业牵线搭桥,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一是积极邀请重要贵宾出席我市招商恳谈会。年初,市外办接到邀请重要贵宾出席在京沪两地举办的招商恳谈会的任务后,立即制定工作计划,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抓紧春节前后的时间,派出多个工作组分赴京沪两地,先后拜访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外交部、中联部、全国友协等中央有关部门、上海市外办以及美国、加拿大、波兰等多个国家驻华使领馆。美国驻沪总领事季瑞达、奥地利驻沪总领事凯泰斯,前总领事、奥中友协特别代表柯安栋、波兰驻沪总领事赛尔维斯特·沙法什、西班牙驻沪总领馆投资部主任屠煜明等12个国家共25名领馆官员以及商业机构代表应邀出席221在上海举办的“接轨大上海,建设新常州”恳谈会,美国驻沪总领事季瑞达在会上发言,介绍美领馆与常州的交往和美国企业在常州的发展情况。23日,波兰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罗伯特·帕夫利克,乌克兰驻华大使馆商务副参赞维尔科·伊格尔等10人出席在京举行的“投资常州、共谋发展”推介说明会。24日,全国人大外事委主任姜恩柱,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等应邀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常州情况汇报会,并对常州外事工作作重要指示。928,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在常举行,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秘书长何及锋、来自8个国际友城的市长和代表以及外国驻沪领馆官员等90多名贵宾出席洽谈会。这些重要领导和贵宾的出席,大大增强了活动的影响力。

二是全力保障境外投资说明会的成功举行。2006年,常州市先后在美国、日本、韩国、法国、德国、比利时、荷兰、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举办了十多场双边投资说明会。年初,市外办主任张耀芳向中国驻比利时大使章启月汇报了我市将在欧洲举办投资说明会的情况。6月,市外办派出专门工作人员先期赴欧洲协调落实招商会事宜。7月中旬,我市在比利时举办招商会期间,由于章大使有紧急任务回国,不能出席投资说明会,她亲自撰写发言稿,并请我驻比利时大使馆代办符华强先生代表她出席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双边投资说明会并致词。应市外办邀请,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大使级总领事彭克玉、中国驻洛杉矶大使级总领事钟建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黎桂康等驻外使节也分别出席在当地举办的招商活动并致词,进一步扩大了我市在海外招商活动的影响。由于一些主要出访团组层次高、任务重、时间紧,出访人员较多,加上美领馆面谈规定等外在因素的影响,给办理出访手续带来一定的困难。为此,市外办提前谋划,以热情细致的态度、高效务实的精神投入到忘我的工作中,并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及时办理报批、护照、签证、机票预定等工作,确保了每个团组的顺利出访。

三是积极利用友好渠道,服务外向型经济的发展。经过市外办多年努力,今年2月,美国罗克福德市博格思众公司在常州新北区投资1500万美元兴建的罗克福德工业园举行奠基仪式。这是友城企业在常投资的第一个工业园。928,罗克福德市市长劳里·莫里塞先生应邀来常参加中国常州国际友好城市合作与发展论坛,并亲自为罗克福德工业园开园剪彩。107-12日,荷兰梯尔堡市市长鲁德·弗里曼先生率领大型经贸代表团一行35人来常考察并进行项目对接。市外办周密谋划、积极联络有关部门,寻找相应企业,举办了三场对接会。9日,在常州大酒店举办的两市项目对接洽谈会前,我们特地安排代表团参观博士力世乐公司,并邀请该公司荷兰籍总经理佟得安介绍在常州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增强客人对常州的认同感。对接会上,有7家本市企业找到了合作伙伴,荷兰VAN RAAK钢材公司与溧阳江苏国强镀锌实业有限公司很快达成合作共识,当即赴工厂进行了实地考察。10日,在武进区和钟楼区举办的两场对接会上,又有6家企业达成了经贸合作意向。我们协助常州华嘉食品机械公司在毛里求斯博巴桑·荷津市开设了熊猫糖果厂。我们还利用友好渠道派遣赴日研修生552人次,并筹建了在金坛的赴日研修生日语培训基地。

四是成功组织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合作与发展论坛。929,中国常州国际友好城市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常州大酒店隆重举行,标志着常州友城交往揭开了新的篇章。意大利普拉托市市长马尔柯·罗马聂奥尼、日本所泽市市长斋藤博、毛里求斯博巴桑·荷津市市长瓦伦·安德、韩国南杨州市市长李锡雨、澳大利亚赫斯特维尔市市长温斯·巴达拉蒂、美国罗克福德市市长劳里·莫里塞和荷兰梯尔堡市、巴西南卡希亚斯市的代表,以及以色列卡玛尔市代表团,德国、印度等的客商和常州本市企业家代表共150余人参加论坛。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秘书长何及锋到会并致词。此次论坛进一步巩固了友城的良好关系,达成了交往的共识,为友城的长远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五是积极服务教育国际化。我们依托友城渠道,积极为常州的教育国际合作牵线搭桥。协助江苏省常州市高级中学与韩国南杨州市心石高中开展教育交流,实现了双方师生的互访;协助清潭中学与南杨州市陶农中学开展交流互访,签订了建立友好学校关系备忘录;协助常州市第一中学与南杨州市光东高中开展校际交流,协调并联系了市一中青少年艺术代表团赴韩国开展文化艺术交流。进一步深化了友城间教育的交流与合作,为常州的教育国际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积极履行归口管理职能

