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2010年度工作打算
索 引 号:014109568/2010-00002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外办
生成日期:2010-01-20 公开日期:2010-01-30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2010年度工作打算
2010年度工作打算
 

2010年度工作打算

2010年,常州外事工作将继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服务企业关爱有加、支持企业攻坚克难的号召,继续按照创新、发展、提高的总体工作思路,拓展对外交往领域,提高对外交往层次,扎实推进外事为民,努力开创外事工作新局面,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增强主动意识,提高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水平

(一)主动参与全市重点工作,做优外事服务品牌。认真谋划,全力做好2010天目湖中欧经济论坛等重大活动的筹备和组织工作;发挥外事部门的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全市对外引资引智和科技经贸洽谈会、境内外招商等重大活动,并全面参与2010上海世博会、2010年第四届中国月季花展暨世界月季联合会区域性大会的有关工作,做好配套服务,做优做强外事服务品牌。

(二)主动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对外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国际友城、对外友协资源,在对外交往过程中积极捕捉信息,推动项目、资金和人才的引进。围绕打造产学研常州模式,进一步推动与俄罗斯、以色列等国的城市开展交流,搭建经贸、教育等专业性的交流平台,鼓励有条件、有意愿的企业、学校和医院等共同参与对外交流,重点筹办好“常州市—日资企业交流合作恳谈会”。在有条件的友城,举办不少于2场以经贸为主要内容的常州推荐会。在保持与现有12个友城友好交往的同时,继续拓展新的国际友城交往空间,缔结3个友城,争取4个。全力推进辖区友城建设,争取金坛、溧阳、武进、新北各结一对。

(三)主动加强与使领馆交往,推进领事业务和谐发展。首先要主动与外国驻华使领馆对接,邀请和配合使领馆在常举办推介说明会等活动,不少于2次。为常州的企业更多地了解国际信息,寻求合作伙伴,开拓国际市场做好服务。其次,随着外派劳务的逐年增多,要发挥已有的工作机制,协调妥善处理好有可能发生的外派劳务权益侵犯、涉外纠纷等事件,保障好各方的合法权益。

(四)主动谋划对外宣传,提升常州对外知名度。围绕天目湖中欧经济论坛、科技经贸洽谈会、国际羽毛球大师赛等重大活动,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整合宣传资源,努力形成大外宣格局,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外宣工作,重点是主动与国外友城、外国驻华使领馆和驻京、驻沪媒体的联系,及时提供本市重大活动的宣传资料,邀请媒体采访报道,扩大影响。

二、加强外事软环境建设,提升涉外服务水平

(一)进一步提高涉外管理和服务工作水平。一方面,加大对荣誉市民、海归领军型人员的宏观管理和服务力度,切实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引导和发挥好外籍友人在对外交往中桥梁和参谋作用。另一方面,加强与市有关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分析近年来我市涉外事件的特点,健全本市涉外应急管理体系,推进涉外事件处理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做到科学高效。

(二)进一步提高因公出国(境)管理和服务水平。在整合涉外事务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配置,充分发挥外事渠道优势和文明窗口服务优势,积极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因公和因私签证代办服务,不断提升涉外服务大厅对外服务水平。一方面严格控制公务团组出访的审批,制止和严肃查处公务人员通过因私渠道出访或用公款出国旅游等行为;另一方面要进一步简化程序,用足政策,探索多元招商队伍因公出国(境)管理的有效办法,确保需走出去的人和企业畅通快捷地走出去。

(三)进一步提高外事系统联动协作水平。要加大调研力度,在各辖市(区)成立外办机构的基础上,研究和建立信息共享、联动机制,提高外办主任季会的会议质量,进一步提升全市外事系统整体协作水平。

三、加强机关建设,全面提高干部综合素质

(一)创新工作方法。要倡导实事求是、奋发有为的工作作风,围绕新形势下外事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本职工作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向基层、向实践寻求真知,探索提高工作质量和效能的新方法。在上级部门研究出台县级市外办职责以及港澳办职责的同时,我们要立足于自身实际,明确工作职能和找准目标定位。

(二)注重人才队伍建设。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加强外事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外事干部的成长规律和培养途径,着力提高外事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文化素质,真正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通、开拓创新的外事干部队伍。要切实关心本机关以及辖市、区外办干部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把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做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

(三)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和健全一套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的外事管理体制和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来规范管理,使外办各项工作更趋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社会。为常州的开放型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