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2009年度外事工作总结
索 引 号:014109568/2010-00001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外办
生成日期:2010-01-20 公开日期:2010-01-30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2009年度工作总结
2009年度外事工作总结
 

2009年度外事工作总结

 

2009年,我市外事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外办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创新、发展、提高主旋律,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外事为中央总体外交服务、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不动摇,团结拼搏、努力创新、锐意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与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市、土耳其埃斯基谢希尔市缔结国际友好城市。配合了接轨上海、服务世博恳谈会、2009中国常州先进制造技术成果展示洽谈会以及我市在欧洲、美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举办的投资贸易说明会、科技经贸洽谈会、中欧智库圆桌会议以及天目湖中欧经济论坛等大型经贸活动。全年共接待邀请外宾801032人次,其中外国友好城市及友好交往城市团组31272人次,外国驻华使领馆官员18134人次,外国新闻记者1059人次;审批、办理因公出国(境)团组5261787人次,办理外国人来华邀请通知函27993975人次。高质量地完成了人大对全市外事工作的审议,调整了市友协领导班子。

一、友好交往和服务经济实现并重发展的格局

(一)服务经贸活动有举措。一是积极参与筹办2009天目湖中欧经济论坛。200多位中外嘉宾,包括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院长成思危,副省长张卫国,意大利驻华大使谢飒,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主席瓦塔尼,瑞典驻沪总领事、欧盟轮值主席国代表本特·约翰逊,200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Robert J. Aumann,意大利贸易委员会主席Umberto Vattani,摩根斯坦利亚洲主席Stephen Roach,以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马振岗等出席论坛。同期还配合了在常召开的第六次中欧智库圆桌会议。二是积极参与并邀请重要外宾出席经贸活动。224接轨上海、服务世博恳谈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我们邀请德国驻沪总领事海顿、新加坡驻沪总领事叶伟杰、芬兰驻沪总领事贺睦宁、美国驻沪总领事康碧翠9个国家驻沪总领事馆官员,以及美国各州驻华协会会长史文生、韩国庆尚南道驻上海代表处的首席代表诸葛钟浩、日本大阪府政府驻上海代表处所长田中克明、中国哥伦比亚商会执行主任安德烈斯等参会。德国驻沪总领事海顿博士在恳谈会上致辞,推荐常州良好的投资环境。我们还邀请100多名使领馆官员、友好城市代表出席2009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承担了大部分会务资料翻译和市领导会见重要外宾的翻译任务。三是邀请我国驻外使节出席常州在境外举办的双边经贸活动。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钦宏亮、驻德国慕尼黑总领事杨惠群、驻美国芝加哥总领事馆总领事黄屏、驻美国休斯敦总领事乔红、驻日本大使馆参赞薛剑、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李刚、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詹永新等应邀到会并致辞。四是与外国驻华使领馆联合举办专题经贸洽谈会。我们分别与以色列驻沪总领事馆、韩国驻沪总领事馆、韩国商会和印度驻沪总领馆合作,组织了11位以色列企业家与天合光能的业务交流,“2009中国常州-韩国商会投资贸易洽谈会,以及“中国(常州)--印度投资贸易洽谈会”等活动,促进了常州企业的对外交流与合作五是组织开展了“在常500强企业CEO看常州、谈常州外向型经济发展”主题活动,并形成活动情况报告上报市委、市政府,为改善常州的投资软环境服务。

(二)团组接待和礼宾服务对象有新的拓宽。全年共接待邀请外宾801032人次,其中副省级以上外宾552人次。哥伦比亚大西洋省省长贝拉诺、墨西哥恰帕斯州政府内阁事务部部长埃斯朋达、法国77省议会议长、副省长兼萨姆瓦市市长罗斌纳·-佛朗斯瓦、坦桑尼亚财政部长莫斯塔法·哈伊迪·姆库罗等先后来常访问。此外,协助市第二人民医院与法国蒙特罗省立中心医院、诺曼底大区美国医院签署了缔结友好合作医院协议和合作意向书;指导并协助市第一医院圆满完成了九十周年庆祝活动的外宾接待、国际医学论坛等活动。

(三)对外宣传稳步开展。我们主动赴上海拜访境外媒体驻沪机构,介绍常州的产业特色、投资环境。共接待外国记者1059人次。美国《福布斯》杂志驻上海分社社长范鲁贤、德国广播协会、《日本经济新闻》等应邀采访接轨上海、服务世博恳谈会有关情况,德国广播协会还就常州投资环境和优势等内容采访了我市部门领导和企业,较好地宣传了常州的投资环境和产业特色,提升了在国际上的知晓度。此外,还与市委宣传部共同接待了出席海外华文传媒高层论坛的媒体记者28人。

二、国际友好城市工作实现数量到质量的转变

(一)友好城市和友好交往城市数量明显增长。9月,常州市与土耳其埃斯基谢希尔市、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市正式缔结友城关系,至此,我市友城总数达到12个。并相继与德国卡尔斯鲁厄市、加拿大宝乐莎市、美国布法罗市、俄罗斯维堡地区、波兰鹿山市、韩国春川市签订了缔结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武进区与美国金县、德国斯贝尔格市、法国萨木瓦市签署缔结友好城市(区)备忘录;新北区与德国黑尔福德市友好交往稳步推进;金坛市、钟楼区的友好城市交往也有新的起色。常州及辖市、区的对外友好交往正迈入新的阶段。

