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0年度工作总结和2011年工作要点
索 引 号:014109568/2011-00005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外[2010]20号 发布机构:市外事办
生成日期:2010-12-31 公开日期:2011-01-01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常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0年度工作总结和2011年工作要点
常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0年度工作总结和2011年工作要点

常外[2010]20

常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10年度工作总结和2011年工作要点

  2010年,市外办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外办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为中央总体外交服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不动摇,紧紧围绕创新、发展、提高主旋律,团结拼搏、努力创新,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一、搭建特色平台,服务引资引智

  我办按照《常州市2010年六十项重点工程(工作)》所承担的任务,利用外事部门朋友多、信息灵、渠道宽的优势,充分挖掘资源,以举办特色恳谈会、涉外论坛为抓手,搭建平台,服务引资引智工作。

  一是主动搭建经贸对接平台。今年,我办先后组织了日资企业(常州)投资合作恳谈会中国(常州)瑞典投资贸易恳谈会常州市企业境外上市座谈会等活动。日资企业(常州)投资合作恳谈会以化解困难、深化合作为主要目的,吸引了住友商事有限公司、三菱东京日联银行、瑞穗实业银行、三井住友银行、日本财产保险等日资企业高层代表70余人参加,以此为契机,我们建立了在常日资企业信息反馈和跟踪服务机制。六月,我们尝试与境外银行合作,组织了“中国(常州)瑞典投资贸易恳谈会”,瑞典银行副总裁托马斯·巴克特曼和瑞典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刘志美率领瑞典企业家代表团一行85人与常州50多位企业和招商服务代表进行对接座谈,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市领导评价为在境外组织招商会也请不到这么多清一色的老外企业家。此外,我们还与市金融办、美国安德森公司和科罗拉多大学共同组织了常州市企业境外上市座谈会等活动。

  二是主动参与承办涉外会议。四月,我们参与承办了第四届中国月季花展暨2010世界月季联合会区域性大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花卉协会会长江泽慧,世界月季联合会主席西娜哈里斯,世界月季联合会前主席杰拉德梅蓝,以及来自17个国家的200多位国际月季专家参加会议。通过活动举办,有力宣传展示了常州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城市面貌。六月,又承办了主题为和平、和解、和谐的第三届中美民间和平论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简称和裁会)副会长严隽琪,和裁会顾问毛如柏,中联部副部长、和裁会顾问李进军,和裁会副会长刘敬钦,美国公谊会领导人约瑟夫·格尔森,乔治梅森大学冲突分析与调解研究所所长安德列亚·巴托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前主席罗波特·罗戈斯基等出席论坛。中美两国政府官员、非政府组织领导人及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国际和平与安全克服中美贸易摩擦,促进双边关系发展加强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等专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研讨。620日,中央电视台一套“晚间新闻”以及江苏卫视“江苏新闻时空”节目,报道了论坛的有关情况。论坛的举办提升了常州在国内外的知名度,拓展了对外交往资源。

  三是积极参与招才引智。完成范燕青书记率团赴美国亚特兰大招才引智的联络和组织工作,报名人数达200余人。因突发事件,团组取消。报名人员中有2人审核入围第七批海归创新创业项目和人才。

  此外,我们还组织我市有关人员、企业家和辖市、区招商人员参加苏港共同拓展国际市场合作论坛第三届中法地方政府合作高层论坛等活动,积极拜访境外驻沪的知名商会、行业协会和跨国公司办事机构,主动对接,寻求项目合作信息,服务常州经济社会发展。牵头市有关部门,组成英文博客应对工作组,协助常州溢豪旅游公司正式开通常州至上海机场往返班车,并发《信息通报》两期。参与第十七届江苏省运动会的有关组织和联络工作,获得“承办组织工作先进集体”。

  二、官民合作并举,稳步推进全方位对外交往

  一是精心做好礼宾接待。市外办坚持服务于中央总体外交战略,精心做好党宾、国宾等重要团组来访的接待工作,全年共接待邀请外宾1011050人次,其中省部级以上外宾12157人次,同比有较大幅度增长。蒙古民族新党主席策·朝勒蒙、比利时林堡省省长艾尔曼海登、法国共产党经济事务负责人、博比尼市副市长帕斯卡尔·施莱、俄罗斯托木斯克州第一副州长伊利因内赫、汤加王国公主萨洛特·皮洛莱乌·图伊塔、法国社会党负责欧洲与国际关系的全国书记处书记让-克利斯托弗·冈巴德利斯、法国塞纳-马恩省副省长特巴·迪迪尔、奥地利社会民主党书记、国民议会议员、审计委员会主席君特·克劳特、苏丹农业部长穆罕默德·阿穆塔法、新加坡卫生部部长许文远、俄罗斯和平与和睦联合会主席维·伊·卡梅沙诺夫、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中央委员德米图·哈姆比萨·邦萨等先后来常访问。通过细致周到的接待安排,突出常州特色,展示常州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加深客人对常州的了解,增进彼此友谊,扩大了交流与合作。

