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公务员职业道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索 引 号:014109568/2011-00001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外[2011]26号 发布机构:市外事办
生成日期:2011-12-29 公开日期:2012-01-04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公务员职业道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公务员职业道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常外[2011]26


  为全面贯彻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常州市〉的通知》(常人社发[2011]258号)精神,推进公务员职业道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认真组织实施《公务员职业道德培训大纲》,保证市外办公务员职业道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和有效推进,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公务员职业道德培训大纲》,以争做公务员职业道德模范、争创公务员职业道德模范集体为主题,开展忠于国家、服务人民、恪尽职守、公正廉洁等四个方面内容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公务员中大力弘扬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顾全大局、团结协作,恪尽职守、廉洁奉公的公务员精神,切实塑造勤政为民、务实高效、公正廉洁的公务员队伍形象。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读书活动和征文比赛。结合教育实践活动主题,开展“三个一”读书活动,每个公务员精读一本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一本外事业务著作,撰写一篇读书心得。我办将组织开展以争做公务员职业道德模范、争创公务员职业道德模范集体为主题,以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征文活动,并推荐优秀文章参加全市主题征文评选。

  (二)组织演讲比赛。2012310日前,结合读书心得及征文活动,在全办开展以争做公务员职业道德模范、争创公务员职业道德模范集体为主题,以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演讲比赛活动。

  (三)举行宣誓活动。选择有纪念意义的场所举行公务员宣誓活动,办领导领誓,全体公务员参加。

  (四)参加全员培训。20121月至3月,参加市人社局组织的公务员全员培训。4月,培训结束后,参加市人社局组织开展的公务员职业道德理论知识考试。

  (五)开展勤政廉政教育。结合公务员职业道德教育与勤政廉政建设内容,举办一次勤政廉政教育专题报告会或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六)选树职业道德模范。结合常州道德讲堂建设和开展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认真选树和大力宣传外事系统职业道德先进典型,年终开展职业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在外事系统公务员中形成以遵守职业道德为荣、违背职业道德为耻的良好风尚。

  (七)制定完善行业职业道德规范。将机关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融入公务员日常管理,结合外事部门的特点进一步完善职业道德规范,将其作为我办公务员平时考核标准之一,夯实职业道德建设的制度基础。并于2012415日前完成本办职业道德规范的制定完善,报市人社局。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112月,制定本办公务员职业道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并进行部署。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112月下旬至20124月,根据活动方案,组织开展外事系统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务实高效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三)总结评估阶段。20125月,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评估,找出问题与不足,提出整改方案并加以实施。

  四、工作要求

  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全市公务员职业道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管理、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等工作。本办按照职责分工,组织实施本系统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及考试考核工作。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公务员职业道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深入推进公务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公务员更好地服务群众、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是提升公务员服务发展的能力本领、开创我市科学发展新局面的现实需要。为此,市外办成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主任杜吉宾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恽爽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人秘处,具体负责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

  (二)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外办系统结合自身实际和工作职能,制定活动方案,通过组织开展“常州—蒂尔堡市”活动、境外引资引智专题对接活动等,以服务“一核八园”、“510” 项目为抓手,把实践活动融入日常业务工作中,从具体事情做起,从基层、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抓起,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严格落实各项活动,推动活动有效开展。

  (三)加强评估,确保实效。活动实施过程中,领导小组将加强对活动的指导和检查评估,总结成功经验,确保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同时,办公室做好台账的建设和管理工作,确保每个环节、每场活动取得实效。

  二○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主题词:队伍建设职业道德方案

抄送:市人社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秘书处  2011年12月29印发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主题征文活动方案

一、主题和内容

  以“争做公务员职业道德模范、争创公务员职业道德模范集体”为征文主题。文章可为理论分析研讨、心得体会、意见建议等。

二、征文任务

  每个处室各推荐一篇优秀文章,然后单位评选两篇优秀文章参加市里评选。

三、活动组织

  活动采取个人撰写、单位推荐等方式进行。于2012315日前将优秀文章推荐给市主管部门。

四、征文要求

  (一)围绕主题,体裁不限,理论文章字数控制在3000字左右,散文、诗歌、杂谈等字数一般控制在1000字左右。

  (二)文章建议使用word文档,正文参用仿宋、小三字体,A4纸打印,格式为标题、作者姓名、正文。文章末尾请注明作者职业、工作单位、联系电话等情况。

附件2

主题演讲活动方案

一、选题范围

参考题:

  1.忠诚源于信仰

  2.维护正义,忠诚为党

  3.忠诚、敬业与职业尊严

  4.君子之德与职业之道

  5.延续职业激情、演绎精彩人生

  6.用心唱响廉洁之歌

  7.严格依法办事,热情服务人民

  8.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9.恪守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

  10.牢记宗旨,恪尽职守,服务人民

  11.恪尽职守,倾情奉献

  12.恪尽职守扬正气,敬业为民促发展

  13.奉献于事业,服务于人民

  14.公正廉洁,你我一路通行

  15。坚定理想信念,公正廉洁为民

  16.责任重于泰山

二、活动安排

  20123月前,单位推荐人员参加市公务员主管部门组织的演讲比赛。(时间另行通知)

附件3

公务员宣誓誓词

我郑重宣誓: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国家的安全、荣誉和利益。忠于宪法,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团结协作,务实创新;遵纪守法,保守秘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