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2004年度外事工作总结
索 引 号:014109568/2004-00001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外事办
生成日期:2004-12-30 公开日期:2008-04-08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2004年度外事工作总结
2004年度外事工作总结

2004年度外事工作总结

 

2004年,我市外事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和省外办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全市外事工作指导思想,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任务,围绕“两个率先”、富民强市的奋斗目标,团结拼搏,大胆创新,努力拓展对外交往,取得了较好成绩。全年市外办共接待邀请外宾75516人次,其中省部级以上外宾761人次,外国友好城市团组25212人次,外国驻华使领馆官员1343人次,外国新闻记者637人次。成功配合了常州—香港(CEPA)经贸合作洽谈会、''2004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商品博览会和''2004中国国际卡通·数码艺术周、''2004常州名特优农产品(上海)交易会的举行。

一、围绕中央整体外交,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一是精心策划,做好重要团组礼宾接待工作。地方外事作为中央整体外交的有机组成,也是整体外交的重要体现。全年市外办共接待省部级以上来宾761人次。斯里兰卡交通部长、乌克兰利沃夫州副州长等重要代表团先后访问我市,这些都是应全国人大、中联部等部门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我办认真领会上级精神,细致周到安排接待,充分展示我市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发展成果,增进了相互了解与友谊,促进了相互关系的稳定与发展。在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召开“法官辅助人员管理研讨会”期间,有来自美国、德国和香港地区的来宾和国内法学专家50多位参加,市外办派员承担研讨会的各项翻译,出色地完成任务,保障了研讨会的圆满成功。

二是努力拓展对外交往空间,积极引资引智。通过对外交往,与外宾建立良好的关系,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美国友城准备在新区设立罗克福德工业园,10月份,我市已派出经贸代表团赴美商谈,后续联络正在进行。今年罗克福德市又有两家企业落户新北开发区,分别是博格斯众热交换器有限公司、精密产品集团公司,该市在常企业增至4家,另通过美国博格斯众公司副总裁、常州市荣誉市民郭躬良先生介绍来常3家外资企业,罗克福德工业园已经初具雏形。另由外办联系,日本友城所泽市民已投资150万美金建立东京湾餐饮娱乐有限公司。

三是积极协助企业做强做大外贸出口。我市是外贸依存度较高的城市,协助企业做强做大外贸出口,一直是外事部门服务经济建设的重要内容。常州轨道车辆牵引传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标斯里兰卡机场线路改建项目,并签署备忘录。由于该项目涉及资金数额达2亿多美金,斯里兰卡交通部长菲利克斯·佩瑞拉希望率领代表团来常,对常州轨道车辆牵引传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家民营企业作实地考察,以进一步确定该企业承担此项工程的能力,并希望与我国政府探讨贷款的问题。为推动该项目进展,在时间紧、手续多的情况下,外办同志加班加点,积极帮助企业完成邀请工作,并协助安排部长在华访问日程。由于接待工作细致周到,给客人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有力地促进了项目的顺利进展。由市外办牵线联系,美国友好城市罗克福德市企业丹尼·约翰逊公司也与我市太平洋印刷公司签署了经贸合作协议。

四是积极参与我市对外经贸洽谈会。今年4月,我市组织大型经贸招商团组赴港举行常州——香港(CEPA)经贸合作洽谈会。市外办积极联络,邀请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李刚、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宋马锁以及香港文汇报、大公报、星岛日报、经济导报、香港商报、凤凰卫视、亚洲电视、香港电台等十余家媒体20多名记者出席在香港君悦酒店举办的洽谈会,有力地扩大了常州在香港的政界、商界、媒体的影响力,为我市招商引资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是成功配合了''2004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商品博览会和''2004常州卡通数码艺术周的召开,积极邀请外宾参加两会。澳大利亚赫斯特维尔市政府、经济代表团,毛里求斯博巴桑·何津市政府代表团,土耳其、新加坡、乌克兰驻沪总领事,俄罗斯驻沪副总领事,美国驻沪总领馆经济项目官员,以色列驻沪总领馆高级商务助理,土耳其担保银行驻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韩国全罗北道政府驻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美国友好城市罗克福德市企业丹尼·约翰逊集团公司总裁,以及常州市荣誉市民等50多位外宾应邀出席''2004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商品博览会和''2004常州卡通数码艺术周开幕式。澳大利亚赫斯特维尔市经济代表团还在博览会设立参展摊位。市外办在做好接待工作的同时,以较高的质量,顺利完成了卡通数码艺术周主要的口、笔译任务,有力地配合了活动的成功举行。