  二是稳步推进国际友城缔结。国际友城是常州对外交往的窗口和纽带,我们秉承大力拓展对外交往空间,深化交往内容,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理念,扎实推进友城交往。今年,经全国友协批准,同意常州市与波兰耶莱尼亚古拉市、韩国春川市、美国布法罗市缔结友城关系。我们还与英国巴希尔登地区、俄罗斯维堡地区、比利时罗梅尔市签署缔结友城意向书;与俄罗斯托木斯克市、加拿大埃德蒙顿市、丹麦兰讷斯市等保持友好交流关系。辖市、区友城工作也有明显进展。经全国友协批准同意,金坛市与荷兰克伊克市、溧阳市与美国联合市正式签署缔结友城协议书;钟楼区与美国都灵顿市、溧阳市与荷兰莱瓦顿市缔结友城请示已经报至全国友协。此外,武进区与美国金县市、法国萨木瓦市、德国安思贝尔格市,新北区与德国黑尔福德市,戚墅堰区与日本福冈县京都町签署缔结友城意向书。至此,常州市共有国际友城20对,其中市级国际友城15对,辖市、区国际友城5对;并有一批友城结好候选城市。

  三是深化友城交往内容。全年共接待外国友好城市和友好交往城市团组27324人次,我市组织赴友城访问团组26160人次。1.经贸合作更加深入。一月,常州市外办与芬兰友城萨塔昆塔地区签署《关于建立萨塔昆塔地区驻常州经贸联络处的协议》,这是国际友城在常设立的第一个经贸联络处,标志着友城间经贸交往已经跨上新的台阶。荷兰梯尔堡市在常州设立中国-荷兰科技与工业创新中心项目正在积极推进,筹备处在推动双方经贸合作已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在友城推进与常州经贸交往的同时,我们也积极组团走向友城,扩大经贸合作。三月,市长王伟成率领市友好代表团赴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市访问,赠送100辆公务摩托车,并拜访坦桑尼亚工贸部部长娜姑女士,推进坦中友谊纺织有限公司改制发展事宜。此外,我们还赴美国罗克福德市、韩国春川市、日本高规市开展经贸推荐活动,帮助侨裕集团到友城投资牵线搭桥。2.文化交往步入正轨。韩国南杨州市立合唱团于10月份来常访问,在常州大剧院举办与常州市民同在韩国南杨州市立合唱团秋季音乐会1400余名常州市民观看演出。他们还在江苏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了演出。由市外办与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侨裕集团共同组建的常州侨裕国际友城艺术团也于11月正式挂牌,并将定期赴各友城进行艺术演出交流。3.旅游合作逐步展开。我们组织了旅游推荐团赴韩国友城春川市参加“2010春川世界休闲大会暨竞技大赛,推介常州旅游与体育资源,促进常州与春川市旅游与体育产业的交流与合作。此外,在我市人大和友城议会、教育、卫生、体育等领域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友好交流。

  四是拓展民间友好交往。充分发挥友协在民间对外交往中的主导作用,不断拓宽民间交流渠道。推动韩国又松信息大学与市外办、刘国钧职业高等技术学院、市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市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合作,分别签署《关于建立友好交流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又松信息大学校长朴承翼在参观常州市中央幼儿园时,为幼儿园题词:学校设施完美,是幼儿学习的摇篮。通过友好渠道,我们还选派95名研修生在日本研修学习。

  鉴于常州友城工作取得的成绩,九月,在上海举行的 “2010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上,常州市和美国罗克福德市又分获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对华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人民日报》国际版专门刊登王伟成市长署名文章《推动建设大友城》,介绍常州友城工作成果,阐述常州建设大友城的理念。