(二)搭建专题友好交流平台成效显著。今年9月,成功举办了常州与国际友城高校合作论坛常州与国际友城商会合作论坛,共有9个国家10个友城/友好交往城市的71位客人来常参加活动。芬兰萨塔昆塔应用科技大学、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荷兰梯尔堡大学、日本关西大学等9所国际友城高校分别与江苏工业学院、江苏技术师范学院、河海大学常州校区、常州工学院等常州高校进行了对接,对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分享资源与成果形成诸多共识;常州市总商会分别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企业家工商会、土耳其埃斯基谢希尔市商会、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市商会、世界华人工商促进会等4家签署建立友好商会协议书,与新西兰奥克兰地区工商会签署建立友好交流关系意向书。

(三)全方位友好交往深入发展9月,我市在红梅公园国际友谊林举办了常州市国际友好城市主题纪念活动。来自美国、荷兰、芬兰、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土耳其、坦桑尼亚、毛里求斯等9个国家友好城市的嘉宾参加活动。活动期间,举行了常州市与韩国南杨州市、美国罗克福德市缔结友城十周年纪念树揭牌仪式,常州市与土耳其埃斯基谢希尔市、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市缔结友好城市纪念碑揭碑仪式,以及荷兰友城蒂尔堡市向常州市赠送公用艺术沙发雕塑仪式等,艺术沙发雕塑已经成为红梅公园的一景,深受市民喜爱。全年接待了巴西南卡希亚斯市经贸代表团、美国罗克福德学院代表团、日本所泽市棒球协会代表团等31批友城及友好交流代表团,同期,我市组织了24批团组赴友城访问。友城间在经贸、教育合作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交流,我市组织了23名中小学生美术作品参加我的城市-日本所泽市第十四届国际友城艺术作品展获得优秀奖,市正衡初中与南杨州市东和中学、市第二十四中学与南杨州市光东初中建立友好学校关系。

常州市对外友好协会与奥中友协、德中友协斯图加特分会、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企业家工商会、新西兰奥克兰地区工商会等建立了稳定的交流关系。此外,全年通过友好渠道派遣赴日研修生26人。

三、优化服务和规范管理实现相互促进共同提升

(一)因公出国(境)和外国人来华管理更趋完善。我市严格按中央和省有关因公出国(境)的规定把好出国审批关,采取保重点、压一般的原则,确保全市重点的经贸招商团组走得了、走得顺。全年共审批因公出国(境)团组5261787人次,拒批和压缩团组3887人次;办理邀请外国人来华签证通知函27993975人次,拒签50人次;向省外办申报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1945人。为控制党政机关因公出国(境)经费,与市有关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市党政机关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的通知》(常财行[2009]4号)。在预报、预审、会审制度的基础上,在全省首开采取凭机票领取签证、收回护照时核对出入境记录等措施,从源头上控制团组出访经费、以及在外超时和绕道等违规情况发生。另外,我们加强对因公护照的收缴管理,公务护照的收缴率达100%

(二)涉外管理进一步规范。一是与外国驻华使领馆保持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全年共接待外国驻华使领馆官员18134人次。伊朗驻华大使贾瓦德·曼苏里、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奥马尔·马普里、美国驻沪总领事康碧翠、韩国驻沪总领事金正基、意大利驻沪总领事罗西诺等先后来常访问。在接待领馆官员的同时,市外办工作组也多次赴上海拜访美国、俄罗斯、加拿大、德国等国家驻沪总领馆,并应邀出席菲律宾、美国、韩国等国驻沪总领馆举办的国庆招待会等活动,扩大了交流,增进了友谊。二是对在常外籍人士的管理与服务更趋周到。完成158人次外国专家证的办理工作,并将该项工作顺利转交给市外国专家管理局办理;走访和调研部分在常荣誉市民,对普遍反映的常驻外籍人士家属办理居留证手续复杂问题,会同市公安部门进行协商处理,手续得到了进一步的简化。此外,配合市疾控中心对3批外籍甲型(H1N1)流感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隔离观察。三是荣誉市民评审更加规范。完成《常州市授予外国人荣誉市民称号办法》的修订工作,按照新的《办法》,授予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首席营运官邹西原、美国前任驻沪总领事、安可(北京)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副董事长季瑞达、常州倍科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酷孝特等22位外籍人士常州市荣誉市民称号。

(三)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机关管理和队伍建设。 一是按照上级部署,认真组织参加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组成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稿等形式征求各方意见,形成了《常州市外事办公室党组关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分析检查报告》,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完成了本年度的工作整改。二是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市外办党组始终坚持加强班子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严格按年初制定的计划组织学习,共集中学习12次,并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赴安徽合肥、芜湖、苏州工业园区、常州高新区录安洲港区等地进行学习调研。同时,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开展爱心妈妈活动,先进事迹在常州日报进行了爱心妈妈专题报道。三是和市公安局联合举办了涉外知识培训班,对机关各处室、各辖市(区)外办、街道乡镇、工业园区涉外人员和部分外资企业的中国籍管理人员共80多人进行境外人员出入境管理、在常工作生活须知等涉外业务培训,提升涉外人员的业务能力。四是外事干部队伍得到充实。今年通过公开招考和调任等形式,新招录外语专业公务员3名,1名同志任主任助理。机关干部队伍机构和配置得到进一步的充实和优化。

    外事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来访的重量级外宾的批次和数量有较大幅度的减少。二是对辖市区外办的关心和支持不够,人员配备较弱的问题依然没有很好解决。三是由于历史原因,辖市区外办的职能定位一直没有很好地理顺,阻碍了工作的开展。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