六是积极邀请外国驻沪总领馆官员参加''2004常州名特优农产品(上海)交易会。土耳其驻沪总领事童翟·英卡亚、丹麦驻沪总领事顾黎皓、巴西驻沪副总领事曹柏德、加拿大驻沪领事高峰、波兰驻沪商务领事马列克·普莱钦斯基和美国大湖区州长委员会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史文生等9人应邀出席交易会开幕式及项目签约仪式,并参观农交会。有力地扩大了农产品交易会的影响力。

二、积极稳妥地利用国外媒体宣传常州

共接待来常采访的外国记者637人次。法国电视二台记者、韩国联合新闻通讯社记者、日本亚洲工作室社长等都应邀来常采访。4月份,来我省参加“沿江开发宣传周”活动的美国《财富》杂志、俄罗斯文传电讯社、日本《经济新闻》、新加坡《联合早报》、瑞士《汝拉日报》、土耳其世界新闻通讯社等报社、媒体记者一行8人来常采访,有力地扩大了常州的影响。我们还积极组织稿件宣传我市对外交往和经济建设成果。全年共有30余篇涉外报道在省市各大报纸、杂志刊登。

三、积极推进国际友城实质性交往

接待友城来访团组共25212人次;完成我市友城团组出访1478人次。与美国友城罗克福德市经贸交流取得实质性的成果,该市丹尼·约翰逊公司与我市太平洋印刷公司签署了经贸合作协议。通过两市的友好交往,该市在常州建立罗克福德工业园项目计划已经启动。与日本、韩国友城的经济、教育、政府交流得到稳定发展。日本所泽市三岛地区代表团、国际友好委员会代表团,高规市议会访华团、市民访问团,韩国南杨州市友好代表团、优秀公务员交流团等先后来常访问。我市新闻、环保、教育等代表团也先后赴日本、韩国友城,交流业务,学习他们成功经验。与日本高规市签署培医师协议以来,该市已为我市第一人民医院培养10多名骨医师,目前这些归医师都已成为该院的中坚力量。与其他友城的交往也得到进一步加强。年初我市派遣了友好交流团访问澳大利亚友城赫斯特维尔市,祝贺该市新市长的当选。由离退休老干部组成的我市首个市民友好访问团受到该市热情解接待。我市还参加了由该市组织的常州图片展。通过友好渠道,新派遣赴日研修生330人次,延长15人次,另有11人仍在合同期,目前在外人数达56人。

四、因公出国管理进一步规范

全年共审批办理因公出国(境8112414人次,发出外籍人士来华签证通知函电240480人次。在审批因公出国(境)过程中,我们努力为政府重要出访团组和企业经贸团组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办理32批市重要团组的出访。4月份,为市赴香港大型招商团办理赴港通行证50人次,10月份,为市赴日韩大型招商团组办理护照签证45人次,并且为武进区赴港大型招商办理赴港通行证28人次。同时对不必要的公务出访和没有实质性内容的出访活动进行严格把关,拒批不符合规定的各类团组817人次。我们还进一步加强了因公护照管理力度,护照回收率保持了较高水平