  三、加强宏观管理,规范涉外审批与服务

  一是严格因公出国(境)管理。今年,我们仍按照全省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检查工作规定,结合实际情况,采取保重点、控一般的办法,确保重点团组、经贸招商团组出访,严禁无实质内容的公款出国(境)旅游。对每个出访团组实行告知制度,重点强调严禁超时绕道等违反外事纪律行为。在检查中,我们发现一起招商人员超时绕道行为,经与有关部门研究,给予当事人党内警告处分,半年内不得出访的处罚。全年共审核(批)因公出国、赴港澳任务5962230人次,其中有党政机关人员参加的因公出国团组2351644人次,经贸团组2801216人次;办理外国人来华签证通知函35155083人次;申办APEC商务卡2256人次。全市累计获批APEC商务卡72张,列全省第二。全年党政干部出国(境)人数和经费均未超出省控指标。

  二是加强与外国驻华使领馆的交往与领事保护工作。共接待外国驻华使领馆官员32138人次。玻利维亚驻华大使费儿南多·罗德里格斯夫妇、吉布提共和国驻华大使伊斯梅尔·伊布拉罕姆·贺曼德,新加坡驻沪总领事叶伟杰、以色列驻沪总领事艾雅克、瑞士驻沪总领事史伦博等应邀来常访问。今年与使领馆交往注入更多世博元素,我市应邀参加了以色列、瑞典、芬兰、比利时、瑞士、日本、印度等国的世博主题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忠和还应邀在瑞典馆创新之光教育主题日开幕式上致辞。我们还通过召开座谈、发放调查表、走访等形式,开展大规模的在常境外人士生活状况调研,为改善常州商务软环境服务。同时,我们认真履行常州籍人员在境外劳务、经贸等活动中的领事保护职能,切实保障市民在外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三是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和外国记者的服务工作。日本NHK、日本《经济新闻》、韩国SBC电视台、英国《金融时报》、意大利国家广播电视公司等知名媒体应邀来常采访我市科技经贸洽谈会、新能源产业、海归人员创业项目等,全年接待来常采访的外国新闻记者1461人次,落地稿件近30篇,来常采访媒体知名度和落地稿件数量均比去年有所增长。我们还就第三届中美民间和平论坛在常召开牵头举办了新闻发布会,这也是实行新闻发言人制度以来我办的第一次成功尝试。成功组织常州市新闻文化代表团赴日韩访问,拜访了《日本经济新闻》、《纤研新闻》、关西电视台等主流媒体高层,洽谈了有关新闻文化交流合作项目。

  四是强化涉港澳事务协调与管理。加强与香港特区政府驻上海经贸办事处、香港贸发局上海代表处、香港中华工商业协会上海秘书处等香港驻沪机构,以及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员办公室、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等的联系,进一步深化同港澳之间的交往。积极服务和参与“中国常州(香港)城市产业推介会”等重大涉港活动,市港澳办主任、外事办副主任周长忠被增选为香港常州商会第二届大会副会长。我市还在全省率先就港澳籍学生在常参加中考加分政策,拟订了《港澳学生在常就读中考加分身份认定程序(暂行)》规定,实行规范化管理,受到港澳在常人士的广泛欢迎。

  四、推进机构改革,逐步理顺外事管理职能

  一是顺利完成外办机构改革。新的《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常政办发[2010]62号)于五月份正式下发,调整后的内部机构,拓展了工作职能,增加港澳事务工作和涉外工作的协调管理职责;调整了职能处室,出国来华处增挂行政服务处、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办公室增挂民间交流促进处。通过新的三定规定,优化了处室结构、调整人员配备、完善运行机制。

  二是完成常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领导班子换届并成功召开第一届理事会。今年五月,组织召开了常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第一届理事会,通过了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名单及《常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章程》,政协主席于超当选为新一届友协会长。标志着我市友协工作步入新的发展轨道。

  三是推进事业单位定岗定编。按照上级人事部门的文件精神,根据下属常州市对外友好服务中心、常州市国际交流中心所担负的社会职能和机构人员配备情况,积极推进,妥善处理,于九月份正式完成两中心的定岗定编工作,达到机构与岗位相配、人员与岗位相适。

  五、加强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外事干部综合素质

  一是积极组织参加“创先争优”活动。按照组织创先进、个人争优秀、群众得实惠的要求,机关每位工作人员结合岗位职责,切实履行公开承诺,开展打造严格审批、快捷服务的外事特色服务品牌活动。

  二是加强机关党建。市外办党组始终坚持加强班子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以书香外事主题活动为抓手,创建学习型机关,党组中心组严格按年初制定的计划组织学习,办领导亲自上讲台,讲党课,为大家讲述小岗村的故事。机关干部开展借阅规定书籍、撰写读书心得活动。

  三是加强涉外培训工作。会同市公安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外国专家局联合举办外国人来华工作手续办理培训班。来自我市辖市区和工业园区相关企业约200人参加培训,提升涉外人员的业务能力。