一是礼宾接待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2006年,市外办共接待邀请外宾76578人次,其中省部级以上外宾7128人次,他们是马来西亚前最高元首、霹雳州苏丹阿兹兰、日本福冈县知事麻生渡、尼日利亚卡杜纳州副州长P.I.雅柯瓦、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区长克罗迪奥·马尔蒂尼以及印度哈里亚纳邦首席部长布平德·辛格·胡达率领的代表团,接待友城团组23233人次。我们还组织召开了全市涉外参观单位座谈会,加强对有关单位礼宾工作的指导。并多次赴辖市(区)考察,开辟新的涉外参观点,为更好地宣传常州打下基础。我们还组织承办了国庆招待会、在常外籍及港澳台侨人士迎新年招待会等大型活动。

二是对外宣传取得新的成绩。共接待来访的外国记者1049人次。1月,日本TPO策划制作公司摄制组一行6人申请来常拍摄常州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市文艺学校等单位。春节后,日本福岛电视台即播放了常州动漫产业发展情况。来常采访的记者还有芬兰广告电视三台和《商报》驻京记者佩特利·萨拉斯特,澳大利亚《金融评论》驻上海分社记者,奥地利国家广播电视台记者米歇尔·乔克里希以及奥新社、经济报等8家媒体组成的记者代表团一行17人,香港《南华早报》驻京记者李荣德,参加普拉托市代表团来访的意大利国际电视台、《共和国报》等随行记者,参加荷兰梯尔堡市代表团来访的吉德琼地区电视制作公司记者等。收到境外落地稿件4篇、电视报道片3部,较好地宣传了常州的产业特色和投资环境。全年向《江苏外事》、《龙城春秋》等刊物报送并刊登文章10篇,编纂《外事简报》4期。

三是因公出国(境)管理与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我们切实按照常办发[2003]11号文件规定,增强服务意识,强化内部管理,优化办事流程。出国申报一表制的推出,既提高了审批效率,又节约了企业的时间,把外事为经济建设服务落到了实处。市外办共审批、办理因公出国(境7562468人次,其中完成市领导出访报批及护照、签证办理共38批。拒批不必要公务出访728人次,发出外国人来华签证通知函电280559人次。我们还按照上级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对因公护照的管理,制定了因公护照管理制度,按时做好月度因公护照的发放、收缴工作,清理登记过期护照、通行证4000余本。

四是与外国驻华使领馆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共接待来访的外国驻华使领馆官员1248人次,他们是马来西亚驻华大使赛义德·诺尔扎曼和驻沪总领事贾默、巴基斯坦驻沪总领事扎法尔·乌丁·马赫默德、瑞士驻沪总领事洪含雅等。并邀请美国、奥地利、瑞士等12个国家共25名官员出席“接轨大上海,建设新常州”恳谈会,邀请波兰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罗伯特·帕夫利克等10人出席在京举行的“投资常州、共谋发展”推介说明会。3月,市外办、市人事局和以色列驻上海总领事馆、以色列外交部国际合作中心联合举办“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训班。以色列专家斯缪尔·耶鲁沙米博士为我市外经贸局、各科技园区、创业中心和科技型企业的60多位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以色列驻沪总领事顾特曼专程来常出席“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训班结业典礼。在邀请领馆官员来访的同时,市外办领导11次应邀出席各国驻沪领馆举办的活动,如荷兰国庆暨女王寿辰招待宴会、纪念挪威王国立宪日招待酒会等,巩固了彼此良好的工作关系。

五是涉外管理进一步规范。审核并办理外国专家证132。完成对常州市局前街小学、常州市实验小学、常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常州爱儿坊幼儿学苑、武进湟里高级中学、溧阳市实验初级中学、溧阳市南渡高级中学、金坛市金城镇中心小学、常州市觅渡桥小学、常州市武进区横山桥中学等十家单位申请聘请外国专家资格的实地检查。

三、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市外办党组始终坚持加强班子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党组中心组年初制订了全年学习制度,并严格按规定组织学习,共集中学习12次,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等内容。同时,党总支始终把文明岗的创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大家视创建工作为己任,爱岗敬业,在工作中发挥主人翁意识,自觉遵守文明岗位的各项标准,树立外事服务的优质窗口形象。机关干部党员的觉悟有了新的提高,外事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外办党组的战斗力、凝聚力大大加强。党组班子在连续6年被市委评为“团结、廉洁、开拓”好班子的基础上,今年又被评为“团结、廉洁、开拓”优秀班子,受到市委的表彰。

二是积极参与“党员进老区、万人帮万户”活动。外办党总支积极响应市委号召,与结对帮扶挂钩村——溧阳市南渡镇堑口村签订扶贫帮困协议书,并制定了三年期扶贫帮困计划。外办领导亲自带领工作组赴堑口村实地了解情况,为堑口村的长远发展献计献策。外办机关和全体党员干部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积极参与捐款献爱心活动,并向南渡镇困难学生捐赠书包200只。

三是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及政务公开。完成了常州外事网站的建设,按市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设置了公开目录,并将目录的内容在网上公开,包括机构设置、工作职责、政策法规、服务指南等,并开设了因公出国(境)审批表格等的下载业务,办事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

2006年度,在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关心下,在全体外事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外事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一是外事如何为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服务方面,还有待于我们进一步深入探索。二是在规范外事工作管理和加强对外宣传等方面还需要加大工作力度。三是外办自身队伍建设,复合型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等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一方面要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及有关兄弟部门对外事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认真学习、研究并把握外事工作的客观规律,争取外事工作不断跃上新台阶、创出新的水平,为我市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