五、涉外管理得到有力加强

市外办共接待外国驻华使领馆官员及在华常驻机构代表1343人次。加拿大前驻华大使,新加坡、乌克兰、爱尔兰、土耳其、挪威、阿根廷等国驻沪总领事,等先后应邀来常访问。我们还先后协助常州旅游学校接待意大利职业教育代表团,协助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接待澳大利亚南澳高考局官员并与澳大利亚驻沪总领馆教育领事来常参加该校与新加坡恩赛伊教育集团合作办学签约协议,协助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接待来常参加该校与新加坡莱佛士国际学院签署合作办学协议的新加坡驻沪教育领事。外办工作组也先后拜访了日本、新西兰、马来西亚、韩国、加拿大、英国、德国等国驻沪总领馆和美国大湖区州长委员会中国代表处,并应邀参加了巴西总统、阿根廷总统访问上海期间举办的经贸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双方的交流与合作。

在与外国驻华使领馆交往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涉外管理。一是做好外国专家、聘专院校的管理与服务工作。全年共审批办理外国专家证137批。会同相关部门完成全市36所具有聘专资格学校2003年度的年检注册工作,完成常州科技进修学院、常州外国语学校、常州市理想中学、溧阳光华中学、溧阳实验小学聘专资格的检查和上报工作。与市教育局等部门一起,对36所具有聘专资格院校的外专管理干部进行了业务培训。二是做好荣誉市民的评审工作。经各区、各部门提名,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美国博格思众总公司副总裁郭躬良、特耐王包装(常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铃木雄二等11名为常州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外国人被授予常州市荣誉市民称号,有力地调动了外籍人士热爱常州、建设常州、服务常州的热情。三是加大对出国非法中介的查处力度。会同公安、工商、劳动等部门对我市非法出国中介机构进行严肃查处,有效维护了因公出国审批办理的秩序。

六、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市外办从加强机关内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着手,苦练内功。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修订了学习制度,组织中心组认真传达学习两会精神、学习《宪法》修正案有关内容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等,党组成员还专门组织了党内“两个条例”的学习,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在重大外事任务、干部任用、人才引进等方面,始终坚持在充分酝酿基础上,集体讨论决定。一班人克己奉公,廉洁自律,以自身的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组班子连续5年被市委评为“团结、廉洁、开拓”好班子。机关党总支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自觉为常州实现“两个率先”、富民强市作贡献。随着《行政许可法》的颁布实施,在完成机关内部行政许可类文件清理工作的同时,组织机关干部参加《行政许可法》实施前的培训工作,并全部通过规定考试。在全市“万人评机关”活动中,市外办综合得分进入前十名,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表彰。市外办在创建文明单位、卫生单位的活动中,获得市级机关文明单位,街道卫生模范单位称号。为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自身素质,培养具有强健体魄、能担当重要外事任务、具有高水平专业技能的优秀人才,我们积极参加了市级机关组织的运动会和市级机关英语技能竞赛。在非英语专业组比赛中,获得团体三等奖和个人二等奖。我们还组织经验丰富的外事干部对新进单位的人员进行出国业务培训,使新同志尽快熟悉业务。按照市政府的要求,目前市外办电子政务系统已经调试结束,实现了与市政府的对接,并组织人员进行初步培训,为造就一支知识型、开拓型的外事干部队伍打下坚实基础。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对照市委、市政府“两个率先”、富民强市的目标,对照我市经济建设对外事工作的要求,外事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一是外事接待条件亟待改善。尽管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和外交部、中联部、全国友协等中央部委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但受宾馆接待条件的限制,我市目前接待高规格大型外宾团组的能力还较薄弱。而西方发达国家大型重要团组的来访,往往蕴含着更多的投资机会。二是要更好地开发友城资源。友城是对外交往的重要渠道,也是招商引资重要的桥头堡。要在现有基础上对友城进一步加大力度。三是要更好地吸引人才。人才是事业的基础,外事战线更是如此。要加强引进专业人才的力度,关心人才的成长进步,研究制定留住人才、更好地发挥人才作用的举措。要进一步加强业务技能和外事礼仪培训,适应外事工作对人才的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