  四是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按照上级组织人事部门要求,实行机关中层领导职位竞争上岗,产生人秘处处长1名,出国来华处副处长1名,下属市对外友好服务中心副总经理1名。同时,通过基层外办转任、军转干部安置等途径,今年新增公务员3名,进一步充实和优化了机关干部队伍。

  市外办围绕全市重点工作,抢抓机遇,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超额完成全年度的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能够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二是能够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提前谋划;三是能够及时与兄弟单位沟通,寻求积极的配合。

2011年工作要点

  2011年,我市外事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外事为中央总体外交服务、为地方发展服务的总方针,围绕创新、发展、提高主旋律,按照《常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五年(2011-2015)工作规划》的思路和要求,积极履行归口管理职能,保障全市重大涉外活动和对外引资引智等重点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一、全力参与全市引资引智,服务经济发展中心工作

  在制定计划、出访保障、项目引荐等方面,全方位参与和配合全市引资引智工作同时,主动与外国驻华使领馆、外国驻华银行、香港驻沪机构和其他机构对接,组织3场专题性的经贸对接活动,为常州企业对外合作搭建平台,为常州的招商引资牵线搭桥,争取大项目落户常州。

  二、拓展友城交往空间,深入推进实质性交往

  一是以经济、文化等交往为先导,以城市产业和功能互补为原则,按照成熟一个缔结一个的方针,拓展新的友城交往渠道,2011年新增常州市级国际友城3个,新增辖市、区国际友城5个;市级国际友城达18对,辖市、区国际友城10对,实现各辖市、区均有国际友城的目标。二是发挥常州城市产业优势,推进与其他国外城市在经贸、文化、旅游、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稳步推进友好往来,为常州的国际友城发展提供丰富的储备。三是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医院和其他部门与国外友城的对口部门建立友好交流关系,深入开展对外交流活动,办好“2011年常州与国际友好城市旅游论坛”活动,实现友城交流与合作领域的新突破。四是充分调动和发挥新一届友协的作用,拓展民间对外交流渠道,推动民间友好交往,达到官民并举、以民促官的良好状态,开创民间交往新局面。

  三、创新工作举措,进一步提高礼宾接待和外宣工作成效

  围绕常州的中心工作和发展重点,认真做好礼宾接待前的方案策划、接待中的项目信息捕捉和接待后的跟踪推进工作,提高外事接待实效。进一步加大与国外知名商会、行业协会、著名大学、科研机构、跨国公司的交往力度,积极拓展项目信息源,争取将更多的全球产业发展和创新创业资源积聚到常州。继续加强与外交部、中联部、全国友协等上级部门的合作,精心策划并争取在常州举办一场高层次的涉外论坛,扩大常州的国际影响,服务地方发展。按照公共外交的理念,认真做好对外宣传和对外文化交流工作,围绕常州的发展成就,工作特色亮点,以及重大节庆活动,积极邀请国外主流媒体来常作专题采访报道。创新对外宣传方式,拓展文化交流渠道,注重提高落地稿件的数量和质量,大力提升常州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

  四、严格因公出国审批,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

  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严格控制党政干部公款出国(境)旅游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因公出国(境)审批管理,严格控制党政干部出访人数,在去年基础上实现人员和经费的零增长。并努力向审批管理电子化、信息化方向发展,2011年实现因公出国(境)审批和外国人来华邀请函签发软件化管理。同时,要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管理,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为我市经贸团组赴境外项目洽谈、引资引智提供优质快捷的服务保障。

  五、不断加强涉外管理与服务,优化地方投资软环境

  一是健全和完善全市突发涉外事件应急处理机制、改善常州投资软环境信息专报和通报机制等有关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外办在机制中的牵头和协调作用,努力改善常州商务环境,为常驻境外人士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做好2011年度常州市荣誉市民的提名、审核和授予仪式等工作,并充分发掘和利用好荣誉市民的作用,为常州的城市发展建言献策,为常州引资引智牵线搭桥。三是强化使领馆工作归口管理,进一步规范各辖市、区及市有关部门邀请外国驻华使领馆官员访常工作。

  六、加强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能力水平

  人才队伍建设是关系长远发展的关键因素,要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推进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围绕两个走在前的目标要求,通过举办特色外语、涉外业务知识等培训,着力提高外事干部的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和外语应用能力。同时,要进一步关心外事干部的工作、学习和生活,通过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切实增强外事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

主题词:外事总结要点

  抄送:省外办,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办公室。

常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秘书处 20101231印发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